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报考经验:先定专业再选学校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大家上午好!我叫吕冬冬,现在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我本科读的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旅游管理专业,这个大家一听肯定都知道是跨专业考的,旅游管理属于工商管理类大类下面的,国际贸易是经济学一个小分支,其实说跨专业吧肯定是跨的,因为是12大类里面的2个大类,但是我们常说一句话,经管不分家。所以也算是比较接近的跨专业,我简单说一下我当时对于这个专业选择上的一个思考。

当时学旅游管理的时候有一个师姐跟我这么说,她说你管理学,你学的东西是你知道怎么去管理人,但是你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去管理人,所以说你需要学点经济学的东西,就是说你知其然,之后再需要做的就是知道为什么是这样的。而且我自身对经济学的兴趣也是相当浓厚,从大学2年级左右开始,自己就看了很多很多相关西方经济学,包括金融,财经相关的一些专业课的东西,确实有一定的兴趣,并且有很大的吸引力,因为它那种模式跟你学的东西如果不一样的话你就会觉得新鲜,越学越觉得这个东西真的那么神奇,尤其是经济学,解释生活当中的很多现象,你自己平时觉得很明白,觉得理所应当,但是放到一个语言里边解释的话就特别有意思。所以说越学越觉得自己兴趣比较高。

怎么办呢?学的又是工商管理类的,很常用的一条路径就是考研,从大三左右开始就做一些相关的专业方面的准备。第一个我想到的是,考研方面的决定是清华经管院,我们都知道前院长是朱镕基先生,确实是相当相当的出色,也是很有基础,这是实力的一个地方,也是很多人都会想去选择,而且最后可能又有很多人报考这个专业的一个地方。但是这只是你的第一步,确定自己的梦想目标,至于它的可行性下来之后就得慢慢分析,我最后通过网上,包括通过师兄师姐了解到的情况,是清华经管院的经济类最容易考的是国际贸易,每年可能就招两、三个人,偶尔还是一个人,而且考最严重的一点是对我们最具有杀伤力的一个要求是它考数学一,也就是最难的数学。这点我觉得几乎是封杀了很多很多本科是文科学校学生的考研梦想。

最后综合考虑起来,成本付出可能会特别多,收益实现的可能性会非常小,就选择放弃。接下来就选择其他几个学校了,北大,人大,中央财经,对外经贸,当然因为选经济学里边,选一个分支,很容易就会想到金融,之前比较热,国贸,前几年比较热,这两个可能实践稍微能好一点。对于国际贸易来说,2003、2004年火了两、三年时间,2005年之后金融开始变的异常火爆,因为我们都知道随着人们在金融市场上淘到的金子越来越多,这个市场就越来越丰茂,人们越来越执迷于这个专业。我也想到过,但是毕竟自己本科学的不是这个专业,觉得应该把风险系数降的低一点。金融的风险绝对比国贸大很多,专业的倾向就倾向于国贸了。

除了清华之外,国贸确定下来之后,这几个学校里边第一个很容易想到的是对外经贸,因为对外经贸的国际贸易专业是全国第一的,但是还是要了解,只是一个先确定目标,再去了解这个地方。这个地方有一个很大的杀伤力,在它考试的专业课考英语,就是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分数是考国贸英语,这又是一个很大的门槛,因为对于对外经贸的学生来说,包括对于其他地方的学生来说,有很大的不一样。对外经贸的学生本科就是从国际英语,商务英语这些一步一步走下来的,很结实,基本功特别特别扎实,对于其他学校来说国际贸易可能对英语的要求没那么高,所以最后权衡一下,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边要想把专业课的英语提高到对应对外经贸英语考研这件事不是那么容易。在我最痛苦的时候,出来一个消息,就是人大的经济学从我那年开始改成了经济学的统改,就是改考了经济学的综合性考试,考的教材由以前的五花八门,包括商学院的不确定指定参考用书,到最后所有专业只考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就这两种,我们小学主要是思想教育,到大学之后一直也在学这个东西,西方经济学又属于管理学必修的一门课程,我一下感觉到这个专业课似乎是跟没跨专业没什么区别了,难度一下降的特别低了,跟以前人们想像当中人大经济学那么一个高度相比,降了很多。所以说一下子把对外经贸在我心目中的那种特别特别向往的一个程度降下来了,就倾向于选人大了。

再之后再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就是你找这个学校的师兄师姐去核实,确认一下这些信息,去学校里边找大家多聊聊天,问问他们这个专业改之后和改之前有多大的不同,多问一点儿你自己确实是从网上查不到的消息,包括真实的报录比例,这个专业的招生具体有没有什么潜规则之类的东西,你都需要通过一些其他的途径去了解,了解清楚之后,我最后的判断是它的难度要比对外经贸小一些,而且是第一年,因为第一年可能不会特别的难,所以说权衡了一下就选择了人大的国际贸易学最后来作为我考试的目标。整个过程花了一个多月两个月时间左右,但是这个时间我觉得值得你去花,即使这一个月、两个月时间你不复习,你也值得花这个时间把你这个专业确定好,因为它决定了你考研成功的一半,有一个合适的合理的目标,你才有的放矢,你才有劲可使,这样的话才不至于在后面复习当中有什么特别的不适应等等之类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