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分区与分数线划定有何关系?
2018-01-23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分为一区二区,这和分数线划定有什么关系?2019考生了解吗?

  一、含义

  教育部根据各地的经济、教育发展水平而划分的院校区域。

  二、划分

  2012年前国家按照一区、二区、三区确定考生参加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

  一区系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等11省(市);

  二区系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等10省(市);

  三区系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从2012年起国家按照一区、二区确定考生参加复试基本分数要求。原二区并入一区,原三区变为二区。

  一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21省(直辖市);

  二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0省(自治区)。

  三、影响

  每年,教育部将按照一区、二区制定并公布参加全国统考和联考考生进入复试的笔试分数线,即所谓的国家线,英语、数学、政治、专业课均有国家线,总分亦有国家线。一般情况,一区国家线高于二区。相应地,报考院校在一区的考生称为A类考生,报考院校在二区的考生称为B类考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