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pk工作,肖秀容现身说法(值得参考)
2016-03-22
肖秀荣微博


考研pk工作,肖秀容现身说法(值得参考)

  面对二战,调剂,工作,处于人生十字路口的考研学子们,你们是否也在徘徊不定呢?

  2016考研复试和调剂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在微博和微信上有很多同学向我咨询是否二战、调剂如何选学校等问题。我认为这些问题对2017考研的同学也有借鉴意义,所以统一回复在本文中.

  一、考研还是工作? 

  这个问题我个人的看法是要结合你目前的本科学历含金量、自身的能力水平和未来的职业规划(找工作)来综合考虑。

  首先我想强调的是,不管做什么决定,一定要和未来职业规划联系起来。很多同学读研就是为了增强竞争力,甚至有同学是跨专业重新选择职业方向,所以如果不提前考虑好未来的就业情况,读完研究生可能还要面临同样的问题,到那时候就很难再有改变自己简历的机会了。

  因此,我建议同学们花点时间了解一下目前人才市场上对自己学校、专业的认可程度以及学历的重要程度,最简单的就是去参加几场人才招聘就能有切身体会,也可以帮你下定决心。

  举个例子,就我个人的了解,目前只要是比较好的学校、医院,硬性要求最低的也是研究生,甚至是博士才可能入职。更重要的是,这两个行业起点都很重要(重点中学和普通中学、三甲医院和二甲医院,区别巨大,流动性又相对较低,因此,如果是打算未来在这两个行业发展的同学,就不是要不要考研,而是考哪里的问题了。

  当然,并不是所有专业都那么看重研究生学历,而且其他因素比如你的专业水平、学校所在地、专业对口情况、家里是否可以帮忙找工作等等都会有影响。

  二、如何选学校? 

  整体原则上我个人建议是必须选自己本科同级别及以上的学校,而且大部分同学也应该是有这个实力的。

  在具体选校(包括调剂选校)过程中我认为有三点应该是综合考虑的:

  (1)学校和专业排名。这两项中至少应该有一项相对突出,如果做不到两者都好,可以考虑"错位搭配",比如好学校里相对差一些的专业(如理科名校中的文科专业就相对弱一些,但是学校的牌子很好)。

  (2)学校或者专业与工作的对口程度。某些专业性色彩比较强的学校、专业会有所谓对口的一些企事业单位,比如电信、石油、政法等就属于比较典型的。这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校友资源,某些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可能长期以来就是由某类甚至某个学校的毕业生大量输送的,相对而言这些院校、专业的毕业生也就比较容易被公司聘用。

  (3)工作地点与家庭因素。如果未来打算在读研的学校所在地就业,那么本地院校相对外地院校来说有时候是有优势的,首先就体现在学校知名度上,一些外地的211学校可能还没有本地的普通学校有名,另外你在读研期间如果有实习机会,在本地的实习经历也可能给你带来更多机会。此外,如果你就读的院校也是家庭所在地,也许你的亲戚朋友资源也可能在你找工作的过程中带来一些帮助,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