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为16812人
2023-01-0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温馨提示:关注【掌上考研】公众号,回复【真题】,领取2023年考研真题汇总,及时估分,提前准备。

  12月24日至25日

  我校举行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

  入学考试初试

  今年全国报考研究生的总人数是474万人

  比去年增长了17万人

  报考我校考生为16812人

  同比增长近21%

  我校考点应考考生为4247人

  共设置了5个考区,考场148个

  其中常规考场117个、特殊考场30个

  同时启用了1个应急处置考场

  “一类一策”

  特殊考场暖心保障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工作面临着新冠疫情爆发以及报考人数大幅增加的双重考验,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主要负责人的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强调,今年研考史上最复杂最艰难,要举全校之力确保平安顺利。研究生院协同党办校办、纪检监察室、宣传部、保卫部、学生工作部、教务部、总务后勤部、国际学院、考试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基础建设部、体育部、门诊部等各个部门联防联动,协调防疫工作、组织考务人员培训会,狠抓关键环节,聚焦突发情况,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岗。在开考首日,副校长刘海春靠前指挥,到现场巡查巡考,确保研考顺利进行。

  受新冠疫情影响,考前筹备工作一直在与时间赛跑。学校研究生院根据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认真落实异地借考制度,及时研判形势,高效调整考场安排,精准调配考生试卷,最大限度保障考生应考尽考,降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畅通考生沟通渠道,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回应考生关切,妥善解决考生急难愁盼的问题。

  疫情压力下,研考筹备工作还面临着考务人员紧缺的难题。为期2天的考试共需约800余人的考务保障队伍,在研究生院精心组织下,党办校办、组织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总务后勤部、考试中心、高等继续教育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等部门的全力发动之下,许多教职员工闻令而动,靠前担当,3天内所有监考人员完成集结,积极参与考前统一的监考、考务、防疫等培训和演练,为每一位研考学子保驾护航。为确保考试工作平稳顺利开展,研究生院还专门组建了充足的后备监考员队伍。

  校团委工作人员李新璐接到通知后,主动请缨前往特殊考场。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所谓‘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作为一名考研过来人,我希望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作为一名党员,我深知此时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作为校团委的专职团干,希望可以用实际行动告诉青年学子面对困难要无所畏惧、勇担责任,希望和大家一起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陈钰航也是特殊考场的一名考务人员,她表示,在学校急需之时,为广外担当,每一位教职员工责无旁贷。“身为新时代青年,我相信只有勇于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才能不负韶华,我也希望以自己微薄之力,为广大的考生做好服务工作。”

  以生为本 

  系列暖心举措助力考生轻松应考

  清晨6点,总务后勤部工作人员林老师早早来到考场,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穿上防护服,对考场再次进行通风和消毒。“电梯间、卫生间、楼梯间等公共区域以及门把手、电梯按钮等接触频繁的部位都仔细地清洁和消毒,任何一个角落都不能落下。”学校门诊部联同广东亚太国际体检中心为每个考区配足配齐了医务人员队伍,考前组织了专业培训与演练,专门负责考生入场预检分诊,考场防疫指导、医疗保健服务、特殊考场监考等任务。

  为加强考试安保管理,确保实现平安研考的任务目标,我校保卫部组建了人员充足的安保工作队伍,全力参与考前考场外围布置、考生入场分流管理、考区安保环境治理、突发应急事件处理、试卷保密流转等组考任务。

  30多位总务后勤部员工和530名学子挺身而出,参与招生考试志愿服务工作。校团委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在全校紧急招募研究生招生考试服务志愿者,在短短的时间内,530名志愿者招募完毕并迅速到位。根据现在岗位需求,青年志愿者们被分到六个不同的小组,分别在考务协调、考生物品存放处、安检处、入口查验、考场等地负责志愿工作,工作时间从早晨六点半到下午五点半。法语专业的陈竹颖和希伯来语的张妍菲是负责物品保管工作的志愿者,她们也负责驿站搭建和相关准备。尽管今天已连续工作了近10个小时,但她们表示服务完后听到考生感谢的话语都会非常得开心,“能为考生们服务是义不容辞的事,助人是使命也是快乐!”志愿者说道。

  希伯来语专业志愿者萧海琳担任志愿者期间,遇到了突发状况,在给考生准备的备用铅笔,但没准备削笔刀。她立刻以最快的速度跑回宿舍翻出卷笔刀,再次赶回场地给考生递上了备用铅笔。负责发放防疫物资的志愿者,中文专业刘茜提到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当一个岗位有空缺,很快就有人补上,她真切感受到了大家做志愿者的热情和激情。许多志愿者目前还在期末备考中,但想到能为他人提供帮助,他们就觉得非常有意义。

  学校还推出系列暖心举措,在一教与二教、六教间的校道为考生设置临时供餐点和必需品售卖点,提供丰富餐食、饮用水等服务。饮食中心为考务工作人员和考生提供饮食保障,饭堂员工各就各位,在考试第一天中午就为大家提供了1200多份营养可口的午餐。每个楼层洗手间配备洗手液,每间课室为考生配备免洗手消、消毒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保障考生的健康安全。

  作为加强考试安全管理的新手段,今年学校新增安检门和“电子哨兵”,通过人脸识别或刷身份证就可以验证考生身份,大大提升了考生通行效率,同时实现精准核验,高效把控。新增5G信号屏蔽仪,确保屏蔽无死角,严防考生携带手机等通讯设备进入考点实施作弊。

  不畏寒冬冷风

  将温暖送至手心

  考研在即,紧张忙碌的备考学子深夜刚回到宿舍,门口即传来敲门声。“我们是辅导员,我们过来看望大家”,日语学院、公管学院、国关学院、经贸学院、数统学院等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老师近日带领学生干部,到学生宿舍慰问留校考研学子,为他们带去了学院的关爱和慰问品,及时了解他们的备考心理和身体状况,帮助同学们调整心态,为同学们加油鼓劲。“能收到学院的祝福和慰问感到非常得温暖,这是寒冬中的一股暖流”,一位考研学子说道。

  高翻学院、商学院、商英学院教师、校友为即将考研的同学录制了加油视频,希望同学们在料峭寒意中无需担忧,无需惊慌。“你们并非孤军奋战,学院的老师、同学时刻牵挂着你们。”往届成功上岸的广外历届校友,也纷纷在全国各地送来暖心祝福,为即将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加油打气。

  “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在冬至,会计学院召开师生座谈会,了解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着力解决实际困难,并且送上冬至慰问包,里面包括棒棒糖(寓意榜上有名)、旺仔牛奶(寓意上岸)、励志书签、暖宝宝等等。“祝同学们一战成硕!”法学院辅导员逐一联系了他所带的123名考研学子,用双语制作了“云明信片”,鼓励同学们在考研的最后关头,咬紧牙关,劳逸结合,并且做好个人防护。

  “从大学城直达白云山考场”,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为大学城校区监考的教职工以及考研的同学安排了24日、25日考研往返接送大巴,无缝连接,解决教职工、考生转车、叫不到车等问题,提供完善的后勤服务。

  今年考研被誉为“史上最难”

  除了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年外

  还面临着新冠疫情传播速度快的特点

  考生需要做好个人防护

  保持最佳的考试状态

  以及随时做好因为疫情带来的

  一系列考试调整的准备

  根据要求

  核酸异常考生、密接考生

  应在考前、考中和考后

  全程佩戴好N95口罩

  尽管困难重重

  广外人的温暖永不迟到

  寒风凛冽

  温情仍抚慰人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