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科大第二届本科毕业生超87%继续深造 较首届高出2个百分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7月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在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公布,今年国科大毕业生继续深造率超过87%,比第一届毕业生高出2个百分点。

  65.4%学生的毕业论文源自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 

 中国科学院大学表彰优秀毕业生 

  据了解,国科大2019届本科毕业生共计309名。截止到2019年6月28日,其中271人继续深造,深造率达到87.7%,其余4人直接就业、34人准备继续考研或申请出国留学。继续深造的271名毕业生中,有202人在国内读研,69人到境外留学。直接就业的4名学生中,有2人以综合成绩第一名考取地方公务员,1人考入银行系统,1人签约科研单位。

  本届毕业生当中,202人继续在国内读研,占毕业生总数的65%,其中5人到北京大学、2人到清华大学深造,其余195人继续在国科大各培养单位(研究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截至6月28日,2019届毕业生共有69人将前往境外高校留学,占毕业总人数的22%。其中16人到普林斯顿大学、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学位,另有2人赴美国耶鲁大学和卡耐基梅隆大学做助研。

  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介绍,2019届本科生参与撰写学术论文达60余篇,部分论文发表在《Nature》等国际顶级期刊上。

  此外,2019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国际访学和毕业论文同样表现不凡。据统计,2015级学生共计136人曾在大三下学期至大四上学期间,赴16所海外高校参加访学项目,占当时在学总人数的42.1%,很多学生交回了全A或A+的成绩单。其中52名同学进入2018年世界排名前10(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2018)的高校,占访学总人数的37.9%,122名学生进入世界排名前100的高校,占访学总人数的89%。

  2019年本科答辩毕业论文课题65.4%来源于国科大校部及各学生培养单位的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其中158篇毕业论文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9篇来源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学生中,有2人在1个国家实验室、72人在2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毕业论文工作;115人在4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开展毕业论文工作。

  校长寄语:身兼“科技创新”使命 要允许自己缓慢地成长 

院士、教授为2019届毕业生拨穗 

  “在我心里,国科大,不仅仅是一所大学,这里是离科学最近的地方。我们在此去尝试,失败或成功,然后收拾行囊,再度启程。我们任由思想驰骋,然后,带着理性与科学的光辉,走出校园、走向更广阔自由的天地。”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季诚将赴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电子信息工程硕士,他作为毕业生代表在典礼上说道。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大学名誉校长白春礼在致辞时代表中国科学院向毕业生表示祝贺。他表示,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国科大本科生的招生和培养工作,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体制、机制优势,提供了全院最优质的科教资源。为保障本科生培养质量,院属各研究所投入了巨大的科技资源和智力资源。包括院士、所长在内的一批优秀科学家纷纷走上讲台授课或担任学业导师、科学家班主任,还有一大批优秀科学家担任了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他们用人生智慧、科学精神和育人情怀,为同学们的成长之路点亮了一盏明灯。

  白春礼勉励2019届毕业生,“创新为民、科技报国,是中科院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不懈追求。我相信同学们已经理解国家对‘卡脖子’技术的迫切需求了。而这,正是你们的奋斗方向,是为你们吹响的集结号。”

  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的讲话中,这四年“自习室里苦读、研讨课上激辩、图书馆里沉思、实验室里搬砖”被浓缩为八个字:“百折不挠、百炼成钢”。李树深说,同学们是中科院培养的“科研特种兵”,是肩负着“科技创新”使命的强国一代,希望大家把自己今后的奋斗目标,同祖国、同人民、同世界的命运紧密相联,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重大贡献。

  李树深勉励学生,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三大奖获奖项目,从立项到成果发表或应用,平均时间为11年,其中,近一成的项目经历了超过20年的攻关和积累。他希望同学们今后做一个四有“心”人,有好奇心、耐心、责任心和平常心。“在人生的马拉松征程中,保有一颗忍受平庸的耐心,不急于求成,允许自己缓慢地成长,允许自己经历失败。”不论何时何地,“国科大将永远以校友为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