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我的考研之路”征文作品:没有合适的年纪,只有你想做的事情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2016届"我的考研之路"大型有奖征文参赛作品

作者:王琼梅

  偶尔能听到身边的长辈和朋友说:要在合适的年纪做合适的事情,比如读书考研、比如工作赚钱、比如谈恋爱、结婚。这个时候总会忍不住去问:是谁给这个合适的年纪下了具体的定义?哪有什么合适的年纪该做的事情,我们又不是生产线上的流水产品,每个步骤都被固定其中。正因为每个年纪、每个阶段的选择不同,我们才能活得各自不同却又精彩纷呈,生活如是,考研亦如此。

  考研,你真的想好了吗?

  考研这件事,每个人都怀抱着不同的初衷。无论是想要拔高学历增加自身的筹码,还是想为以后工作争取更多的可能,前提都要出于你自己的意愿。这意味着毕业季当你看着身边同学找工作、忙实习、忙毕业旅行忙得不亦乐乎时,你必须静下心来埋头苦读为接下来的考试做准备。若你幸运考上,那么恭喜你,这才只是个开始。未来两年或是三年的时间,你看着身边的朋友工作、赚钱、结婚···把人生的大事按部就班的完成时,你仍然在为导师布置的课题作业、实习、毕业论文而忙碌,所以,考研,你真的想好了吗?我见过太多在家长的左右下选择考研的同学,不是说这样就不好,而是希望你是真的出于自愿。这毕竟你自己的人生,别人能替你选择但最终你要为自己负责。无论你对谁存有莫大的责任,你首先都要为自己而活,尤其是父母长辈,只有你快乐了他们才会快乐。而怎样活,恰恰是生活中的无数个选择。当你想好了,当你下定了决定,随之而来的就是复习筹备阶段。就像上战场,我们总要在此之前花时间为自己选一把好枪。

  做一个选择

  不得不承认,生活始终是在做选择,你今天的生活是你几年前所做的大大小小的选择得出的结果,而你今天的选择又决定着你今后的生活。这些选择让我们无比纠结又乐在其中,每一个选择都带着无限的未知与可能,有不期而遇的惊喜,也会有无法预测的挑战,这也正是生活的魅力所在。至今我仍然会记得从步入大学的第一天我就内心无比坚定的告诉自己我一定要考研,尽管从那之后我并没有为此做出过任何的准备。现在看那,那可能只是一个读书的情怀。真正投入复习,是从大三那年的暑假开始的,选择辅导班,选择想要考的学校,选择想要读的专业···选择是一件没有对错之分却总让人左右为难的事情,因为不同的选择可能导向不同的生活,你总要选一个自己更愿意去学的专业,毕竟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耐得住寂寞

  所谓耐得住寂寞,往往是指备考的过程要守得住初心。就我个人而言,考研过程中压力最大的不是上考场那天,而是复习到最后两个月的那段时间,也就是每年的十一月和十二月。复习阶段的最后两个月意志力最薄弱,当你发现看过的专业课仍然觉得没有把握,英语做什么错什么,政治还有好多没背过的时候,什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什么欲带王冠必承其重都变的无足轻重,你会质疑自己为什么要选择考研?你会思考考研的意义是什么?这样的复习能给你带来什么?可能最后连考场都没上你就倒在了复习的路上。坦白的说,考研真的是一场硬仗,而且是你一个人在战斗。若你能找到一起复习的同学固然好,但很多时候我们还是要靠自己,靠自己给自己的信念来坚定脚步,你耐着性子多看那么一道题,多记下那怕一个知识点,可能你就比别人多一分胜算。当你焦虑不安的时候,可能很多人也在焦虑,甚至已经放弃,所以不要担心也不要害怕,那些惶恐不安的情绪让它发生,让它过去。等你坐在了考场上,等你认真答完每一场的试卷,亲爱的,你已经赢了,赢了你心里那个遇到难题习惯性选择逃避的自己。还是那句话,要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

  越努力越幸运

  生活给你一颗糖不是为了让你站在原地品尝,是为了补充加速向前的能量。很多时候我们的焦虑是因为不够努力,看过《阿甘正传》的人都会懂得,生活从来都是越努力越幸运。如果你想考研,不要总是有所顾忌,请给自己一个机会。改变现状可能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但是更难的也行是那一颗想要改变的心。如果你连试都不试,又怎么知道结局会如何?最惨也不过是摔倒而已。重要的是,你为什么来这里。当你开始在自己的生活里寻求意义,当你给自己勇气改变现状,当你坚定的做出每一个选择,无论好与不好,都将是你独有的经历,而那些经历,也会成为独属于你的财富。一如泰戈尔所说: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难将照亮你的路。

  作者简介:王琼梅,女,中共党员,河南襄城人,云南大学法学院2013级研究生。曾连续获得过校级、院级一、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党员"、"优秀毕业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陆续发表过《浅析法律的性别》、《法律与宗教》、《用<弱者与武器>解析失地农民》等学术论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