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梦”征文作品:笑着,走下去


  几只麻雀在草丛里欢快地嬉戏、聊天,不料一个小朋友的靠近,把几个小家伙儿,吓得瞬间没了踪影。

  看着眼前这一幕,我笑了。这场景,仿佛在哪儿见过,不过,时日大概已经久远了。

  坐在图书馆门前的广场边,看着两旁日渐消瘦的草木,感受着阵阵袭来略带凉意的微风,竟不觉,师大的秋季已至。

  下午,刘老师在课堂上分享了一条微博,让我印象深刻。"今天是糟糕的,明天是糟糕的,后天是美好的。而多数人都死在了明天,所以,不要放弃把握今天。"刚开始,没觉得这句话有多好,但细细品味,觉得却有一番道理。记得曾经听学长讲课时,看到他讲义上也有一句类似的话,"成在坚持,贵在坚持,难在坚持"。起初,没有多大感触,直到在决定跨专业考研之后,我才真正明白,坚持不易。

  几天奔波图书馆的成果,也不过是几篇文言文的理解。初次接触古汉语,有点被吓到。语言学家王力老师的《古代汉语》,整本书都用繁体字编写,有的字笔画复杂到不能想象,图书馆的一系列汉语言工具书都快被我翻旧了,才终于能够完整地读出书本上用繁体字写的一句又一句的话,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也终于明白,有些事情,也许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而当你真正投入其中的时候,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乐趣。

  我喜欢待在图书馆,不仅是为了学习多少东西,而是喜欢那种淡淡的氛围。独倚着窗,静坐在书桌旁,伏案提笔,看看书,练练字。累了,便闭闭眼,养养神;倦了,就抬抬头,看看窗外那一抹绿。用心体会,你会发现,生活真的很美好。

  夕阳倾泻在图书馆侧壁上,让本就巍峨耸立的图书馆在阳光的抚摸下显得更加熠熠生辉。

  门前的广场集聚了越来越多的人,大部分同学都和我一样,手捧一本书,或读或看。夕阳洒在每个人脸上的样子,看起来是那么的动人。青春是美好的,不是吗?

  我不喜欢听人说"青春是用来挥霍的""青春是残酷的"这一类的字眼,就觉得用"残酷""挥霍"这样的词来形容青春,无疑是对青春的亵渎。相比而言,我更喜欢《我比谁都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一文中对青春的描述,"热血沸腾的青春,带着它浩浩荡荡的气势,一路走远了,只留下庸常生活里难以消解的冗繁、干枯、琐碎、燥热,但我仍然想找回青春里那汩汩流动的热血,去向现实世界讨个说法,去和曲折命途勇敢单挑。"

  有些事情,你如果相信它的美好,那它就是美好的;你如果觉得它残酷,那可能你永远也看不到它的美丽了。自己的青春自己用心走过,你一定会收获你想要的。

  就像选择了考研这条路一样,纵有坎坷和不易,但我不后悔,一点儿也不。每天利用课余时间钻研着另一个专业的书籍,自学自己喜欢的专业,那种感觉真的很充实,很快乐。纵然有时也会有说不出的艰难与苦涩,但我愿意,愿意为了心中的文学梦而努力奋斗。

  有人说自己运气不好,找不到好工作;有人说情路不顺,总是遇到人渣;有人说父母没有本事,买不起房。我见过太多的是靠自己努力改变生活的人,也见过太多挥霍原本优越的条件而最终变成人生废物的人。人的出生的确无法选择,但未来的命运是自己可以选择的。你要做哪一种人,取决你自己。不是吗?

  前几天,本着"书非借不能读"的心态,认真读完了《你的孤独,虽败犹荣》这本书,作者的才华和成就不可否认。但从心底里讲,我不太喜欢书的名字,不明白"败"用在这里是什么意思,孤独算是失败么?没觉得。我反倒认为,孤独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更谈不上"败"。相反,它会给你独立思考的时间和机会,它会让你远离喧嚣和纷繁的世俗,它更会让你倾听心底里的声音,跟自己对话,懂得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其实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只是成功者有能力让别人知道罢了,所以只有当你足够优秀时,你才有资格和能力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放假前夕,好友问我,"假期不回去,不想家吗?"我微笑着。怎么不想,家里有爱我的父母、亲人,有热腾腾的可口饭菜,只不过现在的我,只能把这种想念藏在心底,系于心间。晚上,跟家里通了电话,就是一些普通的寒暄,但聊着聊着,眼泪就情不自禁地顺着脸颊流了下来。我害怕母亲听出来会担心,赶忙说要去吃饭了,便匆忙挂下了电话。刚来到大学那会儿,我不懂父母为什么总让我给家里打电话。直到现在,我才明白,他们,只是想听听我的声音,知道我一切都好。来学校的前一晚,我从父亲手中接过那一沓厚厚的学费,沉甸甸的。那份厚重,现在还清晰地记得。

  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加深,也越来越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也越来越明白,奋斗,意味着什么。

  依旧是每天奔波于自习室,宿舍,餐厅;一个人,两支笔,几本书,好像回到了高中时光。不知道为什么总会想到高中时代,大多数人都不例外,大概是想念那时候不顾一切、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的自己吧。

  一个人占用一间阶梯教室,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真的很奇妙。每每打开空间,见到小伙伴儿们外出游玩的照片和一些温馨的家庭生活照片,心里多少是有些羡慕的,但我,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选自己所爱,爱自己所选,自己选择的路,我会笑着走下去。

  我很喜欢一篇文章,叫《我从来都不相信这世间会无路可走》。是它,陪我度过一个又一个漆黑无望的夜晚;是它,让我一次又一次找回了迷失的自己;是它,让我一次又一次地相信希望,相信未来,相信这世间的美好。

  每每惊慌失措,每每迷茫彷徨,我都会细细品味这篇文章,然后就会获得一种莫名的强大力量。

  我将纱朵姐念的这篇文章设置成了铃声,时刻提醒着自己。

  "没有名校光环,没有倾城容貌,也没有只手遮天的父亲,她们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踽踽独行,一步一步前往那个最想要去的终点。在如此芸芸众生中,她们都是那么普通的人,但却用尽全力,活出了最好的自己……"

  耳边又想起了熟悉的呢喃,我知道,我该努力了。

  我不知道,真正坚持到最后的人,到底有多少,我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成为那个看到"后天美好"的人,但我,不会放弃。

  我也始终相信: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不倦的努力和奔跑;所有的幸福都来自平凡的奋斗和坚持。

  最后的几段话写给自己,也送给大家:

  在一条路上走的久了,别丢下了自己的热情和梦想,别忘却了曾经的那份执着。When your day has been like a hurricane, all you can do is looking forward to the rainbow that follows.如果你的生活经历了一场暴风雨,你要做的就是期待雨后的那缕彩虹。

  做一个坚强的自己,坦然面对。勇敢体会生命中的酸甜苦辣,各种滋味。不沉溺过往,学会面向一缕阳光。扔掉失望和悲伤,摆脱无助和漠然,不必害怕未知,不再盲目迷茫。

  听人说,"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当初那个努力奋斗的自己"。不知道是不是这样,但我相信:努力,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我的选择,我会笑着,走下去。

  我相信,你也一样。

  作者:王新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