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梦”征文作品:从不知名的学妹说起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研二上,我到台湾交流,兴冲冲拿着早饭去上老教授的课。在教室外吃着鲑鱼三明治,发现微博未关注人私信里有人指责我说:"书读了那么多,基本的礼貌都没有么。"

  事起通过微博搜索知道我考上研的一个不知名的学妹,前两天私信说想与我考同学校同专业,复习时抓不住重点,要我提供经验,并关注了我的微博。我有移除不认识粉丝的习惯,因为自己常发一些无谓感慨,就将她移除了,于是有了以上责问。那天的日记我写了一个小时,称之为"微博学妹"事件。事实上,在网络上搜索到我的学妹,早已不止她一个了。

  若是其他专业,我也许不会有如此大的反应,只是这些学妹,都是学文学出身。而我对文学,爱得太深,或者说我本身就是文学的实体,又处在追求光芒的上升期,才对接收到的文字十分敏感。

  我如今敢说爱文学,是因为我终于回到文学的道路上,专注于文学。用台湾老师的话,叫做以文学"作为终身的职志"。考文学研究生到面试的时候,老师问我,为什么说"回到"?

  我的高中是百年名校,有数不清的徐志摩、郁达夫等神一样的校友,即使是在海峡对岸,老师讲文学史还提起过它。在人文氛围浓郁的学校里,我竟也以文字小有成绩,高一的时候就获得了与鲁迅有渊源的"樱花文会"征文比赛第一名;第一次秋季运动会简报,文章就刊载在校长的讲话下面。至今我散落在全世界的高中同学偶尔联系,他们对我最终学文学毫不惊讶,在他们印象里,我就是属于文学的。

  大学一心扑向北京。家人和我自己都认为文学应当爱好,大学专业需报一个实用的。于是我学了人力资源管理。这是需要实践的课程,我迅速投入学生工作,一举到了校团委组织部部长的职位,直接受命于老师,而联络全校主要学生干部。也因此获得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与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由此结识了许多能力出色的学生干部,他们对我毕业考研考了文学,至今大惑不解。

  我临时决定考研,最初大概仅仅因为不想工作,又是准备保自己学校的企业管理系研究生,又是准备考本专业容易一些的学校。那时有男友在北京,我也毫无底气地对自己说,考不上研就回杭州,不留在北京了。

  暑假第一个月确实有好好看书,第二个月随团委社会实践团外出实践,累得大病。但终归是看完了一遍高数--以我的数学底子,没有报辅导班,高数啃一遍下来,与什么也不会其实没有太大差别。

  大四开学一个月后,我才换届,之后还身不由己地忙学代会,作为团委代表列席并主持选举监票。那时我坐在灯光烤炙的主席台上,看着红绒布上摆着我名字的桌签,感觉脸上的油被慢慢地逼出来,有一种焦灼。那也许是我感受到文学在呼唤我的焦灼。那日雨雪同降,冰冷的水威胁着我黑绒面的高跟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