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应届往届生考研报名疑难问题大解答
2017-09-14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不光是应届生,往届生在考研报考过程中也会出现许许多多的问题,今天小编就把大家的问题全部列出来解答,不管你对预报名了解多少,看完后就会全部明白啦,预报名都来了,考研还会远吗?祝大家好运!

  1

  如何区分应届和往届

  应届指的18年毕业,能拿到本科学历的学生;

  往届是在17年及17年以前毕业的学生。

  ①有小伙伴17年毕业,办理了暂缓就业,暂缓虽然让你可以享受应届生在求职时候学校给的帮助,但在考研报名的时候你是往届。毕竟你17年就拿到毕业证了;

  ②有小伙伴本该在17年毕业,因为一些事情无法按时毕业,被延期毕业,这个时候想考研,身份认定的时候是往届

  2

  预报名必须报吗?

  不是必须要报名的。预报名填写的信息如果确认无误,算有效报名,正式报名时不需要再报。不过小编建议还是报一下,提前了解一下需要填写的信息,防止正式报名时人太多,系统挤不上去,另外有错误可以在10月份网上正式报名期间进行修改。

  3

  往届生可以参加预报名吗?

  去年部分地区非应届生也可以进行预报名,今年非应届的同学也可以尝试。如果不行,等到正式报名再报即可。

  4

  什么是现场确认

  现场确认就是在考研报名完成之后,在指定报考点确认你填报的相关信息,并审查考生是否符合报名条件。

  现场确认需要带什么?

  应届生报名所需要的材料并不复杂,主要是学生证和身份证就可以。

  往届生涉及到的材料相对有点多,分为三种情况:

  1.在户籍所在地考试。也就是你毕业之后,在家乡工作,或者是没有工作但是在家复习。这样的考生,报名的材料并不是很麻烦。你只需要带上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就可以。

  2.毕业后直接留校复习,没有工作。这类考生是要重点说的。要知道,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往届生应该选择考生户口所在地或工作单位所在地的报考点。

  但是没有工作单位,又不想回户口所在地报名怎么办?

  建议找朋友或者家人找个单位开具,工作证明对单位没有限制要求,随便一家公司即可,它只是一种形式;但是像北京等地,除了工作证明还需要提供社保等证明。最好的办法就是咨询一下报考点的工作人员,问问当地的情况。

  3.已经工作,在职考研。这个时候,考研报名的现场确认需要你提供工作证明、你与公司所签订的劳动合同法、按照现场确认的时间往前推算的最近上月的社保上缴证明、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所有这些材料提供后,才能现场予以确认。

  5

  考研报名常见问题答疑

  应届生

  (1)应届生报考点能选择本校吗?

  报考点是你目标院校在你所在省份所设置的考点。

  如果你目标院校在本科院校刚好设置了考点,是能在本校考的;

  如果没有在本校设置考点,一般就近选择报考点。

  所以在预报名的时候,可以先占个坑,选择一个本校或者近一点的学校。

  (2)应届生考研报名时候能回家考试吗?

  应届生理论上是没有报名限制的,可以在学校所在地和户籍所在地考试都行。

  但!是!大多数省市是拒绝应届的本科生回户籍所在地考试的。如果你还想回家考试,可以询问下户籍所在省招生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