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毕业,下一站在哪里?考研or就业?
2015-07-06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毕业季·考公篇

  本来梦想当一名人力资源管理者,如今她却选择考公务员。

  放弃梦想就是为了直面现实

  又到毕业季,离别的时刻,校园里弥漫着伤感的气氛。7月1日是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规定的离校时间,已经拿到“优秀毕业生”荣誉证书的工商管理专业2011级的本科生潘双双,在凌乱的宿舍里独自整理行李,打算回家。除了毕业带来的离别之伤,她还为目前没找到工作、前途未卜而感到沮丧。

  “一份份简历都石沉大海,我们班有近半人选择了考公务员或选调生。”潘双双说,一开始,她的就业目标是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可是就业形势的严峻,迫使她走上考公务员的道路。

  实习后,她定下就业目标

  大学4年,潘双双成绩不错,“大三时,我的学习成绩排全班第二,拿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性格开朗的柳州妹子潘双双说,此外,她还担任过管理学院的学生会外联部部长。

  关于就业规划,她说:“在大三之前,我一直想做销售工作,觉得比较有挑战性。大三暑假,我进入百度广西分公司实习了2个月,做的是营销顾问工作,这段经历让我改变了想法,觉得销售跟我原先想的不太一样,营销顾问就是每天打电话跟客户商谈,有什么需求,然后记录,也许我还是更喜欢与人面对面打交道。”

  进入大四后,她再次实习,到南宁市一家房地产公司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这次为期3个月的实习,让她慢慢发现自己非常适合做人力资源的工作,“工作内容虽然比较琐碎,但是要求性格细致、韧性好,这一点非常适合我,上手也比较快”。实习结束后,老板希望潘双双能留下来工作,经过一番思考,她还是拒绝了。

  “但是,实习让我清楚了解了自己的兴趣和长处,我的梦想是进一家大公司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此后,潘双双开始向各大公司投递简历。

  就业难,小公司不愿去,大企业难进

  针对就业形势严峻,潘双双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可是现实的残酷,还是让她有点懵了。大四下学期,潘双双开始投简历找工作,她把目标锁定了一些知名大企业的人力资源岗位,可是一份份简历都如石沉大海,“连简历筛选那关都过不了,有时偶尔会接到通知去面试,但是面试后也没了下文了。”说起找工作的艰辛,她心里涌起了一阵苦涩。

  小公司不愿意去,大企业又难进,简历还是得不停地往外投,“我甚至还投了银行的柜员岗位,可还是没有消息。”她陷入了找工作的焦虑中。

  班上其他同学的就业形势也不乐观,工商管理专业通常有3个就业方向:会计、销售和人力资源,大部分都是小企业抛出了橄榄枝。“小企业的制度没那么稳定,薪资待遇也不高,发展平台不算好,毕业后,住房、交通、伙食的开销都得支付,这些现实的问题摆在一起,不得不慎重考虑就业的起薪问题。”潘双双还是坚持自己对工作的要求和看法。她说,当时班里去小企业工作的人也不多,有一半的人都选择了考公务员或者选调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