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梦”征文作品展示:我为什么要考研


  如今,考研已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了。当今大学生,考研的也绝不在少数,很多学生,可能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就开始考虑考研了。很多人都说,这是一种盲目跟风的现象,迫于就业压力,逃避社会竞争,期望着读了研究生之后,一切胜券在握。然而,事实真的是如此吗?如果抱着这种心态去考研,那么,我奉劝一句,要三思啊!我们来看看当今几种甚为流行的观点:第一,对于大部分用人单位来说,一个有三年经验的本科生绝对比毫无经验的研究生更有吸引力,这在市场营销,公关等非技术领域表现尤为明显。第二,研究生相比本科生而言,在收入水平上并不占多少优势,而研究生的就业面和本科生比起来,更处于明显的劣势。第三,不少人认为,研究生大多是“书呆子”,动手能力差。从这些层面分析,迫于就业压力而读研,是要冒很大风险的,如果读完研究生之后,依然找不到一份好工作,而昔日的同窗经过几年打拼,混得都不错,那岂有颜面见“江东父老"啊!

  在我看来,大可不必用如此功利的眼光看待考研,事实上,我并不是反对考研,我只是觉得考研绝不能成为一种流行病,期望考研之后,会给你带来多大的物质上的回报,其价值绝不是能用物质或者金钱去衡量的。我为什么要考研,我觉得考研不但是可行的,而且是完全必要的,本科阶段学的东西比较基础,浮光掠影,点到为止,要想针对自己感兴趣的某门课程进行深入研究,通过研究生教育来实现,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读研的过程也并不是一劳永逸的的,做好勤奋刻苦的准备,不懈努力,才能真正带来个人素质的提高和能力的提升。

  古人云:学海无涯。在自己感兴趣的基础上,深入学习研究,何乐而不为?知识的殿堂是走不完的,站在不同的高度,看到的风景是不一样的。我选择考研,不是盲目跟风,而是心向往之,读研的过程,亦是一个精彩纷呈的过程,学术的研究与探讨,本身就有巨大的魅力;我选择考研,不是迫于就业压力所选择的无奈之举,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考研,读研,虽要付出时间和精力,但如果对所学的专业,抱以极大的热忱,这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我选择考研,不是厌世嫉俗,固执地待在象牙塔,考研是我选择实现我人生价值的途径。

  作者:蓝天cwh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