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梦”征文作品展示:唯有爱和学习不会负你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唯有爱和美食不可辜负 唯有爱和学习不会负你

  ————回顾考研时光

  之前一直想写篇日志为考研生活做一总结,但是拖延症让我迟迟未动笔,现在以此考研经验分享日志为契机,给自己一个交代。这篇日志无关炫耀,我会对我的优点毫不谦虚地表扬,也会对我的缺点毫不留情地批评,不喜勿喷,点击右上角退出即可。

  我的考研总成绩并不高,总分324,英语68,政治76,专业课95和85。尽管如此,鉴于我是跨专业考研,这成绩也挺令人满意,连我表舅都说我是土八路把正规军打败了。对于学习,我和我妈妈一致认为,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最为重要,所以我的成绩可能不是很高,但是有些经验还是值得借鉴的。

  一、究竟要不要考研——如果你痛恨这个世界的黑暗,请成为你想要的光

  对于还在思考这个问题的童鞋,我本来想说你可以不用看了,但是想了想,人总会有迷茫的时候,所以决定还是说一下,希望有人看到文章可以被点醒。

  1、首先是现实。我们的本科院校只是一个二流甚至三流的二本院校,而我所在的则是理工学院最不受重视的中文系,专业是说的好听可以被称为“万金油”、但是却也让人不知道将来可以从事什么职业的汉语言文学。其他专业如理工科的电气自动化、土木工程、建筑等可以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拿着资格证,找着对口的行业就业,我们呢,总不能见人谈文学作品,谈音韵学,谈古汉语,何况我们学的只是皮毛,常人不想听,在高人面前我们则是班门弄斧。

  因此,我的观点从来都是——在各种条件许可尤其是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考研是很好的一条路,尤其是女生,不是为了逃避就业,而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而至于所谓“条件”,其实也是自己选择和创造的,虽然我有爸妈提供的坚实后盾——为我创造的各种有利的学习条件,对此有人会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但我也知道我表舅在没有父母提供条件,自己奋斗之下,由中专地质专业自学考研至刑法专业,成为一名大学老师,现在博士后也快要出站。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最好的投资自己是不断学习,不仅仅是考研,生活、工作都是如此,你不断地为自己充电,就会为自己搭建更好的平台。

  2、梦想——咸鱼都有梦想,我们怎么可以没有。可是有了梦想却不为之奋斗,梦想肯定不会实现,努力过后,哪怕输掉也不后悔,即使失败也是一种人生经历。当初我爸妈并不支持我考研,但也不反对,让我自己选择。我坚决地选择考研,因为我清楚地知道我要什么样的生活,我希望有更高品质的生活,依旧记得高中的豪言壮语——我希望妈妈看到喜欢衣服、鞋子、包包,爸爸看到喜欢的车子可以毫不犹豫地刷我的卡买下。因此,我最爱的人是自己,有了更好的我,才会有更加幸福快乐的父母。为了得到我想要的,我愿意努力,这是对我自己的尊重和负责。我不怕撞到南墙,也不会回头,撞到了把墙拆掉就好了嘛。

  二、如何复习——所有的馥郁芬芳,都来自沉潜酝酿

  这句话至今仍显示在我的手机和平板的锁屏界面上,考研的日子的确会单调枯燥,要学会忍受孤独,孤独是一个人的修炼。我们要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但也要知道明天只能由你独自走到,父母、朋友只是你的后盾和支持,路,还是要一个人走。我不怕努力了之后不优秀,只怕比我优秀的人比我更努力。用羊的微博上的一句话——Grind now, shine later.

  1、 Do it now!!!

  人可悲的不是没有追求,而是明明有目标却迟迟站在原地不动。没有目标的人没有成功和失败可言,可有目标的人则有50%的可能成功,也有50%的可能失败,如果你迟迟不行动,就是亲手把成功扼杀在摇篮里。

  一旦确定了考研的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就要马上通过网络、人脉等一切资源查询复习资料,购买必备的书籍,制定复习计划,并马上开始执行。一个学妹告诉我她很迷茫,经常一想这些,两三节课就过去了。我说,你那不是思考,是乱想,想那么多干嘛,想的时间都背了好几十个单词,做了篇阅读理解,看了几页专业课书了。把迷茫的时间用来看书学习提升自己,而所谓的思考人生,

  2、用一段努力的时光,感动自己

  2012年8月24日,我注册了西政阳光公社,8月30日开始在亚马逊上下订单买复习教材,11月6日发微博立志,2013年3月26日正式落户图书馆自习室,在纸上写到——那遥远的目的地,温差八度,距离1038km,还有284天。到2014年1月4日,我为这场考试准备了500天左右的时间。集中复习时间是从2013年的暑假开始一直到考试结束,整整6个月的时间,这些时光换来了即将寄到手中的录取通知书。即使我这次考研失败,我也绝不后悔,因为我努力过;现在成功了,我也不会庆幸,因为我认为 I deserve it.

