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我的考研之路”征文作品:感恩考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2016届"我的考研之路"大型有奖征文参赛作品

2016“我的考研之路”征文作品:感恩考研

作者:仵浙江

  "老师,大学还可以再考大学吗""可以,不过等你到了大学就不想再考了"。直到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大学再考大学"叫作考研,至于老师为何会说"不想再考",当时他给出的答案是"等你到了大学"。

  不想考研

  一直以来我都苦恼于沉重的升学压力,中考失利,高考落榜,无奈以复读生的身份考取了一所独立院校,当时看着身边的同学陆续接到"985""211"等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我问班主任老师"通知书什么时候到"换来的结果却是一个字"等",甚至是收到通知书的第二天还特意到大学所在的城市提前去看看--是否果有其"校"。这一切都被我看在眼里恨在心里,我恨自己当初不努力没有考上名校,我也恨自己现在贴着三本院校的标签已无能为力,可即便再恨又有何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要证明自己并不比别人差,于是疯狂地参加学院举办的各种比赛和活动。

  正如班主任老师所言,到了大学真的不想再往上考,就连期末考试也是短期突击,或许我们缺乏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那种魄力。而真正第一次接触考研是在大一下学期,当时作为学生记者去报道学院的一个考研经验交流会,才或多或少对考研有所了解,原来考研不仅是一场智力战,更是一场心理战、疲劳战、持久战。可当短暂的头脑风暴过后,生活又恢复了昔日的平静,尽管很不甘心现在的处境可还是没有抱定誓死考研的决心。

  我要考研

  时间一转就到了大三下学期,这时候要么准备大四的实习要么备考研究生,学生群体中被分成了两大流派。"我要考研",终于我说出了这句埋藏在心底三年之久的话,可是说归说,真正做起来又谈何容易,屁股还没暖热板凳就跑出教室了,自己一个人上自习真的好难好难,吃不了那个苦到最后就只有流泪。就这样,我还完全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就被淘汰出局。

  四年的大学生涯一晃眼就毕业了,这时候没有考上研也没有找到工作,可谓是山穷水尽,进退两难。也曾有一段时间极度崩溃绝望,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再考一次大学。就这样,在校外租了一间小房子,每天早上六点半准时起床,路上匆匆买两个包子争取七点到校,上午看书到十一点半,然后半个小时吃午饭,十二点前必须回到教室接着看书。中午一点半休息,两点二十打预备铃就赶紧洗把脸抖擞精神继续看书,下午六点半去吃晚饭,七点前必须回到教室。晚上十点半教室熄灯才回住的地方,十一点务必上床休息,第二天又重复前一天的生活。为了能多学一点,关闭了手机,推辞了聚会,甚至连和别人说个话也认为是"犯罪",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吃饭、睡觉,除此之外的所有时间都用来学习,有时候一天要记400多个单词,有时候一天要看50多页教材,已经记不清多少次用脑过度以至于神经衰弱。

  再战考研

  2014年1月5日、6日,我再次参加了考研之战,而这也是我第四次报考中国政法大学,由于底子薄、时间短、任务重,政治和专业课全部符合学校自主招生划定的录取线,英语才勉强过了国家线,换言之我又一次被中国政法大学拒绝了。现在摆在眼前的只有一条路,那就是调剂,我真的不想再复读一年了,因为没有人比我更清楚这其中的苦不堪言。于是我申请调剂到了西南民族大学,并凭借面试的高分通过弥补了初试的短板,就这样便被录取了,当时的感觉就像是溺水的人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硕士研究生。

  读研期间,我遇到了人生的第一位启蒙导师,并顺利通过了苦战了三年之久的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功申报了科研课题项目,积极参加学术论坛和各种交流活动,到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律师事务所实习,公开发表了五篇学术论文,也大大小小拿了一些比赛荣誉和奖学金,可谓是硕果累累。

  感恩考研,让我接触了更高层次的法学专业教育;感恩考研,让我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感恩考研,让我视野更加宽阔、思维更加敏捷。现在,我即将面临研究生毕业,"进可以考博,退可以工作",再也不是当初大学毕业时司考和考研双双挫败的狼狈样子。此时此刻,我想起了这样一句话"年轻人,奋斗吧!如果有一天你成功了,绝对会为自己曾经的付出而感动"。感恩考研,感谢那些一路上始终陪伴着我的亲人和朋友,感激那些每天说话不超过四句和除了吃饭睡觉就只知道读书学习的无数个日日夜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