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梦”征文作品:我的考研路


  又到秋天,又到一年收获季。但还有一群人在默默地耕作着,辛苦着,他们起早贪黑,为了来年一月的丰收,不,今年他们要提前收获了。他们是谁--我想你已猜到了,他们都是考研党。回到一年前,我也是他们其中的一员。宿舍、食堂、图书馆三点一线,一天、二天、三天、一月、两月……一个人、一个包、一个杯,暑往寒来;路边的梧桐春发了新芽,夏长得茂盛,秋吹得金黄,冬落得精光,四季轮回;考研的我依旧在路上。现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几分感慨,几分欣慰。只想写下与大家分享,考研路是选择路;考研路是坚持路;考研路是收获路。

  考研路是选择路

  考研、就业、出国、考编是每个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必须要做的一个选择。考研只是其中的一条路,不是必须的路。选择考研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做出的决定。作为一名文科生,本科学的是行政管理专业,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所以通过考研换个专业,换个有专业性,技术性的专业;同时,想读了211院校,更想在家附近读个大学,再者,本科读了个法学双学位,读个法律硕士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了,所以最后报了安徽大学的民商法专业。

  考研路是幸福路

  考研最难熬的莫过于最后的几个月。为了考研,大三暑假选择了留校。学校只开放了阶梯教室,图书馆一周只开一天。七、八月的津城是最难熬的;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太阳已很大很毒了,八点进教室的时候,里面像个蒸笼一样。头顶的风扇送出的不是丝丝清凉,而是阵阵燥热。中午,吃饭的时候该是最舒服的时刻,因为食堂里面有空调,还有绿豆汤。那时,真想不走了,就在那里坐一下午。吃过饭,午后的烦躁,让人不能睡下;下午实在困的时候,只能在桌上打个小盹;到了傍晚,那时是最幸福的时刻,夕阳西下,太阳不在那么毒辣,能出校门去桥下的大排档,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吃完了,一个人在校园,踱着小步,吹着小风,看着晚霞。兴致好着再买根雪糕,要是碰巧遇到一起考研的同学,再交换交换考研的信息,相互鼓励鼓励。那一刻,世界变着简单了,只有一个考研梦,一天追梦路,一颗坚强心。

  考研路是坚持路

  当然,我的考研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也有过动摇,也有过彷徨,也想过放弃,但还是坚持下来了。这离不开自己的努力和朋友的鼓励。印象最深的是,和隔壁杨小健同学的那次夜谈。那是8月的一天,那天晚上天气特别燥热,实在是睡不着,隔壁的杨小健同学也刚上了一天班回来,过来接水,于是就聊了起来,从我的考研说到他的工作,从我们的现状聊到我们的未来。我们彼此鼓励,彼此给自己打气。永远记得最后分开时的那句:加油,兄弟!9月的时候,看着周围的同学,一个个拿到公司的offer,心里又开始摇摆了,万一考不上怎么办,岂不是既丢了西瓜,又没了芝麻;这时候,陆陆续续地又有一些人退出了考研的队伍。我该怎么办,我要不要坚持。很庆幸周围有这样一帮挚友,他们说加油吧,坚持吧,你肯定行的。于是,我又上路,走完了这漫长的考研路。正如一篇文章上写的那样:青春路上有两条路,一条是用来羡慕的,一条是用来自己走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坚持把自己的路走下去。

  考研路是收获路

  考研路是收获路,无论成功与失败。成功了固然好,失败了也不怕;青春需要尝试,青春我们输得起。有时,不逼自己一把,怎么知道自己可以呢。别人说的天花乱坠,别人说的无比艰难都是他们的感受。为什么我们不去尝试一把。突然想起小学课文的一篇文章《小马过河》。小马问松鼠水深不深,松鼠说深;小马问水牛水深不深,水牛说不深。小马不敢过河了,后来,马妈妈说,为什么你不自己试试呢。最后,小马试着趟过河,河水只是刚没过它的膝盖。

  作者:丁孟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