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梦”征文作品:考研,是一碗心灵鸡汤


  电影〈〈后会无期〉〉里面有句话是这样说的:道理听得多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想与考研类似,课程听的多了,却依然不会做题。如今回想一下已经走过的考研复习的日子和即将走下去的复习时光,心中不免思绪万千,难以用一两句话述说清楚。当然,现在还没有考研,结果自然无从知晓,谨以此文回忆一下考研复习走过的日子,看一下考研这碗心灵鸡汤熬到了什么火候。

  准备考研,似乎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当初选择这所本科院校就是因为这里的考研率比较高,大家从一进入大学就被周围师哥师姐或者各类考研培训机构的宣传所萦绕着。但是,当时感觉自己距离考研还很遥远,大学四年总得有一些青春色彩吧。就这样,时光如梭,送走了10级的考研的师哥师姐们,我们顺理成章的便成了2015考研人。

  我大概是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考研的,说是准备,其实就是比平时多看会书,多看看考研有关的书籍。还是感觉考研距离自己还有一段时间,累了就告诉自己不用太着急,困了就提醒自己是不是需要上会网了。渐渐的,考研复习流于形式,复习的东西基本不会到第二天就会忘记了。在复习考研课程的同时,还在准备今年6月份的六级考试。可是按照之前的方法复习,六级没有过,这是我的考研之路上的第一个转折吧。之后,我便更加重视考研,同时也在寻找适合自己的高效的学习方法。正好也到了今年的暑假,大家都说暑假是复习的黄金时间,有比较完整的时间专门用来复习考研了。为了能够督促自己坐在教室坚持学习,我报了一个考研辅导班,可以面授,这样我就可以和平时一样去上课地点去上课了。因为大学三年我培养了一个比较"活泼"的性格,像是阳光明媚的天气,不出去玩总感觉是在浪费生命,更别提在教室学习了。暑假复习时间是短暂的,在上完了辅导班课程后,暑假已经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这时才突然真正意识到时间是如此紧张,现在都是强化阶段了,可我还是什么都不会,英语单词背了就忘,数学做题时还得翻看课本,政治还没有开始复习,就更别提专业课了。

  直到今年的9月13日,教育部公布了今年的考研时间----居然是在2014年,好吧,这下把我给惊了一下。再看看自己复习的知识不怎么会,怎么办?难道要放弃?不,绝对不可以。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看着考研论坛和贴吧上师哥师姐们晒得录取通知书和经验分享,我对比了一下自己目前的情况,然后也开始制定了自己的计划。首先,要想专心复习,必须有一个比较系统完整的计划,对于完不成计划的情况也要有适当的惩罚。其次,以前有个好走神的毛病,无论做什么都不专心,一看题目既多又难,就不愿意做了,借助答案就抄了起来,结果不仅知识学不会还浪费时间,为了解决这个毛病,我就利用上课的时间进行纠正,从以前在最后排座位跑到教室第一排听课,在老师面前听课就会使自己能更加专心,同时我还记笔记,争取把每个字都记下来,这样可以更好的训练自己的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如果能够一节课都专心记的话,那么我就可以坚持两节课,只要坚持不放弃,定会改正这个坏习惯的,事实证明效果也是不错的。最后就是作息时间安排上了,考研倒计时100天的时候,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作息时间表,每天6点半起床,晚上12点睡觉,中午不休息,其余的按照考研科目复习,晚上用来弥补薄弱的科目和总结白天所学。如今这样已经坚持了20多天了,这样子的节奏确实让我感到了自己是个真正考研人了,我要继续坚持下去。

  孤独会让人变得伟大,寂寞会让人变得坚强,只有努力的人才会得到别人的尊敬。每当变得无助的时候,耳边就会响起这句话,顿时内心便会心生一股力量。这股力量是积淀了四年的爆发,是心向远方的执着,更是对于未来的憧憬。曾经去过自己的目标院校,目标院校的美丽风景虽不能与培养我四年的母校相比,但却能够更加坚定我对于考研的执着追求。

  考研是选拔性考试,在重点考察知识体系的同时,还考察大家的搜集信息的能力,更考察大家的心理素质和身体抗压能力等。所以,在考研复习的过程中,我认为我们应该打造考研复习升级版,创造考研复习新常态。习惯总会让人迷失在时光里,所谓新常态便是按照自身情况,融洽的融入到考研复习的氛围中。考研是自己的事,考研也并没有值得炫耀的地方,考研只是为了更好的科研,将来能够找到个理想的工作,仅此而已。

  考研是一碗心灵鸡汤,这一路走来,我的自学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专心和集中注意力方面也有所改善。它不仅使我的生活变得更加规律,而且还使我有了追求目标和坚定信念的力量。

  考研是一碗心灵鸡汤,这一路走来,我学会了坚强,更学会了忍受孤独和寂寞。考研复习的过程不仅是对大学四年学习生活的一个交代,更是助我们进入社会的跑道。

  考研是一碗心灵鸡汤,这一路走来,味道变得越来越美好。我想我一定会把它熬到火候,然后把它喝完。〈〈The King of Lion>>中的老狮子对小狮子说过这样一句话:"You are more than what you have become now. Remember who you are."每天都与昨天的自己相比,看看自己有没有努力,记住我是考研人。距离考研还有80天的时间,只要坚持下去,我一定能够成功!

  作者:李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