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梦”征文作品:你是这样的故事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我从一数到二十的时候,黑色中性笔兀自从我略微汗湿的手中滑落到摊开在书桌上的英语复习书上。我下意识低头看了一眼那被我用不同颜色的笔圈圈点点的纸张,在昏黄的台灯下繁衍成模糊的一片。我站起身,揉着困倦的眼睛走向窗边。适时四下静谧,月度银墙,恰有几分诗样的氛围。

  然而考研之路却并不如诗那样最初就铺满了光芒。二十岁,锦样的年华,我从不同的学习场景中间缓缓而来。几年前的高考已经如往事随风,但是拼搏过的日子却像是墙上经年的刻痕,随着时光转入下一个年轮。于是,轮回似的,几年之后的路上,考研如期而至。虽然有着高看那样的紧张气氛,但是考研的性质和魅力绝非同其他大考一般--没有老师的敦促,完全凭借着自己的自制力将自己推向人潮的前端,更一层次地拾级而上。

  下一年,我就要迎来自己的考研之期,但在此之前,还有上一级的考研人潮如大浪般澎湃向前,很快便要抵达终点。很多人都在问,我们为什么要考研,问他人,问自己。诚然,每个人的想法和思路都不同。我并不排除有些人的名校情结,也不排除有些人的父母期望,但是于我而言,这却真真切切是自己进入大学后的最高级朔望。大学以来的这些准备都是为了大四时那一瞬的爆发,但是这其中,也有着大量的困难需要克服,不仅是因为考研本身的压力,更是因为我自己的夙愿--专业问题。

  作为一名理科生,大学里我就读的是非纯理科专业经济学。两年多来的专业课和数学知识学习,我对经济学本身有了一定的了解和兴趣。然而我最初、最原始的那个梦想却在我的心中逐渐生根发芽并成型--做一名新闻记者编辑!这并不是一时孩子气的急躁想法,而是越来越膨胀的理想。以前我的信念可能还并不是那么清晰,但是随着考研的真正来临,我的想法愈发丰满圆润起来。跨专业考研,虽然没有大学里专业课的基础,但是绝非不可能。

  回想大学的着两年多以来,虽说遗憾颇多,但是我为这个理想所做的努力也并非没有。我爱好文学。是的,在这个文艺泛滥、文学定义被质疑的时代,我毫不犹豫说,这就是我的爱好,如同有人喜欢下象棋,有人喜欢玩游戏一样,我喜欢读书,喜欢用文字传达我自己的思想,客观地叙写当下的时势和事实。和我有着相同爱好理想的大学生不在少数,所以我也相信,一定有更多的人会付出比我多得多的努力来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所以,在比较实际的情况下,我没有理由不为自己的理想试一把。

  我开始努力读书,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和视野。每次铺开带着墨香的纸张,铅印的文字从远古簌簌而来,承载着不同智慧结晶的思想像是一股暖泉,汩汩流淌过我的头脑之中。穿越了区域和年代的故事吸引着我一直研究下去。做自己有兴趣的事情,自然是有着不倦的动力。我喜欢用文字表达出来的思想和故事。如同每次在学习或者生活中遭遇挫折时,我都会在笔记本上一遍又一遍写着朱熹的那句诗:"明朝试卷孤蓬看,依旧青山绿树多。"许多年来都是如此。我喜欢在温婉湿润的诗词中听一宿更漏尽,在早已不复的巍巍前朝中追寻浮沉的史册。我也喜欢在十八和十九世纪的西方文学作品中寻找宽阔的庄园,打马而过的乡间小路上有着画眉鸟的美好啼叫,壁炉里的火苗从文字中扑朔在我的眼前,那是我的精神和理想所寄托的载体。我甚至觉得自己和《穆斯林的葬礼》中楚雁潮有几分相似,自己手上的学习并不是自己理想的阻碍,而是一种基础,一种互相激励的东西。

  伴着将来跨专业考研的想法,我积极参加学校里的相关组织,并顺利成为了学校广播台的记者编辑,并且一待就是将近三年。在担任这个职务的期间里,我在学校里的各种大型活动中采写新闻,发表新闻;在每次的中午新闻中,我都会主动地了解近期发生的国际国内、科技体育等新闻;在每次的下午节目里,我都会锻炼自己的改编和写作能力;在学校里,我自己寻找成功的学长学姐和老师进行人物采访。我收获了很多,而且这也并没有耽误我的专业课学习,因为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东西。除此之外,我参加了许许多多的征文活动,并且获得了一定的奖励和肯定。我在写自己的材料时,那一片最有经验的获奖经历竟然是征文比赛!我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肯定。

  我曾经采访过一位我们专业的学姐,她早已毕业。她和我一样专业为经济学,然而我采访她时,她却坚定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要考新闻传播学的研究生。当时她的意向是那样之深,所以我一直与她保持着联系。考研成绩出来时,我第一时间了解到她的信息--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学!后来找到她并和她说出我自己的理想时,她很是鼓励我,并且半开玩笑地说,我有着和她一样的"野心"。

  有什么不可能呢?

  考研的道路艰苦而磨人,对于这一点,我已经做好了奋力一搏的准备。既然之前我已经开始了细腻慢长的打算和准备,那么我必须要坚持下去。我现在大学三年级,但是开始准备考研却算不得尚早。细火慢焙,这茶香自能逐渐散发出来。我开始每天穿梭于宿舍、食堂和自习室之间,慢慢开始接触考研英语和政治,开始看有关新闻评论的书籍。

  我的新闻传播学,我想要征服的对象。

  这不是一种麻木的被动接受,而是发自内心的想要踏入更高一层的境遇,那个时候,自己喜欢的场景就会一片一片与我自己相遇,演绎出饱满的故事,光影拉得悠长。

  窗外的月光依旧皎洁。我于窗前而立,伫成一个逐渐饱满的躯壳。我从懵懂之中蹒跚而来,考研的日子如同两尾自由的鱼,从源头缓缓游入我的甜水之中,与我自己的期望和理想汇成一幕连续剧,没有断点。

  你是所有的故事。而我在考研路上征程漫漫,逶迤成檀木案板前最忠实的听书人。

  作者:张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