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习舌尖上的中国 领悟考研学神炼成记


  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以中华美食为窗口,结合一定的生存与文化哲思,通过对中国各地的美食生态的介绍,让海内外观众领略到中华饮食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进而使人们感知中国的古老文化传统和深刻社会变迁,让人垂涎流出口水,同时更令人感动落下泪水。日前,《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正在热播,继续受到人们的关注与称赞。提醒已经奔赴在考研征程上的各位同学们,如果想成为学霸乃至学神的话,不妨从《舌尖1》和《舌尖2》中获取一些轻松而有用的学习启示吧!

  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一下什么是学神和考霸。人们依据不同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戏谑地把学生分成学渣、学弱、学霸、学神等。怎样划分的呢?“不学无术”是学渣,“劳而无功”为学弱,“勤学多得”称学霸,“巧学心受”乃学神。学渣不爱学习,也不用功,“不学”所以“无术”,成绩很差但往往又满不在乎,考试对其而言就是“考吧”,认为考就考吧,无关痛痒;学弱非常用功,但因为学不得法,往往费力不讨好,累死累活最后分数还是不忍直视,考试对其而言就是“考罢”,往往考罢暗自神伤,躲墙角抹泪;学霸非常勤奋,成绩也很好,考试对其而言就是“考靶”,因为他们总是能准确命中试题要害,答案几乎滴水不漏、无懈可击——但也有一些学霸分数很高但综合能力不够强,使之以绝对优势通过初试之后却有可能难以通过复试——因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再是“积累知识”而是主要强调“创造知识”了;学神平时看似心不在焉,好像并不怎么用功,却领悟到了高效的学习方法,通过“巧学”和“心受”考出令人羡慕的高分,同时还拥有很强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从而使之笑到最后,成为考试的最终赢家,即所谓的“考霸”。

  对学生的上述分类看似挺让人受打击的,因为学霸毕竟是少数,学神则更为稀有。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每个人的学习其实都是从学渣到学弱、再到学霸和学神。孔子所说的“生而知之者”这样的圣人其实是不存在的,所有人都只能是“学而知之者”。造成学习效果出现差异的因素除了天资的些许影响之外,主要在于是否掌握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和要领以及为之付出的有效劳动的多少。接下来,我们透过《舌尖上的中国》来看看考研学神和考霸所具有的特质。

  1.食材

  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舌尖上的中国》里面的美食几乎都拥有地道、纯正、有的极其平凡有的却难得一见的食材。考研也是如此,永远是“内容为王”,对所要考察的知识的精确、全面、透彻的掌握是考研成功的必备条件。无论是学霸还是学神,离开了对考研“食材”的占有,是绝无可能烹饪出考研成功的“美味佳肴”的。

  2.烹调

  正所谓“治大国如烹小鲜”,有了食材,如何烹调就成了关键,上至国家治理下至个人考研都是如此,体现的是内容与形式的辩证关系。每年考研所要考察的知识点庞杂繁琐、深浅不一,离开了科学的组织方式和合理的体系建构,是无法将这些内容弄懂并内化为自身的知识结构的。因此需要在了解考什么、学什么的基础上知道怎么考、怎么学、怎么答。从《舌尖上的中国》里各种美食的烹调方法如煎、焖、炖、炸、蒸、煮、熬、卤、烩等,可以学到很多组织学习内容、建构知识体系的实用方法,例如分类法、搭配法、还原法、替代法、过滤法等等。

  3.火候

  正所谓“能平善消,火候最难调”,有了食材,进行烹调,最为重要的就是掌握火候了。自古以来,中国的读书人都崇尚“勤”,往往轻视“巧”,提倡“苦学”,“头悬梁、锥刺股、彼不教、自勤苦”,车胤囊萤、孙康映雪、孔子韦编三绝。从考研的角度来看,这些人真称得上学霸了,有些还是学中“巨无霸”,例如号称“文不在兹乎”的孔老夫子。但是考研有其鲜明的特殊性,表现为备考周期短、考察范围较为固定、出题方式相对稳定等,需要在备考时掌握火候,有时需要像诸葛孔明那样“独观其大略”,有时需要像苏轼那样“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对于考研学习的火候,积累无疑是重要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技艺需要反复练习才能“炉火纯青”。然而,顶层设计、全程规划、科学作息对于考研也是极为重要的,不能“勤者读书夜达旦,青藤绕屋花连云”,要注意所谓“过犹不及”、“欲速则不达”,可见掌握火候对于考研成功至关重要。

  4.五味

  “酸甜苦辣咸”,菜肴味道各异,人生也五味杂陈。历经食材的获取、不同方式的烹调、火候的掌控,呈现在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呈现出酸、甜、苦、辣、咸等不同的味道。就像考研的全过程一样,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感受。我们把考研分成开始、进行、结束三个大的阶段,再把进行过程分成前期、中期、后期,这样考研就分成了开始、前期、中期、后期、结束五个阶段。粗略地看,学渣的感受过程可以称为“甜-甜-甜-甜-苦”,一路“滋滋润润”,到最后只能自尝“苦”头,整体表现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学弱是“苦-苦-苦-苦-酸”,一路“辛辛苦苦”,最后却仍是满心“酸”楚,整体表现为“知道自己不知道”;学霸是“苦-苦-苦-苦-甜”,一路“苦学苦练”,最后苦尽“甘”来,整体表现为“知道自己知道”。

  而学神则与前面的三类都不同,其感受过程是“酸-苦-咸-辣-甜”:刚开始是“酸”涩的,羡慕他人已经获得的成功,同时对所要学习的内容不够了解,处于“知道自己想知道”的阶段;然后开始用高效的学习方法巧学心受,在“苦”中也能享受到学习的乐趣,处于“知道自己不知道”的阶段;而后随着学习的深入,逐渐只能感受到奋斗的汗水的“咸”味,用汗水浇灌着理想,忘却了苦本身,殊不知自己已经逐渐掌握了主要的知识,处于“不知道自己知道”的阶段;再后来到临考时,融会贯通,整个人兴奋起来,炙热火“辣”,在考场挥洒自如,处于“知道自己知道”的阶段;最后顺利通过初试和复试,尝到成功的甘“甜”,达到“知道自己能得到”的阶段。可见,学神才是真正能够俱尝学习“五味”的人。

  5.心传

  目前最新一集的《舌尖上的中国》讲述了“心传”,指中华厨艺传承过程中的“口传心受”。在考研中也是如此,学神为什么能够遍尝上述五味并最终笑傲考场呢?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其从师有道、求学有方。一个真正的学神背后往往都有一个德高望重的老师。这样的老师将自己的治学奥妙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以其学生的梦想为自己的梦想,以其学生的成功为自己的成功,为弟子超过自己而感到自豪和欣慰,这样的“口传”乃是一种大德行;学生用心领会,敬重和信任自己的老师,踏实地践行老师的治学之方,这样的“心受”乃是一种大智慧。

  总之,在舌尖上的“考研”里,每个人都有成为“学神”的权利,只要从师有道、积累食材、用心烹调、掌控火候、历经五味,最终都有可能成为笑傲人生的“考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