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梦”征文作品:考研路 向上人生路


  考研是人生的一个十字路口,选择路口的方向,我没有犹豫。

  选择考研的最初想法很简单,圆高考发挥失常留下的遗憾。第一次考研在毕业的季节,校园里到处弥漫着欢喜和忧伤的空气,爱情、友情、师生情、同学情在这时被放大到了极致,依依惜别,缠绵悱恻,醉生梦死,这也许注定不是考研者的季节。青春的激荡、内心的浮躁、准备的不充分,结果不言而喻,第一次考研就在这交织着冰与火的日子中画上了一个不圆的句号。本来可以做老师的我,却选择了另一条道路,成为一名西部志愿者,清晰的记得离开时母亲的眼泪,咬咬牙,收拾破碎的心情,带着心中的遗憾和不甘,我来到了美丽的山城,一待就是两年,两年里,如画的山水,淳朴的人们,解放碑前走过的美丽风景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慢慢的,我喜欢上了这座城市,而考研的梦似乎越来越远。记不得哪一天,记忆深处的某根炫突然被拨动,于是高考的那份遗憾,大学毕业后留下的那份不甘,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对更好生活状态的向往,还有那个没画圆的句号,一起涌入心头,原来岁月的流淌,并没有磨灭心中的考研梦,它依然深藏在内心的深处。没有太多的考虑,更没有犹豫,收拾少得可怜的行囊,我离开山城,回到家乡,第二次走到考研的路口,选择前行,决定考研。

  考研的路上会经历不同的风景,或迷茫无助、或孤独难耐、或暖意围绕、或激情四射、或安静如水……,或许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这是属于我们自己人生独特的生命体验。

  选择考研的学校是抓阄抓出来的,三选一,抓了两次,都是那个因为喜欢那座城市才选择的学校。四个月的考研路,无数的片段,组成了那段难忘的激情然绕的岁月。

  片段一

  抱着简单的行李,在家乡一所大学的校外租了一个小屋,除了床,就剩下一个桌子,看着破败的墙面,我对自己说:"够了,梦想就在这里起航"。于是每天天没亮,无论刮风、下雨、下雪,我都早早的来到学校教学楼顶端的自习室,在熟悉的位置,开始踏实筑梦,夜晚,在月亮、星星、黑夜的陪伴下,踩着水坚实的水泥地,走向自己的小屋,开灯,洗漱,重温功课,继续筑梦,天亮,周而复始,这是考研路上几乎每天的必修课,枯燥而有规律,压抑却充满希望。

  片段二

  琴从千里之外来到这个城市是凌晨三点,瘦弱的身影,憔悴的眼神,我简直不敢相信这还是分别才两个月、那个爱笑、可爱的琴。事后才了解从离家上车的那一刻,琴就一直晕车,没吃没睡,在不断的消耗中来到我的身边。我知道,这都是因为我的那句"我希望在我人生最艰难、最重要的时刻,你能陪我走下去",你来了,离开故乡,离开父母,只为圆我的遗憾和不甘,圆我考研的梦想。考研路上,有你,真好。

  片段三

  秋天江边的小城,异常的美,在屋里看了一个礼拜的书都没有出门,关得太久,想出去散散心,于是和琴一起,在一个暖洋洋的下午,我们手牵着手走进一个当地的公园,鸟语花香,公园里的人不是很多,我们慢慢的走着,静静的看着公园里树、花和孩子们的戏耍,安静的跟时光一起流淌,夕阳落山的时候,我们肩并肩着走出这美丽的世界。这是个对我异常重要的下午,考研路上,这样的日子太少、太奢侈,在公园的那段时光,我似乎感觉到自己已经考上,和爱人一起,开始享受美好的人生,心也在那一刻被完全打开,更加坚定正在走着的梦想。

  片段四

  学校通知明天开始封楼,最后一个晚自习,大雪漫天飞舞,与往常一样,来到教室,平时满座的教室今晚只有一个人,短暂的眼神交流后,我坐到熟悉的位置,开始看书,我们坚持到了最后,我想。琴的鞋子在来的路上弄湿了,袜子也已经湿了,让她回去,她说想陪我到坚持到最后一刻,脱下了袜子,赤着脚琴陪我上完了最后一个考研自习,不知道用怎么样的语言表达当时的心情,只是觉得再回忆这段往事的时候,心还是暖暖的,那个寒冷的冬天,我们一起经历了属于我们的冷暖考研人生路。

  片段五

  考研前两天是在网吧度过的,不想看书,疯狂的玩游戏,玩得精疲力竭的那种,有一种希望把自己燃烧成灰、撕得粉碎的感觉,而考试此时还没有开始。去考场的路上,纷飞的雪花没有让我感觉到寒意,不经意的抬头,天地一片茫茫。进入考场后,从拿到试卷的那一刻起就埋头答题,一直答到铃声响起,整个过程没有感到时间的存在,就安静的为四个月的努力画上了句号,出来后,琴问我,考得怎样,我说没什么感觉,确实没什么感觉,像做梦,梦里却什么也没有看见。

  ……

  考研告一段落,等待成了主旋律。等待初试的分数、等待复试的结果、等待录取通知书到来……,四个月的奋斗,五个月的等待,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梦想之花在心中灿烂绽放,绚丽无比,考研路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考研路是人生路的一个缩影,是人生路的一个小站,这是一条风雨、阳光同在的路、向上的路、改变命运的路,反思考研路,就是反思我们的人生路。

  研究生毕业后,考取了公务员,2012年的情人节,和相识八年,陪我走完考研路的琴领了结婚证,如今宝宝已经18个月。尘封记忆的打开,源于中国教育在线的呼喊,回忆固然美好,反思亦不可缺少。

  一、考研的路,是一条风雨、阳光同在的路。有人说选择考研就是选择寂寞,选择孤独,也有人说考研的路上充满阳光,因为收获了友谊、收获坚强。其实这是一条风雨、阳光同在的路,单一、枯燥,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每天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偶尔也能逛逛公园、看看风景、领略人时间的美好,最终可能收获成功、赢得尊重。就是在这些胶着中,时而大雨滂沱、时而彩虹高挂,呈现考研路上独特的风景,懂得欣赏、懂得领悟,这条路才更加精彩。

  二、考研的路,是一条向上的人生路。这条路,人性的弱点集中大爆发,无数的困难,无数次的想放弃,对自己说算了,人生还有很多条路可走。可还是在一次次的思想斗争中,一次次的坚守中,一次次的不断战胜人性弱点中走到了最后。思想的坚定、思考的成熟、战斗力、勇敢的心、不离不弃的坚守、积极寻找最佳的方法、欣赏繁华落幕后的平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考研路教会的正是一直走着的人生路需要学习的,向上的路,是我们渴望拥有的人生路。

  三、考研的路,是一条改变命运的路。父亲说过,改变家庭的命运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父亲用自己的双手、勤劳甚至牺牲尊严使家庭走向一个未有的高度。而我这样农村出来的孩子,靠读书改变命运,考研则让命运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从遥远家乡的小山村,来到中国最大的城市之一,命运还没有彻底改变,但已在慢慢变化,考研改变了命运的轨迹,让我赢得尊严,赢得人生的又一次转折和精彩。

  走完考研路,继续人生路,路还很长,困难还很多,经历了考研路,迷茫时我不会再迷失方向,忘形时我会警醒当初的艰难,挫折时更会想起困境中的那份坚持,考研的影响会一直相伴,直到永远。

  作者:张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