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初试加分政策及破格复试
2018-01-25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当你下定决心备战考研时,是否知道考研也有加分政策呢?破格复试又有哪些条件?如果符合相关要求,就不要错过任何一个可以给自己加分的机会!

  1、哪些考生可以享受初试加分政策

  (1)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2)三支一扶计划

  (3)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4)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

  (5)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6)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2、考研照顾的专业

  照顾专业(一级学科):力学[0801]、冶金工程[0806]、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07]、水利工程[0815]、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0818]、矿业工程[0819]、船舶与海洋工程[0824]、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0825]、兵器科学与技术[0826]、核科学与技术 [0827]、农业工程[0828]

  照顾专业是自主定线的,跟其他的工科线等没有任何关系。意思也就是你要是报考照顾专业的研究生,只要达到制定的照顾专业的国家线就可以了。但是,这是该专业全国最低要求的分数线,并不意味着你到了该分数线就可以被录取。如果是34所,他也会有一个照顾专业的线,达到这个线就可以了。

  3、哪种类型的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优惠

  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

  ①报考地处二、三区招生单位,且毕业后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就业的少数民族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生;

  ②工作单位在民族区域自治地方范围,为原单位定向或委托培养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

  4、破格复试

  初试公共科目成绩不合格,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科研方面突出的考生破格参加复试。

  (1)政策

  破录政策是早已有之,首先需明确目标院校是否有相关政策。这一政策需公示,可能比较久远,但是肯定是可以查到的。如果不确定可致电该校研招办确定。

  (2)申请破录条件

  一般条件:政治或外国语分数不足且分差较小,但业务课(对大数人来说指的是数学和专业课)和/或总分成绩很高,且在相关领域有突出表现者。

  解读:

  a。百分制的科缺分往往不多于三分,基本全部学校均不超过5分。

  b。业务课和总分很高,一般指的是业务课140分以上,或单科排名前10或5,总分排名前10或5;有的学校仅要求总分很高即可。

  c。相关领域突出表现指的是本科期间有发表论文,授权专利(一般公开专利是不行的),高等级竞赛获奖。也有些学校采用招生所在院系评审的方法,即系负责人或相关人士进行评估,这种方式使得项目经验丰富的考生得以符合。

  (3)相关流程

  一般流程:需要考生申请,2-3名正高职称(教授,研究员)同意推荐,拟报考导师签字同意接受,系主任签字。上报所属教育部门批准方可生效。

  解读:步骤繁琐,但如果考生素质够硬,也是会不遗余力的去做,往往是可以走通的。另一方面也看出,目标导师影响力越大,破录机会越多。

  (4)考查

  研究生录取普遍采用的方式是差额排名录取,一般破录有两种考查方式。其一,破录进入复试,则以原总成绩进行加权排名;其二,破录进入复试需要总成绩以5:1或3:1等比例进行补偿,即所谓的补分。很明显,方式一更有利于破录考生最终录取,但另一方面,从人情世故来看,如果导师愿意配合考生完成破录手续那么应该也会想尽办法录取该生的。所以补分与否实际上并不很重要。

  (5)读研

  破录生是属于计划外招生,所以不享受国家助学金待遇。也就是说是没有每月补贴且自付学费的。导师是否会给予补贴就看情况了。此外双证都是一样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