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是系统研究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管理学是适应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需要产生的,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现有的条件下,如何通过合理的组织和配置人、财、物等因素,提高生产力的水平。管理学是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返回专题首页][返回考研频道首页]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
  • (一)学科组织框架
  • (二)专业介绍
  • (三)就业前景

管理学学科门类,包含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5个一级学科,14个二级学科。详细>>

管理学学科门类,包含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5个一级学科,14个二级学科。详细>>

   
   
120201 会计学:[学科介绍] [招收院校]
120202 企业管理:[学科介绍] [招收院校名单]
 
120203 旅游管理:[学科介绍] [招收院校名单]
120204 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介绍] [招收院校名单]
 
 
120301 农业经济管理:[招收院校名单]
120302 林业经济管理:[招收院校名单]
   
   
120401 行政管理:[学科介绍] [招收院校]
120402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介绍] [招收院校名单]
 
120403 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介绍] [招收院校]
120404 社会保障:[学科介绍] [招收院校名单]
 
120405 土地资源管理:[学科介绍] [招收院校]
 
 
 
120501 图书馆学:[招收院校]
120502 情报学:[招收院校名单]
 
120503 档案学:[招收院校]
 

管理学学科门类,包含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5个一级学科,14个二级学科。详细>>

   
   
120201 会计学:[就业前景介绍]
120202 企业管理:[就业前景介绍]
 
120203 旅游管理:[就业前景介绍]
120204 技术经济及管理:[就业前景介绍]
 
 
120301 农业经济管理
120302 林业经济管理
   
   
120401 行政管理:[就业前景介绍]
120402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就业前景介绍]
 
120403 教育经济与管理:[就业前景介绍]
120404 社会保障:[就业前景介绍]
 
120405 土地资源管理:[就业前景介绍]
 
 
 
120501 图书馆学
120502 情报学
 
120503 档案学
 
返回顶部
  • 管理学门类全国排名
  • 学科专业分数线
  • 报录比

本部分排名依据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2009~2010》编制。

推荐阅读:《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2009~2010》 《教育部学位中心2007-2009全国学科排名》 《教育部直属高校绩效评价结果与排名》

推荐阅读:《历年考研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统计》 《全国高校研究生各专业报录比例》

万学海文注解:如下图所示:初步统计,2007-2009年,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全国前15所知名院校报名总人数约5210人,最终录取人数约998人,报考录取比例约为19.15%。可以看出,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竞争很激烈。

在以下前15所知名院校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报录比最低,连续三年的报考录取比例不超过10%,清华大学四个学院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跟其他院校相比相对来说竞争都比较激烈。

在前15所知名院校中,大连理工大学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报录比较高,连续三年的报录比都在60%以上,竞争较小。

万学海文注解:如下图所示:2007-2009年,企业管理专业全国前15所知名院校报名总人数约12924人,最终录取人数约1643人,报考录取比例约为12.71%。可以看出,企业管理专业作为管理学的二级学科,各校录取比例都很低,竞争相当激烈。

在以下前15名知名院校中,连续几年录取率高的院校是吉林大学,报录比都在30%左右;录取率最低的院校是北京大学,北京大学的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光华管理学院、深圳研究生院三个学院的录取率都非常低,每年的报考人数很多,但是录取人数呈现出减少的趋势,竞争异常激烈。

除此之外,前15名知名院校中,企业管理专业录取率较高的学校还有华南理工大学,其历年报名与录取人数基本保持不变,录取率在20%左右,也就是说,虽然企业管理在华南理工大学属于以上院校中相对录取率较高的专业,但竞争还是相当激烈。录取率较低的院校还有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的企业管理专业报录比例连续三年均未超过10%,而且每年的报考人数均在500以上,可见考试通过率之低。

万学海文注解:如下图所示:初步统计,2007-2009年,行政管理专业全国前15所知名院校报名总人数约13078人,最终录取人数约2112人,报考录取比例约为16.14%。可以看出,行政管理专业竞争很激烈。

在以下前15所知名院校中,南开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的报录比很低,连续三年报录比都在5%左右,竞争非常激烈。其次,北京师范大学的报录比也很低,连续三年都在10%以内。

在以下前15所知名院校中,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的行政管理专业报录比相对较高,连续三年的报录比都在35%以上,竞争相对较小。另外,燕山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报录比也是比较高的。

返回顶部
  • 真题
  • 复习方法

真题(管理学)

在这里为考生们提供统考以来的真题,以方便考生们检测下自己的实力。

各高校行政管理真题: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详细>>

各高校企业管理真题: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详细>>

清华大学管理学科与工程考研真题:非线性规划 写K-T条件...详细>>

北京大学管理学科与工程真题:与传统资源相比,信息资源有哪些特性...详细>>

在线答疑中心

考研报考:了解自己的学历是否可以考研,考研究生有几种途径等...详细>>

公共课复习:考研政治、外语、数学各科复习答疑...详细>>

复试调剂:什么是考研调剂,调剂有哪些途径,如何能复试成功等...详细>>

专业课答疑:会计学 企业管理 行政管理 通信与信息系统 英语语言文学 工商管理 管理科学与工程 金融学 法律硕士 计算机应用技术 >>更多

编辑推荐:十大热门考研专业解析

更多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