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梦”征文作品:考研路上的感悟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自那日确立目标之时至今,已有近两年时间。再加上以后接近一年的时间,算算能有三年时间--为什么会有这么长时间,只是因为学生天生愚笨,便决定提前着手准备,到时心中底气也足些。

  今年三伏天也干脆没有回家去,放弃了以往回家后漫无目的的无为时日,便决定在校内寻觅一间僻静的小屋,强迫自己静心读书。又恰逢小暑日始--微风至,蟋蟀居辟、鹰乃学习--好兆头!

  本想投机取巧,寻思一个理工类学校的文科专业,也为之闷头奋斗了许久。忽一日蒙幸顿悟明白--既然选择去奋斗,为何不把目标定得高些?既然选择追逐梦想,为何不索性一头奔向远方?于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两年前我没有敢选择的学府--山东大学。

  一间陋室,一盏台灯,一个人,两个月,我慢慢地想通了许多事情。

  一直以来,独自向前方不断摸索的道路上,日渐一日的学习,不觉进步,诸多疑问却无从解决。万事都怕一个"量"字,当这些积累到一定的量,于是便渴望陪同,渴望指引。

  我开始变得消沉,万事都打不起精神来,更不用去谈什么效率。

  甲午年河南大旱,我也实在忍受不了如此炎热,便打开电视想放松一下。却从新闻中看到了满世界的混乱,似乎中伏天那两个月每天都有死亡,不断有飞机失事,巴伊地区不断交火战乱,各种致命性的病毒一次次肆虐人间......面对这些,我忽然感到异常羞愧难当。

  关掉电视,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便关掉屋里所有的灯,躺在地上静心思考。远处寂静的夜里,不时传来不知名的夜禽的鸣叫。屋外田间夏虫聒噪,偶尔会有几只嗡鸣的蚊虫飞来耳边,这些慢慢都没有了往日的厌烦--虽说每次奋斗不一定都会有回报,但是哪怕一丁点的回报都会有忘我的拼搏。

  淡淡月光悄悄地照亮了周围的黑暗,我回想起两年前临走时父亲告诫我的话,那便是万事都要先学会如何淡然处之。于是我便尝试再次拿起笔,让自己坐下来,忘记仲夏夜的燥热,忘记昨日迷茫的困窘,虽然依旧汗流浃背,却忽然感觉到一丝丝从未有过的清凉--那是以前心烦意乱的我一直没有发现的阵阵微风,明显感觉到心中沉积污垢被慢慢抽走,豁然开朗!

  第二日清晨,我比往常起得早了一个小时。我拿着书本走出那间阴暗的小屋,一鼓作气爬到后山山顶,惊喜的发现世界不再燥热,阳光也不再刺眼、炎热却依旧如儿时的明媚。从那日起,我习惯每日清晨站在高处大声朗读记忆,刚开始或许会时有瞌睡,头脑不清晰,那也不怕。站得高,必然有晨风一吹,效率甚好!

  一个暑假我终于明白,原来,汗流浃背不是让你心烦意燥,辛苦劳动的结果也不单单是让你筋疲力尽。而是让你去感受那丝透彻心扉的微风。无所作为的你永远不会感受到她的存在。如果你苦于不知如何前进,那就让自己静下来吧!你自己便会告诉你想要的答案。

  只有痴人才会一直说梦,真正的勇者,只知一往无前。只是,不要忘记那一缕惬意的微风,祝君好运!
  作者:衣俊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