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高薪职业类排行榜揭晓!
2016-06-06
中国新闻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毕业季,哪些专业最好找工作、职场升职迅速、起薪高,相信这些问题都是大家最关心的。

  一份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可以回答这些疑问。

  6月3日,麦可思研究院《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公布了2016年高薪职业类排行榜。

  数据显示,在2015届本科毕业生所从事的职业里,“计算机与数据处理”类职业薪酬最高,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达5039元,“互联网开发及应用”类职业以平均月收入5017元紧跟其后。麦可思分析发现,从事这两大类职业的毕业生主要就读专业为“软件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此外,“经营管理”(4738元)、“房地产经营”(4673元)、“金融(银行/基金/证券/期货/理财)”(4663元)也是本科毕业生从事的薪资较高的职业类。

  而在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从事的职业类中,“经营管理”类职业(4148元)月收入较高,从事该类职业的3个主要专业分别为“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工程造价”。“金融(银行/基金/证券/期货/理财)”(4141元)和“互联网开发及应用”(4101元)分列第二和第三。

  结合本科和高职高专高薪职业类榜单,结果显示,本科、高职高专的前5名高薪职业类完全一致。分析认为,这与近年来相关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

  除了高薪职业类,涨薪最快的职业类也受到求职者关注。数据显示,2012届本科毕业生从事的3年后月收入涨幅最大的职业类是“美术/设计/创意”,从半年后的3117元涨至3年后的6703元,涨幅达115%。“建筑工程”和“销售”类职业分别以106%、103%的月收入涨幅,位列第二、第三位。

  在2012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从事的职业类中,“计算机与数据处理”3年后月收入涨幅最大,从半年后的2859元涨至3年后的6358元,涨幅为122%。从事“美术/设计/创意”类职业的高职高专毕业生月收入增长也较快,从半年后的2478元涨至3年后的5445元,涨幅为120%,位列第二。

  麦可思研究院提醒,薪资数据仅作为选专业、择业的一项参考。各行各业的薪酬水平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会有一定的波动,求职者也不应只着眼于某一年的薪酬数据。

  哪些专业好就业、工资高、升得快

图1

  从图1可以看出,位列就业榜前三甲的专业分别是:财务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而在参与调查的专业中,法学成为就业率最低的专业。这已是该专业连续三年垫底。

图2

  在图2这份排名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依旧双双位列榜首。此外,国际经济与贸易、土木工程,也是毕业半年后收入较高的专业。而总体排名较为靠后的包括英语、汉语言文学、财务管理。

图3

  晋升较快的专业排名则和前两份大不相同。艺术设计、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言文学位列前三;而在收入、就业率中稳居榜首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则同法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位居末尾。

  此外,这份报告还包括了以下一些关键词:

  离职率:在十大专业中,土木工程专业离职率低,三年内更换雇主数少,是最为稳定的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与艺术设计专业相对最不稳定。

  专业与工作相关度:土木工程与会计学专业与工作的相关度较高,都达到了80%以上。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工作的相关度只有52%。

数据说明

  据了解,这份报告是麦可思对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16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总样本约25万,其中本科生样本约12.3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2.7万。

  麦可思曾对2012届大学毕业生进行过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2013年初完成,回收全国样本约26.2万,其中本科生样本约11.5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4.6万),2015年底对此全国样本进行了三年后的再次跟踪评价,回收全国样本约4.1万例,其中本科生样本约2.2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9万。文中十大专业是指2015届大学毕业生比例较高的前十位专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新东方在线高考网、麦可思研究院,图片来源于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