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要不要死磕名校 先了解三个问题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每年的考研大军中,有多数人都奔跑在追逐名校的道路上。不少前辈也经验给告诉我们,考研不考名校就是白考。这只能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且每个人的追求不同,定论自然不一样。那么,2017考研党们,你到底要不要追"名"呢,要不要死磕名校,哪怕二战三战。关于考名校的问题,中公考研给大家分析3个问题,看完了,希望考生都能心中有数。

考研要不要死磕名校  先了解三个问题

  一、大学生考研为何扎堆考名校?

  名校自身软硬件条件都很优秀,师资队伍、科研条件、就业前景等因素都吸引着大批学生报考。其次,高校研究生扩招导致普通研究生毕业就业竞争力降低,再加上社会对名校的优先认可等各种原因,使得如今许多大学生对考研有种很强烈的"名校情结",名校考研甚至已成为考研的一种"潜"趋势。于是,考研呈现扎堆考名校的现状,而且目前看来,尽管近年考研人数有所下降,这种"名校热"依然还在持续着。

  ①高考历史问题

  "考研,是第二次高考,是唯一改变命运的机会。我从高中起就想去人大读书,高考没有发挥好,只能读个省内普通二本,大学四年我都很努力的学习,为的就是能考上人大的研究生。"

  ②就业现实问题

  "投了两个月简历之后,我决定考一个名校研究生。因为这个社会太现实了,如果有985、211的学生来应聘,就绝对不会要我这种普通院校的毕业生。在面试的时候已经碰到过好几次这样的情况了。考研真的是很无奈的选择。"

  ③从众随流心理

  "宿舍的人都考研,而且都选很好的学校,最差也是211。我如果只考个普通院校就会显得逊色很多,感觉很没面子,低人一等,都不好意思和他们一起复习,有压力。"

  ④名校头衔价值更大

  "我们班好几个同学,连本校保研都放弃了,就是为了考北京的名校。我也受到他们的感染,觉得不考个名校,考研就没有意义,读研出来也没有很大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