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过来人说】数学专业考研:万学之基 万物皆数也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尽管有不少数学专业的人会慨叹数学专业太专、太深、太基础,从而半路转行,但也有更多的人选择了继续在这个领域前行。他们中有的是迫于就业压力,希望通过读研获得就业的敲门金砖,有的是出于对数学的浓厚兴趣,并找到了在这一领域钻研的乐趣和方法。特别是有少部分从应用性较强的工科专业转读数学专业的同学,更是把数学作为科研理想来看待。

【过来人说】数学专业考研:万学之基 万物皆数也

  最近几年数学类专业也正在逐渐缓慢地升温,一年高似一年的考研录取分数线似乎能说明些问题。本期专题采访了数十名数学专业不同方向的研究生,请他们聊聊数学专业考研的情况和前景。考研还是不考研?是迫于就业压力考研,还是出于兴趣考研?希望大家能从他们的叙述中得到启发,从而找准定位。

  基础数学:基础中的基础

  专业轮廓

  数学本就是基础学科,基础数学更是基础中的基础。它的研究领域宽泛,理论性强。主要是指几何、代数(包括数论)、拓扑、分析、方程学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些数学分支学科,具体的分支方向包括:射影微分几何、黎曼几何、整体微分几何、调和分析及其应用、小波分析、偏微分方程、应用微分方程、代数学等。

  过来人说

  [关键词] 前景

  Tobia(2007级计算机博士生,基础数学方向):基础数学在国际上一直备受关注,取得了不少重大的研究成果,但遗憾的是在国内的发展尚不及其他4门更偏向应用的二级学科。这个可以从国内、国外最顶级刊物的影响因子对比中看出来。从基础数学的各个分支来看,国内在几何学方面发展比较好,接近国际发展水平,其他分支则不尽如人意。

  基础数学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神秘,它的发展方向非常多,很难用一两句话来概括。选择基础数学的人大多是因为兴趣,所以大部分人对将来的选择可能会是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当然也有一些代数几何学方向的人会去做计算机或者应用数学。

  Buick(2006级基础数学博士):学基础数学当然是很累的,但并不等于生活从此没了乐趣,也并不等于人生没有其他可能性。基础数学的学生数学基础强,只要有兴趣做基础,找到自己有兴趣能发挥特长的方向,未来有无限可能,比如经济、金融等热门领域都是可发展的方向。

  [关键词] 研究热点

  Tobia(2007级计算机博士生,基础数学方向):毫无疑问,选择基础数学作为研究方向的人会是真正的将数学当作事业去完成的人,因为他们正在做的工作往往要领先于这个时代的应用数学十年甚至百年,有人觉得不可思议,但他们依然义无反顾。现在最热门的是数学物理方向,实际上是将各种数学工具用来解决艰深的物理问题。而这些数学工具中,最热门的是代数几何。由于与物理联系紧密,可以预计此方向一直会是热门研究领域。

  Aqii(2005级基础数学博士):我觉得代数表示论和代数编码会成为热点,我现在做的就是代数方向的东西,因为比较偏向应用,所以应该会成为热门。

  Buick(2006级基础数学博士):我现在的主要研究方向有navier-stokes方程、薛定额方程、波方程和测度论等,其中navier-stokes方程和薛定额方程都是当下的热点。

  院校推荐

  浙江大学数学系创建于1928年,拥有悠久而辉煌的历史,我国著名数学家陈建功教授和苏步青教授创立的“陈苏学派”曾享誉世界。浙大数学学科2007年被教育部确认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学科负责人为国际著名数学家刘克峰教授。基础数学学科点是全国首批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是首批国家重点学科(与应用数学联合)的组成部分,建有数学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基础数学学科实力较强的院校还有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