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梦”征文作品:《考研,我有话要说》


  2013年,我参与考研,一路波折,梦圆南昌,我有话要说。

  对于我自己来说,高考和考研是有极大不同的。高考那年我似乎还停留在抱怨的氛围里,因为那个时候可能自己发自内心主动去做的事情并不是高考这样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老师和家长给的压力把我的主动赶走了,主动性销声匿迹的结果是使自己在准备高考的这么一个过程中显得心力交瘁,虽然我也和大家一样披星戴月,却总是找不到其中的乐趣,忧郁的是我每天学习的样子也是我每天生活的样子。

  考研是自己给自己一个救赎的机会,所以我会有太多的主动性,心里最渴望的就是要用考研这个机会给自己正名。我不惜拉长战线,从大三就主动关注全国高校,我把考研网上所有招收研究生的高校或者机构都查了一遍,并做好记录,鉴于自己不想过早的进科研院所,就没有选择待遇更好的中科院系统。初步选定大学之后,就开始着手专业课书目的和相关资料的搜集,这时,小木虫和考研论坛站出来给了我很多支持。一切准备完毕,就要耐住寂寞安静啃书,心爱的篮球场不能天天见了,疼爱的女朋友不能天天泡了,喜爱的游戏毅然决然的卸载了,最爱的抽屉文学也越来越空了,这都是我自愿的。再后来,我要遇到一些阻力,这是要克服的。首先我的舍友只有两个人考研,其他同学每天过着醉生梦死或者百无聊赖的生活,每天只在游戏里、在牌桌上、在酒水里荒废青春,作息无规律,与考研人时间的冲突很突兀。我找到学院相关领导,用各种高大上的理由说服他,并使之特批给我一间考研宿舍,我得以从乱哄哄的大环境中解脱出来,在作息上保证自己的考研精力。最后一次比较大的阻力来源于学校制度,秋冬季作息时间宿舍的灯是要在晚上11点集体熄灭的,这对于我这种偏重夜间学习人来说会有比较多的不适应,于是我就在最后那一个月里和几个同学睡在实验室,在那里,我有更多学习的机动性。每一天不需要和谁在复习时间和复习效率上做比较,因为每一天我都会让自己的良心不受谴责。考研,我还要说的是,20%心态刚刚好,30%运气少不了,50%能力最重要,所以即便自己在之前遇到再大的困难,都不要放弃,一直一直要告诉就自己,考研准备的每一天还有每一件事都是值得的,都是值得的。

  2015年,女朋友参与考研,筑梦启程,我有话要说。

  研究生扩招立刻让"研究生"这样一个比较专业的名词瞬间变得屌丝了许多,所以在还算高大上的研究生面前,本科生就更加羞涩了,特别是相对于我们这种理科专业。鉴于一个应用性不是特别强的专业,我们决定还是给自己一个更好的平台去充实自己吧,所以女朋友就考研了,考的好暂且不说,决定的好就对了。2015年考研,我和我女朋友一直在。

  考研人,加油!

  作者:林凯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