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早知道 哪些专业考逻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随着研究生考试不断改革,逻辑在研究生入学部分考试中的地位日益突显,主要表现为越来越多的专业开始把逻辑纳入考试范围。把逻辑纳入考试范围的主要有两大类,管理类联考与经济类联考,管理类联考主要包括以下专业:会计硕士、图书情报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审计硕士;经济类联考主要包括以下专业:金融硕士、应用统计硕士、税务硕士、国际商务、保险硕士、资产评估等。这两类的考试形式又稍有不同。在这里我们先主要对管理类联考逻辑有一个简单的认识。

  管理类联考综合满分20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考试内容包括三个部分数学(75分)、写作(65分)、逻辑(60分)。逻辑全部为单选题,每小题2分,共30小题,部分60分。从历年真题分析来看,试题来源主要有两种:国产试题与进口试题。国产试题是由国内逻辑学专业的学者、教师命题,国产试题的特点是有非常明显的形式化特色;进口试题是指吸收、改造、直接引用美国GMAT、GRE、LAST试题。

  2018年管理类专业学位硕士逻辑科目考试大纲的要求是:"综合能力考试中的逻辑推理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各种信息的理解、分析和综合,以及相应的判断、推理、论证等逻辑思维能力,不考查逻辑学的专业知识。试题题材涉及自然、社会和人文等各个领域,但不考查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

  误解一:不考查逻辑学的专业知识。

  许多考生会被"不考查逻辑学的专业知识"所误导,认为管理类联考部分不需任何专门学习知识点,只需直接从题入手,以题寻找突破点,这一观点,在逻辑考试初期比较流行。但近几年来,研究生入学考试竞争越来越激烈,初试分数节节攀高,以往的题海策略不再能满足考生的需求,从整体上来看,逻辑考试的实质是在掌握必要的基本知识上的,对逻辑题目钥题思路的理解。在当下的考试中,任子途老师提醒大家逻辑学必要的基本专业知识一定要掌握,因为后期各考生能力的区分主要就体现为是否有足够的理论支持去正确快速解题,这就需要考生静下心来,从基础打起,把逻辑的一些基本知识融会贯通,从而快速解题。

  误解二:试题题材涉及自然、社会和人文等各个领域,相关领域知识考查越多,越有助于考取高分。

  逻辑考试的题材内容可能涉及经济、法律、管理、自然、人文、科技、心理等各个学科,考核这些学科的专业知识,对众多非专业考生来说是不公平的,但逻辑考试并不是考核这些专业知识,而是以这些学科内容为素材考查逻辑知识与思维能力,因此相关领域学科的专业知识不是解题所必需的,有时甚至会适得其反。

  误解三:完全死记硬背公式,解题套公式。

  逻辑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各种信息的理解、分析和综合以及相应的判断、推理、论证等逻辑思维能力。逻辑计算能力与阅读理解能力是逻辑考试所必需的,从2012年起,逻辑考试试题的阅读量明显增大,逻辑计算难度增加,考生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命题人的陷阱。阅读量的增大和试题难度的攀高这些都要求考生必须打好逻辑基础,稳扎稳打。死记硬背公式,有助于记住公式,真正做题的思路应首先是分析、概括,找到此题考点,提取相应知识点、公式、解题。

  以上是和广大考生分享的几点,希望各考生提早下手准备,考研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需要规划、稳扎稳打,独自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