  回想起这么多天的复习,我最引以为傲、最满意的就是暑假在家的三个月时间。虽然有强迫症的嫌疑,但是,严格地执行复习计划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暑假期间的时间表如下:

  6:00- 6:40 —— 边运动,边用平板听课(新东方朱伟《恋恋有词》)

  6:50- 8:00 —— 洗澡,吃早饭,边吃早饭边刷微博(微博分组中的“考研”、“学习”、“law”),或者把之前没听完的《恋恋有词》听完)

  8:00-12:00—— 半个小时背英语作文+专业课

  12:00-13:00—— 午饭(自己做或者妈妈做)

  13:00-13:30—— 手机扇贝背单词

  13:30-14:00——午睡(有时不睡)

  14:00-16:30—— 英语真题

  16:30-19:00—— 运动 政治 晚饭

  19:00-24:00—— 专业课,一般到1点睡觉

  那段时间就像打鸡血一样,精力十足,复习效果也是出奇的好。十月份开始到河南财经政法复习,一直到十一月中旬,状态都OK,但是还是感觉不如暑假好。所以如果有人问我在哪里复习效果好,我只能说因人而异。不管在家还是学校,不管每天8个小时还是12个小时,只要复习效果好,自己可以执行复习计划,适合自己的,就是好的。11月下旬,我到重庆15天,参加专业课辅导班。看着一二百人坐在教室里为了共同的目标奋斗,那些比你优秀的人都在努力,你有什么理由懒惰你?之后回到郑州继续复习,但很快家里有事回家了几天。在那之后,复习状态差了很多,远远不及以前。之后一直在想,要是当时能像之前那样复习,成绩起码能提高15分没有问题。

  虽然我在复习过程中好像从没想过放弃,但是却有过无法开启学习模式的时候。有时总在想下一分钟再学好了,但是同时内心有充满内疚感和自责;有时因为别人打乱我的计划,会有种想要破坏东西的冲动;有时感觉心理趋近崩溃的边缘,就像是一根弦,一直崩得太紧,稍微拨动,就有断的可能。还好,我真的庆幸由于自己对心理学的热爱使得我经常看心理学相关电影、电视剧和书籍,我也总是正视自己的心理问题,发现心态不太好时就及时调整自己。不管怎么样,我都坚持下来了,也足够的幸运进入了复试线。

  3、复习资料——学会利用身边的一切资源

  确定院校专业之后要争取联系到之前的学长学姐,从他们那里能够获取许多有用的资源——如复习方法,内部资料,真题等。不要说我不认识人,我现在一个师姐就是我在微博上无意看到她发的录取通知书的照片就认识了,我们依旧保持联系,当我的通知书到手后私信她,她还说到学校后一定要联系她。相信我,网络是目前最好的资源库,微博作为搜索引擎用有时比百度都好用。

  因为我是跨专业,所以下面主要列一下我觉得公共课有用的资料。

  (1)英语

  因为我对新东方一直很有好感,而且老师确实不错,所以推荐新东方。

  单词——①朱伟《恋恋有词》(以前是网络课程,今年出版的有书)

  ②背单词软件 扇贝单词>百词斩,两个软件都挺好,但是推荐扇贝,在扇贝背的单词记忆特别深刻,其实完爆百词斩,每次打卡特别有成就感。

  作文——王江涛 每天早上背,最好晚上睡之前默写。听王江涛的课会有方法,按他的方法没错!

  翻译——唐静、武峰。但我没有着重复习。

  新题型——王晟。这个强烈推荐!!!最短的时间拿最高的分,文章看不懂都能保6分,我今年新题型10分拿了满分。

  (2)政治

  政治最重要的是选择题,一定要保证正确率。至于大题,考前背诵,强化记忆,掌握答题方法就好,我的政治几乎没有背过,拿到76分我已经很满意了。

  选择题——

  ①能够抵挡手机上其他东西影响的人,强烈推荐下载《猿题库考研》这个软件,真心好用,每个月12元,随时随地都能做题,有真题、有模拟题、有解析,有错题本,还有好多人性化的功能。小猿最有爱了,今年起猿题库考研开始免费了,但是我没有心疼我之前花的钱,因为绝对是物超所值。如果抵挡不了手机诱惑的,那就老老实实做纸质版的书吧。

  ②《肖秀荣1000题》,其实和英语真题一样,反复做几遍就好了,但是如果想换口味,那就换本别的。《风中劲草》一系列三本核心考点、真题、模拟我都买了。书看起来舒服,知识点用颜色突出——推荐。

  ③《启航石磊》没有做过,但是从他的视频课来看,题应该也不错。

  ④《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解析》教育部考试中心著——这本一定要有,有工具书的性质,最权威,一定起码要过一遍,做题时当作工具书使用。

