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文考研择校地图:“京派”、“海派”各领风骚
2015-06-16
求学.考研


  中文考研,哪些院校更具实力,各有怎样的特点,报考难度如何,对于这些信息的掌握有助于衡量自身实力从而确定目标院校,本文为考研学子深度分析了“京派”“海派”两大派系的实力名校,准备参加2016年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的你,是否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了呢?有实力与信心挑战以下的院校吗?

中文专业择校地图之一:“京派”、“海派”各领风骚

文/邓凌原、杜兴梅

  “京派”院校

  北京大学-- 一塔湖图,其容乃大

  推荐理由

  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前身是京师大学堂文科的“中国文学门”,这是我国最早的中文系。北大中文系学术根底深厚,名家众多,一方面发扬严谨求实的学术传统,另一方面提倡活泼创新精神。目前,北大中文系已发展成为全国中文学科中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的一个系。如由乐黛云、严绍璗教授长期镇守的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以全国知名学者李家浩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中国古典文献学,以陆俭明、蒋绍愚等语言学研究名家为学术带头人的汉语言文字学等。另外,北大有一大批资深学者依然活跃在学术舞台上,如主编《中国文学史》的知名学者袁行霈先生;还有现当代文学的资深教授严家炎、钱理群、洪子诚等。

  北大环境优美,以“一塔湖图”三景著称,未名湖垂柳依依,博雅塔亭亭静立,而图书馆则以雄伟壮观的建筑、博大精深的丰富馆藏、深沉蕴藉的精神魅力吸引着无数学子。

  北大中文系的毕业生大多留在了北京,有的则去了上海、深圳、广州等经济文化发达的大城市,还有一部分则去了国外继续深造,初次就业率达到了96%以上,稳居全国高校前列,就职单位有国家机关、企业、高等院校、新闻媒体和文学艺术创作单位等。

  报考难度

  作为名校,北大的报考难度是众所周知的,从2007年的报考与录取的情况来看,古代文学的竞争无疑是最激烈的,报考录取比例为217∶7;其次是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比例为57∶3;现当代文学名列第三,比例为177∶10;其他专业比例分别为:古典文献学46∶3,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2∶2,汉语言文字学77∶10,文艺学29∶4。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