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梦”征文作品展示:相信自己,加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几乎在每一个对生活,对命运,对人生,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人心中,考研,都是一个结,一个梦,一个深浸入骨髓,魂牵于肌肤的梦。

  如今我已经大学毕业快十年了,环境变了,人变了,但是社会现实却没有改变。它不会因为我们走出高考,熬过难关,就放我们一条生路,让我们轻松地走完剩下的人生,它会给我们更多、更大的考验,所以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我的考研之路似乎过于漫长,也似乎过于坎坷。在“三战”考研的路上,而今却觉得所有的结果都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这段经历成为我一生不可磨灭的经历和财富。

  2004年就业的尴尬把我逼到考研的路上。或许是为了圆一个未曾实现的梦,以弥补当初高考的遗憾;也或许想虽然改变不了环境但不能放弃希望……。当时一位坐在图书馆自习室我对面的师哥,顺利考上武汉大学由于成绩好在复试时被武汉大学要求硕博连读,我超级佩服他,我们一直有联系,他就像哥哥,给我指明路。他说想和我在同一个城市,我们以后不至于相隔太远,我们可以一起加油。他说我没走出去,看不见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现在,给你一个机会去奋斗一把。那就是考研。别觉得多难,那和高考一样。我选择了武汉大学,虽然遥不可及,以使自己的大学不至于很平淡。从7月中旬开始正式进入复习阶段。当时真的算是尽我最大的努力了,每天6:00起床,晨跑半小时后就去背英语单词,当时两个月背了一本考研英语单词词汇。中午还不回去午休,在教室里面睡一会儿然后就接着学习。对比后来自己的表现,真心觉得当时实在是太努力了。9月和10月,除了大学课程就是复习备考。11月,大概是因为考试的临近,心里的压力变大,变得有点烦躁不安,学习断断续续,坐在图书馆自习室里面,想学习,但是心里很难受,不学习,心里也感觉很对不起时间,用一个词形容说就是“纠结”。所幸到了12月的时候,我已经变成了一个认为自己反正也考不上,每天倒是又快快乐乐的,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置之死地而后生吧?在临近考试两个星期里,在图书馆老师的帮助下我几乎住在图书馆,没想到由于英语,这个最让我伤心了,最后还是与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

  2005年湖北省首批资教老师的四位代表在黄冈师范学院的巡回演讲报告深深地震撼了我。几番思索,最终还是报了名。九月份我被分配到了家乡乡村中学任教。那时候的日子总是很漫长,常常望着层层叠叠的大山发呆。惆怅、迷惘,甚至绝望的心都有。一想到自己从此将定格在偏僻的大山中,阻断与外界的联系,过着隔世的生活,就有种说不出的烦恼。后来的一趟旅程彻底改变了我。2006年八月份,在湖北省教育厅的推荐下,有幸参加北京《奠基中国》教师节晚会一个多星期的录制,终于有机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走进了北京影视之家的演播厅,在这期间,参观了八达岭长城,去了梦想中的天安门。我青春的轨迹突然改变了,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意识到:决不能毫无目标,狭隘,人应该有梦想,有追求,有作为。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产生了:我决定报考硕士研究生。那时,校长是不怎么支持我考研的,担心我耽误了学生把我叫到办公室说了许多的要求。没办法我只好把所有的复习资料包裹着,像一个游击队员一样突击在办公室和宿舍之间,从来没有这么偷偷摸摸地做事过。那时,工作是忙碌的,而我是敬业的,经常备课到半夜12点多。尽管我不甘心一辈子呆下去,但是我热爱我的工作,热爱我的学生。紧张的工作之余,我开始准备第二次考研。为此,我拜托一位大学老师联系了一位考同一专业的学弟给我从黄冈考研书店买回要用的专业书籍,再次摩拳擦掌、踌躇满志。没想到我的英语过线但由于专业复习不到位而没过线再一次惨败。

  2009年,资教(在武汉应聘时认识一位和我是同一届的在监利资教的男孩,资教期满后他考中科院的研究生由于分数刚过线被调到南昌科技研究所读研究生,通过他我了解研究生的一些生活!他也鼓励我考研究生改善一下处境)考上研究生的同学对研究生生活的描述不时激起我对研究生生活的向往,而与自己相恋三年的男友不怎么看好研究生生活,家里也催婚逼得紧,个人问题已经迫在眉睫。没有得到男友的谅解,而我却徘徊在结婚与考研的怀疑中犹豫不决。国庆那天我们分手了,在心底,有一个声音,从起初的星星点点开始燎原……终于,它抑制不住而向我歇斯底里的呐喊:考研!继续考研!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我开始准备考研,有信念支撑的时候,生活充实了很多,痛苦也变得渺小了许多。考研的日子里,情绪变得异常的敏感、脆弱。有人说过,一个人若要成功,必须要学会去忍受孤独。只是这样的孤独,有时候抬头望天,迷茫的不知东西南北,坐似笼中剪羽,仰看百鸟之翔,不胜羡慕。可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感竟真的让我有几分颔颜,有的十年磨一剑,有的三载志不辍……其实,我们都知道,选择考研意味着什么;走进考研意味着什么,苦了,我们不怕,累了,我们坚强;困了,我们挺住。我们情愿承受所有困难的煎熬,我们愿意承载所有艰苦的奋斗。

  考研考到这般,竟是为何?在等待考试的漫长的时间,有太多的诱惑,有太多的两难,有太多的孤独。我们承受的岂止是知识的繁复,更多的是一种心的煎熬。考研考的不是一种经历,考的是一种磨炼,考的更是一种坚持。这种坚持,不是简单的时间延续,而是一种心态的坚持。

  路,走到这一步,回过头来看,没有什么可抱怨的。走过,就不再后悔。让那些日子充实让我很欣慰,虽然没有收获如愿以偿的喜悦,却收获了搏击青春的最宝贵的经历。我知道,人生路漫漫,求知路亦漫漫。今后,我还会去奋斗,去拼搏,去书写自己的人生。

  或许还未看清前方的风景,就被现实的荆棘刺痛得颓废,或许刚刚尝试理想攀岩,就让逆境将旅途变得不再平坦。想象不到未来,却可以把握现在,一段考研经历让我这样告诉自己……。

  考研是一个深造的过程,但我觉得值得一搏,无论结果怎么样,要享受其中的过程。人生就是这样,到达了一个终点,又要树立新的起点,只要我有目标就可以了,只要每天开心快乐的活着就可以了,只要将后悔的事情降到最低就可以了!

  加油,你永远是最棒的!加油!恒心是你的最大优点,只要你将这个优点始终带在身上,总有一天会有自己成就的!相信自己,加油!

  作者:小杏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