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报考指导:文史哲学生如何选择考研专业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文史哲等文科专业的毕业生在求职中貌似没有理科生吃香,许多该专业的学生欲通过考研这块"跳板"实现人生的华丽转身。虽然读研为文科生提供了"二次选择"的机会,但是如何实现这个华丽的转身,却需要仔细进行策略和战术分析。万学海文老师认为可以结合个人条件、文史哲的学科特性仔细甄别。在此给广大考生提供三个选择思路。

报考指导:文史哲学生如何选择考研专业

  思路一:选择本学科内个人兴趣较浓的二级学科

  经过四年的本科学习,不少同学对文史哲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部分学生适合继续在本专业深造,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二级学科方向。比如喜欢中国哲学可考虑攻读中国哲学专业的研究生,喜欢先秦文学可考虑攻读古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对中国近现代史感兴趣的学生可考虑选择近代史专业的研究生。普通学校的文科学生可以争取到"985"名校深造,一来可以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二来可以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值得注意的是,北大、人大、北师大、复旦、中大等知名高校文史哲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并不低。

  思路二:选择本学科内实用性比较强的二级学科

  文史哲作为基础学科,总的来说实用性不强,与社会的联系不是十分紧密。近年来,文史哲的学科建设有了许多新发展,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兴起了一批边缘学科、交叉学科,比如戏剧文学、影视文学、管理哲学等。虽然这些学科还是在大的文史哲学科框架类,但是和社会实际联系非常紧密,而且是因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产生的,发展前景很看好。如果文史哲专业学生对于跨一级学科考研信心不是很足,但又不愿意继续纯粹学习理论知识,那报考本学科内实用性比较强的二级学科是风险较小且前景不错的选择。

  1.中文

  21世纪汉语语言学的发展有两个来自应用层面的推动力,一是对外汉语教学,另一个是中文信息处理。孔子学院在海外的蓬勃发展以及外国人学习汉语热情的高涨,直接导致对外汉语教学师资力量的巨大需求。国家汉办每年都招募大批对外汉语教师派往国外,对外汉语专业对于中文系学生来说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此外,应用语言学、影视文学、戏剧文学也都是很好的选择。

  2.历史

  历史学的学生可以选择考古、文博方向的专业。考古确实比较苦,但是也绝对不是社会上传说的整年风餐露宿、饥寒相伴。国内能够开设考古专业的学校很少,且大多是名校,学生的数量也很少,甚至尚不足以满足社会需求。可以预见,考古方向的研究生的出路是很不错的,只有有耐心、信心、决心,绝对能够成就一番事业。至于文物鉴别、博物馆管理的前景,不用多说大家都明白,只要你功夫深、底子厚,就可能成为抢手人才。

  3.哲学

  哲学系的本科生在哲学一级学科之内的选择空间也非常大。哲学的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美学、伦理学在社会中的需求比较大,考生绝对不能忽略。马克思主义是我国的立国之本,各级政府单位、事业单位、国企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生的需求始终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每年各地招录公务员大多都有岗位特别要求马哲专业。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艺术、文化市场也水涨船高,相应地对拥有较高理论水平和文化修养的从业人员的需求也与日俱增。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的提法非常响亮,甚至被学者誉为21世纪继金融业之后的最后一个朝阳产业。北大艺术学院由著名美学家叶郎担纲推出了一系列文化创意产业方向的研修课程;人大哲学院也由文艺学专家金元浦和美学学者牛宏宝担纲推出了"美学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生课程班。因此,具有一定文艺修养的哲学专业本科生不妨选择美学作为考研的方向。此外,管理哲学、政治哲学等新兴学科的前景也比较看好,哲学系的学生可以多做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