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读研你该懂的那些事儿


读研你该懂的那些事儿

  你对于考上研后的日子有过憧憬吗?前途一片光明还是生活依旧激不起波澜?无论是好是坏,我相信很多人都在心里为它勾勒过蓝图。那么你想象中的读研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呢?你对它又有多向往呢?今天一起来看看那些读研之后才会懂得的事儿吧:

  学习

  1.珍惜时间,主动学习。如果你只是把读研当做缓解就业压力的避风港,那就太对不起自己考研所付出的努力了。在读研期间最应该培养的就是自主学习能力,了解自己的兴趣与方向,有意识地进行积累,并且在培养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让这项技能即使到工作中也能发挥作用。建立深入研究的能力,能够独立完成研究。

  2.提高语言能力,能够看懂专业领域的英文或相关语言的专著是最好,不行的话也要不断学习进步。扩大自己的阅读量,毕竟任何创新都要建立在足够了解和积累的基础上。并且学习使用各类数据库,学会各种文献的检索方法,能够第一时间找到自己需要的材料。

  3.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尽量广地涉猎学科基本知识,各领域的简单积累会对未来很有帮助。

  4.重视学术交流,尝试与不同研究组、不同学术领域的人进行沟通,在交流中提升自己的能力。认真对待每一次论文,写论文不仅是训练表达能力,更是训练思维的逻辑性。

  成长

  1.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做出选择和取舍。就业还是继续求学这个问题,你应该有自己的主见和意向,并在做出选择后开始着手准备。

  2.不惧怕失败。所有的事情都有失败的可能,你想要的,也并非全都能得到。但是这种不确定和害怕不是你退却的理由,害怕失败只会使一切变得更加困难。

  3.竞争奖学金、竞争实习机会、争取留学机会,你会面临很多竞争,也可能遭遇不公平,学会调整心态和面对现实。即使看见了黑暗,也不要因此变得愤世嫉俗。

  4.人越长大越能理解和疼爱父母,在外求学照顾好自己的同时还是要争取更多的时间陪他们。

  心态

  1.腹有诗书气自华,人还是要多读书。不要因为别人而左右自己的内心,还是要安心读书、学术,外界再喧嚣,你总会收获内心的宁静。

  2.培养责任感,不论是学术上还是生活上的。即使再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也要努力完成;即使心情再不好,也要按时完成导师交给你的任务。不能让其他干扰因素成为自己未完成任务的借口。

  3.从来就没有太晚的时候,不要把这个当成自己退却不前的理由,也不要随便否定自己的能力。你比你想象中的更厉害,从现在开始行动,永远不会晚。

  社交

  1.做一个善良的人。真诚待人,无论是室友、同学,还是陌生人。与人为善也就是与自己为善。

  2.最好能有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互相帮助,互相勉励,共同进步。如果没有,那就要学会自己独处,这个阶段也能很好地提升自我。

  3.积极参加社团、学术交流,在社交中拓展自己的能力和人脉。学会聆听,和别人讨论的时候,不要只知道发言,聆听也是一种基本的美德和素养。

  没看到的风景总是最美的,没得到的东西总是最让人记挂。还在为考研奋战的小伙伴们,你们也不要羡慕正在读研的学长学姐了,其实你现在正在经历的才是最宝贵的,为梦想全力拼搏的日子总是闪闪发光的。相信只要你坚持走完这个阶段,一定也能如愿实现自己的梦想。

  来源:文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