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推荐研究生免试相关政策和程序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推荐免试的相关规定

  1.推荐免试是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高校按规定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人数由教育部下达;推荐名额不得做校际间调剂。

  2.推荐办法由学校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制定。既要看学生历年的学习成绩,又要注重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业务能力及其他特长进行考查。

  3.推荐免试名单确定后,学校必须在本校网站或易于学生监督的场合张榜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未经公示的,一律无效。

  4.为加强优秀生源的校际交流,鼓励推荐免试生申报外校。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接收本校推荐免试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本校推荐免试生总数的70%,其中西部高校及军工、石油、农林、矿业、地质类高校不超过80%。

  5.申报外校的推荐免试生所有证明材料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出具;接收推荐免试生的函由接收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发出。

  6.鼓励跨专业接收推荐免试生。

  7.各招生单位接收推荐免试生的专业,均应留有一定的名额用于招收参加统一考试的考生。

  8.为保证招生计划的顺利执行,不允许已被接收的推荐免试生再参加统考。

  9.招生单位接收的推荐免试生必须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参加报名。未参加报名的视为自动放弃推荐免试资格。

  10.每年10月25日前仍未落实接收单位的推荐免试生不再保留资格,但可报名参加全国统考。

  (二)推荐免试生的选拔程序

  1.推荐免试学校公布推荐免试的标准、名额和选拔程度。

  2.应届毕业生本人根据推免条件提出申请。

  3.学校组织评审委员会或工作组对申请人资格进行评审,确定推荐免试生名单。

  4.获得本校的推免资格的毕业生,向研究生招生单位(本校或外单位)提出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复试申请。

  5.接收单位向申请人发出复试通知书。复试合格者,发给接收函。

  具有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的高校名单

  >>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攻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