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百科:在职研究生
2020-07-01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职研究生是国家计划内,以在职人员的身份,半脱产,部分时间在职工作,部分时间在校学习的研究生学历教育的一种类型。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2013)36号文件,自2014年起,原“在职研究生课程班”更改为“高级研修课程班”,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流程及要求不变。

  目前,在职攻读研究生主要有四种途径:五月同等学力申硕、专业硕士联考、高级研修班、中外合作办学。不同的途径其报考条件、适宜人员、获得证书各不相同。

  报考信息

  1、在职研究生报考方式

  在职研究生报考方式主要是2种方式:同等学力申硕和非全日制研究生。

  2、在职研究生报考条件

  同等学力申硕:专科以上学历即可报考。申硕考试报名:本科有学位毕业3年以上。

  非全日制研究生:大部分专业:本科学历(无年限限制)或专科学历毕业2年以上;特殊的管理类专业(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教育硕士中的教育管理、体育硕士中的竞赛组织):需满足本科学历毕业3年以上或专科学历毕业5年以上。

  3、报名时间

  同等学力申硕:一般春秋两季招生,目前正在秋招中。申硕考试报名:每年的3月,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报名(考生必须完成学校的研修班课程之后获得学校审核资格才能报考)。

  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一样,每年10月在研招网报名。

  4、考试时间

  同等学力申硕:免试入学,申硕考试时间为每年的5月份。

  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一样,每年12月考试。

  5、可以报考的专业

  同等学力申硕:绝大部分专业都为学硕,包含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但还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三个专业学位。

  非全日制研究生:主要是专业硕士,学硕较少。

  6、可以报考的学校

  大家可根据自己的专业、所在地区在学研网上进行查询。

  7、考试难度

  同等学力申硕:申硕考试为及格制,满分为100分,学员考到60分即为通过考试,通过率达70%以上,一般学校会为学员保留单科成绩4年,若是1门考试未过,学员只需在下次考试中考未过的科目即可。

  非全日制研究生:非全的考试难度和全日制研究生完全一样,考试为择优选拔制度,一般的通过率在30%左右,考试不通过的话,只能次年再重考全部科目。

  8、拿到的证书

  同等学力申硕:顺利毕业后可获得结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非全日制研究生:顺利毕业后可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和学历证书。

  学位申请

  学历申硕在职研修班;

  核对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审核通过办理考试资格卡;

  通过所报学校的校内考试以及全国外语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

  通过考试后一年内,提交硕士学位论文,申请答辩;

  在提交论文半年内需进行论文答辩;

  通过答辩后经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授予硕士学位(通过流程后可获得由国家学位委员会统一颁发,加盖学位授予单位钢印的硕士学位证书,证书上体现·在职研究生专业名称及硕士学位,证书编号可在国家学位网站上查询到。

  学位种类

  在职研究生硕士学位有两种分类,第一学术型硕士学位。在职研究生学术型硕士主要是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的研究生教育,授予学位的类型是学术型硕士学位。在职研究生学术型硕士学位按招生学科门类分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等十二大类。

  在职研究生硕士学位有两种分类,第二专业型硕士学位。在职研究生专业型硕士学位主要是培养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在职研究生专业型硕士学位按招生学科分类为市场营销、金融学、会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法律系、教育硕士、艺术类。

  当然,有的专业是既可以获得学术型硕士学位,也可以获得专业型硕士学位的,比如硕艺术类在职研究生,法律类在职研究生,这主要是看在职人员报读的是哪种形式的在职研究生项目了。

  专业介绍

  五月同等学历申硕招生专业哲学、经济学(含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生物学、历史学、地理学、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作物学、临床医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和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学一月统招在职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会计硕士MPAcc、旅游管理硕士MTA、工程管理硕士MEM、金融硕士MF、教育硕士及体育硕士。

  改革调整

  2023年在职研究生新政策变化重点:在职研究生证书认可度大大提高!

  主要体现以下三方面:

  招生计划:

  加强和改进招生计划管理,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计划实行统一管理,进一步完善计划分配办法、招生选拔办法。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考试办法,注重选拔具有一定实践经验的优秀在职人员。

  考核形式:

  自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不再组织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十月联考。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工作将以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形式纳入国家招生计划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

  奖励机制:

  完善奖助政策体系,建立长效、多元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提高研究生国家助学贷款年度最高限额,确保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应贷尽贷。加大对基础学科、国家急需学科研究生的奖励和资助力度。

  对于新政策以下问题考生非常关心:

  1、在职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怎么样?

  答:就在职研究生发展的趋势而言,发展的越来越好的,主要体现以下两点:一、专业更加细化,更适合职场人员的发展;二、国家更认可,与全日制研究生有相同的法律效力。

  2、在职研究生政策改革后难度会增加吗?

  答:以同等学力申硕方式而言,难度并没有发生太多的改变,基本上还是保持与改革前相同的难度。专业硕士则不同,难度有的较为明显的提高,与全日制研究生相同的考核难度。

  3、在研究生政策调整后考试有变化吗?

  答:在职研究生政策改革后,同等学力申硕考试并没有发生太多变化,考试科目和难度与之前相同。专业硕士的考试科目不变,但是考试的难度有了较大的提升,与全日制研究生相同的考核制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243829188 2022-04-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