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三家公司、亲手带两娃:宁财院80后女老师说,想把母亲教她的生活姿态教给女儿
2020-05-11
宁波财经学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5月10日是母亲节,她在朋友圈怀念去年5月10日去世的母亲,说“从此的母亲节,我与妈妈分割两重天。”

  她身份多重,是高校老师,是三家公司的老板,是80后“二胎妈妈”。

  这么多身份,能做好一个已不容易,三担在肩,做到秩序井然,她说“妈妈对她影响最大”。

  她是宁波财经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吕振凤老师。

  请电商大咖分享创业经历指导学生直播带货

  这个高校女老师有“开挂的资源”

  认识吕振凤老师,是因为宁波财院国贸学院电商专业颇有特色。

  该学院设计了以“实践实战不断线、外语学习不断线、数据分析能力培养不断线”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疫情期间他们的毕业生被各大电商平台和企业“疯抢”。

  疫情期间, “小朱配琦“上热搜,网红经济备受瞩目,吕振凤顺势给学生上了一堂网红经济课。从怎么做直播,到怎么选产品,到怎么写文案引流上热门,这些课程扎根现实土壤,用理论揭示经济现象背后的规律。课后,学院还请电商大咖分享创业经历,指导学生做电商直播,课后满意率高达99.18%。

  一个老师能够撬动课外资源给学生上直播课,因为她开了三家公司,贸易公司引进国外知名母婴品牌入驻网易考拉,文化公司旗下有近千名博主,做品牌推广,还有家货代公司,可以说她涉猎了电商贸易全流程。

  更让记者意外的是,她还是不请保姆、没有老人帮带的“二胎妈妈”。老大10岁,上小学三年级,小宝3岁。

  “有时间给老大辅导作业吗?”

  “上午九点半到下午三点半,把工作全部完成,晚上空出时间辅导孩子”

  “老公能帮上忙吗?”

  “生了老二,他帮忙不少,公司业务两个人承担,我更在乎妈妈这个角色。”

  记者看到她给两娃列的学习计划,和自己的任务清单,确定这是一个“对自己下得了狠手”的女性。

  为了给孩子找奶粉成了海淘“初代淘金者”

  “二胎妈妈”这个身份让她拼命奔跑

  吕振凤大学毕业曾入职阿里巴巴,2004年引入宁波财院,谈到创业经历,吕振凤说是“身为一个母亲的自觉和勇气。”

  2010年,老大早产40多天,三聚氰胺事件,让她对奶粉格外挑剔,她托国外朋友代购奶粉,开始自己用,后来是身边的朋友,她成了较早做海淘代购的一批人,生意越来越大,她和老公开起了货代公司。

  公司步入正轨,她回归了上班讲课,下班带娃的生活。2016年,小宝的诞生给她意外的惊喜,随之而来也有经济上的压力。

  “当时网易考拉还是新平台,小宝20个月我就把他送到托儿所,和国外品牌谈代理,拿着方案找考拉,拿下德国小红脸(母婴品牌)入驻。”吕振凤说,生了二宝,她成了别人口中的“supermother”(超级妈妈)。

  确实!她丢掉高跟鞋,换上平底鞋,因为一出门就可以跑起来;她从不开车,出门打的是因为在车上能回复重要信息,打电话处理公务;她一周采买一次食物,把老大接回家半小时就能搞定晚餐,每天节省的采买时间足够她备一堂课,做一个PPT;她最爱看天气预报,头一天晚上把两娃衣服准备妥当,第二天六点起床准备早餐。

  “会不会觉得像上紧的发条,太累了。”

  “我妈妈就是这样照顾我和两个哥哥,小时候家里穷,爸爸去深圳淘金,妈妈一个人拉扯三个孩子长大,我记忆最深的是,晚上起夜,看到昏黄灯光下妈妈还在摸摸索索。”

  “你妈妈是不是很会教育小孩?”

  “不,她是个文盲,养孩子奶奶虽然没帮忙,但过年给姥姥送礼物,也会给奶奶捎上同样的一份。我印象最深的是,她说做人要粗心些,做事要细心些。”

  妈妈住院一年她瘦了10多斤

  她想把压紧牙关直面生活的姿态留给女儿

  遗憾的是,2018年,吕振凤的妈妈患了肺癌,在上海的医院住了一年,这是吕振凤面临的最大挫折。

  “OK,那就开始跑医院吧。”得知病情后,这是吕振凤脑海中蹦出的第一句话,和死神赛跑,和妈妈时日无多的时间赛跑。

  “我每周都要往返宁波和上海,多的时候两三次,少的也要一周一次,妈妈最喜欢我女儿,我尽可能带女儿去看她。”那段时间,她每天都要跑步,一是可以甩掉负面情绪,二是保持旺盛的精力,她需要更强大的体魄支撑她渡过难关。

  “妈妈住院一年,我瘦了10多斤,没在朋友圈发过很丧的话,有时候定位上海,手里拿着一杯喜茶,发在朋友圈,有人说,‘哇,好悠闲’,但只有我知道背后承受了什么。”吕振凤说,成年人的不容易,是把后槽牙压碎,挺过去。

  “每个女性的成长,都会遇到困惑和迷茫,大概只有母亲这个身份,能让一个女人坚强。”吕振凤说,她也曾姿态优雅,活成别人眼里的“小公主”,但泥沙俱下,满面烟火活成“supermother”,是她送给两个孩子的礼物。吕振凤说,她把时间管理做到了极致,每天看五份行业报告,做教案,做课题,打理公司,辅导老大作业,送小宝上亲子班等等。

  就算这么拼,该尴尬的时候照样尴尬。

  “我生完二宝,三十七岁,体重140,脸也松了,很难恢复。有次去接女儿,她同学说了句‘你奶奶来接你了’,路上,女儿刻意和我保持距离。”吕振凤说,心里很难过,想了想还是直面这个话题。

  “我跟她讲,同学说你妈妈像奶奶,我和你一样心理难过,我不想做你奶奶,我想做妈妈,你能不能帮妈妈照看弟弟,让妈妈有时间去跑步减肥,把原来的妈妈找回来。”吕振凤说,女儿将来也会成为母亲,她想用自己面对生活的姿态,教她怎样做一个母亲,这是她的妈妈曾经教给她的。(作者:王冬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