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视角:研究生时代与本科时代的不同


  一位玩得非常铁的学长曾对我言,当年激励他考研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本科时代实在是太美好了,太让他舍不得了,狠狠的玩了几年,班长、学生会干部都当遍了,还创办了社团,最后以专业排名第二的成绩顺利毕业。轻松而充实的大学四年本科生涯让他对学校充满了留恋,所以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考研,并也轻易的考上了。可是实际上,亲身体会之后,我们就发现了,其实研究生时代与本科时代是截然不同的。

视角:研究生时代与本科时代的不同

  首先是教育培养方式目的不同。

  中国的教育体制中,本科生的培养方式以教为主,相较于研究生培养而言,更强调"教",即主要通过"老师教,学生学"的方式来实现知识和技能的传递,培养的目的指向是应用型人才。尽管本科生也要完成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但这些论文所起到的更大程度上是一种检测作用,检测我们的本科生在经过2年~4年的培养之后,是否具备了成为一名合格本科生的资格。而研究生的培养方式以学为主,相较于本科生培养而言,更强调"学",即主要通过学生自主确定学习研究方向,导师只在研究的大思路上给予指引,培养的目的是科研型人才。研究生培养期间必须要完成若干篇论文,这些论文有些必须在专业学报期刊上公开发表,这些论文所起到的更大程度上是一种培养必经过程和程序的作用,无法完成致谢论文,是不具备毕业资格的。

  其次是人际关系经济环境不同。

  本科时代之所以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印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简单而纯洁的人际关系。绝大多数同学都是应届考上大学的,年龄相仿,志趣相投,同学同学居住在一起,同学同乐,大家主要都依靠父母作出教育生活投资,没有生压力的本科生活其乐无穷。

  而研究生时代不再如此。将近一半同学是工作了一些年之后再考上研究生继续学生生涯的,还有不少同学是考了几次之后再考上的非应届生,同学成分的这种多元化使得大家的人生观、价值观都各不相同,共同的志趣爱好也不再像本科时代那样容易被发掘。研究生同学们一半是自主选择居住的公寓或宿舍,同班同学不再居住在一起,这就使得同学间的感情更难培养,许多同学感概研究生同学之间感情很难培养,很多程度上也基于这个原因。部分同学早已成家立业,有自己的工作生活和经济来源,能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涯买单;一部分同学也频繁的在外兼职工作,为自己逐渐脱离父母独立生活打下基础,也就是说,很多研究生同学的在学生涯成为了人格独立化的一个过渡期。学业、生活的双重压力使得大家疲于奔波,再也无法体会到本科时代的简单人际关系和衣食无忧的经济环境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