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你决定考研了吗 读研的目的是什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3年考研已经彻底结束了,对考研学子来说,新一年的考研之声已经唱起。如今我已是一名临近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在即将离开象牙塔而走上工作之路的时候,仍对自己当初选择读研存有一颗感恩的心。在此,我想把自己一路走来的考研情愫传达给决定考研的学友们。

  首先,我想说的是选择考研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记得我才进研究生课堂的第一天,导师就问过我一个问题:你来读研的目的是什么?我诚恳地回答,"提高自己。"也许很多人会给我一个不一样的答案,就是"找一份好工作",第二个答案是基于现实,但是无论是哪个答案,读研之后,人生的平台真的不一样了,读研的这两三年,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很多东西如思想的提高、文化内涵的塑造、各种学习交流的机会(其中包括留学)等等,这些都是人生宝贵的财富。本科学习重视的是基础知识,而研究生学习会在原有学习基础上达到一个质的飞跃。

  其次,考研贵在坚持,既然决定考研,就应该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有人已经坚定决心,但是不知道具体该如何做?这里,我提出些许建议,希望能给考研学友们一些启发。从我自身来说,考研是我进大一时就决定的想法,但是对考研具体的流程我一无所知,也没有主动咨询过相关信息,只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大学里听了一次万学海文的宣讲会,就是在这一次会上,我了解到考研有关的很多信息,其中包括:考试科目、选择专业院校、辅导班报名。

  之后很快,我选择了专业院校,考试科目是两门公共课和两门专业课。这里我强调下英语,我个人并没有完全按照传统复习方法:词汇-阅读-单项训练-作文来计划学习,平时复习,我侧重阅读和作文,因为这两块占的分值最高。针对考研词汇的学习,我花了一周的时间熟悉考研大纲词汇,只是熟悉,会大概意思,不需要会默写;重点在历年真题阅读中出现的陌生词汇我会熟记。另外,由于所学学科的特点,针对专业课的学习,我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只是在7月前基本参考书目翻一遍(必须翻一遍),平时听取一些讲座,并留意目标院校的讲座消息,下载一些目标院校的导师近期发表的论文看一看。

  最后,我要强调一下考研是一门生活艺术,重在心理,要愉快学习、热爱复习。贴心提醒一下考研的学友们,考研考试时间定在冬季,大家要注意保暖,如果碰上雨天,大家请自备一双保暖鞋带进考场。诚祝大家考出理想的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38 2015-07-23
SRC-238 2015-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