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挑战北大光华学院 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2016年的考研大军中,一定会有同学天生就爱挑战,可能考研也要挑战像北大光华这种高难度的院校学院。专业实力自是不在话下,不过仅凭这一点恐怕还难以过关。本文作者在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一经济学教授就一些专业问题交流沟通之后,特梳理出自己的宝贵理解,拿来与大家一起分享,以北大光华为目标的考研学子,擦亮眼睛仔细看哦,极大的参考价值不容错过!

挑战北大光华学院  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一、面试逻辑

  1.先思考问题本身的逻辑

  记得该老师曾问过这样一个问题:一种新药,刚研发出来的时候,有专利保护,只有一家厂商进行生产,过几年后,专利保护到期。为什么专利保护到期后的价格反而高于有专利保护后的价格?如今深化发问,你感觉这个问题本身逻辑有没有问题?你有没有想过这种情况是个案还是一般情况?是不是所有的药都有专利保护?反思自己当时的思维多么僵化,作为学生的我们都过于相信老师的权威,认为他们的问题肯定是对的好的,以至于面对提问的时候,我们从来不去想问题本身有没有说不通的地方,而是直接上来就想着如何回答,从而让自己掉入陷进。这也恰恰印证了那句话:尽信书不如无书。所以同学们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多想想,三思而后言。

  2.发散思维,不能局限于问题本身

  常老师当时是这样回答的:新药刚生产出来的时候,由于不知道效果,在有专利保护的时期供给和需求都处于比较低的情况。经过几年的使用,传播度越来越大,专利保护到期后,供给量虽然大幅增加,但是需求量增加的更多,导致价格上升。老师上次和这次对我的回答都不置可否,又继续问了两个问题:你有没有考虑过,专利保护到期后,由于竞争,药的生产技术和质量更加上升了?国家是不是对这种药实行了新的政策?这种药的竞品是不是也有专利保护?从这里可以看出来,老师是希望学生尽可能的发散思维,多角度地去分析这样一个问题,而不是局限于自己的世界里。其实这些问题的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开阔思维,思考这个问题的逻辑才更加重要。

  3.没有绝对,多角度、两面性

  因此,你除了要思考问题本身的逻辑之外,更要思考结论的逻辑;即不是每一种商品都有专利保护;更不是每一种商品专利保护到期后价格都会上升。更一般的情况是专利保护到期后价格会下跌。这要求我们看待问题的时候一定要采取辩证的眼光,没有绝对的正确也没有绝对的错误。

  4.基础扎实、独立思考

  从上面我们看到光华选择学生的一些标准,常老师做了总结:

  第一:专业基础知识、思维一定要足够扎实。

  第二:一定要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思维模式

  第三:对一些问题一定要敢于发散思维,大胆假设

  第四:答案不重要,思考问题的逻辑才更重要

  第五:尽信书不如无书,老师也有错的时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