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大学打好“组合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复旦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文交流、合作办学等方面着力打好“组合拳”,构建多层面立体综合工作体系,在决策咨询、国际教育、科研合作等方面,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发挥学科优势,培养高素质人才。设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讲好中国故事”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与创新项目,与沿线国家媒体机构合作培养国际传播人才,推进国际话语权后备人才建设。增强留学生培养力度,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总数达858人。推动双学位、联合学位等合作培养模式,与46所中外高校成立“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探索高素质人才跨国培养新方式。开设各类国际培养课程,举办“一带一路”人才培训项目资金融通主题研修班,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员参加,增进沿线国家企业家对“一带一路”建设了解并促进交流合作;开设“新加坡政府公务员高级研修班”项目,促进两国公务人员深入交流;举办荣昶杯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澜湄青年创新大赛、澜湄青年创新创业国际训练营和六国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创新创业教育高端研修班,服务沿线国家绿色产业发展。

  积极咨政建言,发挥高端智库作用。整合政治、经济、法律、新闻、社会、历史等学科,形成学科综合校级研究平台,成立“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举办“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高层论坛,打造国内外“一带一路”和全球治理研究的理论高地、智库高地、人才高地、服务高地、开放高地。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围绕新兴和前沿领域,规划布局研究课题。积极承担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2018年研究课题,以及其他各类“一带一路”研究课题10多项。出版“一带一路”相关著作3部,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发布《“一带一路”的国际法律问题》等研究报告50余份。组织编制《“一带一路”宏观形势分析图集》《“一带一路”商业机会与投资风险白皮书》等,为相关基础研究提供支持。建立基于实际考察测量基础上的二维、三维《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系统》,筹划出版《丝绸之路地图集》。聚焦重大战略问题,组建5支专家队伍,前往巴基斯坦、匈牙利、缅甸、哈萨克斯坦和浙江义乌实地考察,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加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研究。组织赴德国、匈牙利、希腊调研,考察“一带一路”欧盟及中东欧对接发展现状与趋势,努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的高端智库。

  织密联系网络,推动高水平人文交流。依托智库交往带动人文交流,举办“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培训班,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深度研讨。派出专家学者出访巴基斯坦、泰国、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向当地学者、官员、民众宣传阐释释“一带一路”倡议。举办“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学术交流。通过“复旦—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中俄关系年度对话、“复旦—印度基金会”中印关系年度对话、中国—东盟大学智库对话、中巴经济走廊双边研讨会、中美大学智库对话、中日关系对话、金砖国家发展与治理论坛、“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等形式,建立定期、持续的学术对话机制。

  加强协同发展,打造高质量合作办学。建立合作教学点,与哈萨克斯坦国际科教中心共建“中国—中亚研究中心”,与匈牙利有关机构和高校合作设立布达佩斯教学点,提供“金融硕士”学位项目。作为“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大学联盟的秘书处单位,全力推动中巴大学合作。与云南财经大学联合成立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研究院,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设立专门经费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国际访问学者项目,共接收来自19个国家的28位访问学者,举办讲座15场,撰写学术论文46篇,形成重要国际“智源”。研究领域涵盖中东欧“16+1”计划、全球价值链等多个方面,紧扣时事热点、兼具前沿视角,为“一带一路”研究提供多样化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