  大题——政治从大纲出来复习都不晚。

  首先推荐启航石磊的视频课,对做大题超级有用,对于我这个没怎么背过政治大题的人,把他的答题方法充分运用,最后政治的分数也还不错。

  考前必备《肖秀荣最后四套题》,几乎每年都会压到大题原题。最后半个月会有很多最后几套题,有时间的话建议都看一下。

  时政——在考前最后几套题中你基本上都会把时政都涉及到了。

  (3)关于报班听课

  公共课我没有报班,网上有很多免费资源,而且更新及时,下载来听就好了。推荐一个新浪微博——资料服务库,会分享许多考研资料。有这一个,基本上公共课不用再上网找资料了。我只有专业课上辅导班了,如果你报考的学校有自己什么内部资料、辅导班什么,建议资料买来看看,参加一下辅导班,培养一下那个学校的做题思路。但是网上也有很多骗子,需要你咨询一下学长学姐,然后自己确认一下是否可信。

  (4)专业课

  对于专业课,网上论坛上有丰富的资料,就看你能不能发现了。我的好多资料都是从网上下载的。

  我虽然是跨专业考法学,但是其实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复习方法和我的异曲同工,那就是——一定要理解的记忆,培养做题的思维。文科的东西,只要你理解,知道答题方法,哪怕不知道答案,到时候也能把11页的答题纸写满,会的一定要写上对,不会的也要往上写,写上就可能会有分拿。还有就是,学校简章上列出的参考书目一定都要看,它出题可能不会涉及所有章节,但是这个范围是不确定的,只要参考书目上的都是可能考的,不要想着碰运气。

  P.S. 好多人说亚马逊买书29包邮,有时一本资料凑不够,我一般都会建议捎带一本字帖,不仅仅是凑单,而是练字可以舒缓心情,放松自己,同时一手漂亮的字会为你的卷面加分。

  三、心态最重要——越努力,越幸运

  优秀是一种习惯——当你把单调枯燥的复习变成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一种习惯,就没有那么孤独了。就象我从小就可以一人坐在那里画一下午画,或者看一下午书,爸妈根本不用管我,我从来没有独生子女的孤独,反而对我来说,那是一种享受。而且,复习期间并不是就真的心无旁骛,一心学习,我从小就没有那十分精力放在学习上的习惯,我怕成为书呆子,劳逸结合才是最好的。

  因此我在复习期间一直坚持运动,这样有助于大脑思考,增强体力,学习事半功倍,而且不会到考试前天气寒冷导致生病影响复习和考试。

  我在家复习时会自己做酸奶,自己做饭,会拿起相机从我家窗口拍下清晨和黄昏,会拿起手机记录值得留念的事物,会坐在那儿认真的练字,在重庆听课期间也会出去放松一下,走走路,看看风景。要学会发现身边的美好,其实,学习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我还是会刷微博,上微信,只不过有了侧重点,不止看学习信息,也会看一些励志、治愈系的文字,会听心理FM调节情绪,感谢卢思浩的文字、郭斯特的画,心理FM中温暖的声音。世界因为有你们而美好。

  四、唯有爱——不可辜负,也不会负你

  班级毕业聚餐时还说自己毕业一点都不伤感,好多人会哭,我却无法落泪,说我麻木冷血也好,没心没肺也罢,但是泪点真的很高。今天回顾考研那段日子,发现我的泪点其实一点也不难戳中,只要想到爸爸妈妈,不用煽情,现在坐在电脑前的我就湿了眼眶。

  亲爱的爸爸妈妈,感谢你们把最好的都给了我,没有你们的支持,我根本不可能顺利考上。为了不影响我学习,对我处处宽容,容忍我的莫名的脾气,容忍我各种无理的要求,开车送我去郑州,去洛阳,陪我去重庆复试……你们的爱,是我奋斗的最大动力。

  感谢姥姥、姥爷、三舅和三妗对我默默的支持,感谢表舅在郑州为我提供复习的环境,并不断地督促我和表姐学习,为我们加油打气。

  感谢亲爱的羊羊、琛、川儿、郭一、孙阳卉……我们心情不好会相互吐槽,心情好的时候分享快乐,我们互相支持,共同奋斗,考上的继续好好读书,落榜的我会陪你们继续奋斗。没有最好的学校,只有最好的自己。

  感谢亲爱的自己,对自己说——亲爱的我,请你闪耀。我的新浪微博自从改成这句话,就没变过,因为想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做最好的自己,成就更好的自我,给自己更优质的生活。我复习时一直在想,考试完,我就可以心安理得、理直气壮地给自己一场毕业旅行,暂定目标是台湾自由行,于是把手机上运营商名字改为“想去TW就看书”,有了这个目标更是动力十足。现在虽然台湾之行没有实现,但是半个月的深圳香港之旅也算是犒劳了自己。

  亲爱的我,请你继续闪耀,亲爱的我,请你记得——唯有爱和美食不可辜负,唯有爱和学习不会负你。

  作者:盛皓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