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博士解读专业:那些“搞城市规划的人”到底是谁?
2016-06-22
清华研读间


  编者按

  六月,我们即将送走又一届毕业生,也将迎来新的面孔。正逢高考完报志愿选专业的学弟学妹们在选专业前且听听清华学长对所读专业的深入解读。

  本文作者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的博士生,本文通过多个角度对“搞城市规划的人”的角色进行解读,带我们“亲密接触”这个专业。

  文 | 周显坤

  不得不说,我们这些搞城市规划的人,天生就具有背锅侠的属性。

  “北京交通那么堵,都是你们搞规划的没有规划好”

  “中国的城市看起来都一个样,你们搞城市规划的是怎么想的”

  “一下雨就内涝,是不是当初你们规划搞得有问题”

  “能规划指导一个城市的发展建设,搞规划的那群人必然是精英。”

  “中国搞城市规划的人水平太差”

  ……

  我们在不爽城市的某个方面的时候,好像谁都能吐糟两句城市规划搞的不好,然后就顺理成章地开始吐糟“搞城市规划的人”水平太差。

  奇怪,这群“搞城市规划的人”,到底是些什么人呢?

  他们到底是谁,有几个,平时都藏在哪里?

  正逢高考完选专业,让我们来聊一聊城市规划这个很近又很远的专业,说说城市规划在行业、学科与政府部门中所扮演的角色,最后,似乎又不仅于此……

-1-

行业里的规划人

  第一种“搞城市规划的人”,是那些做规划方案、画规划图的城市规划师。

  每次别人问我,搞城市规划和搞建筑的区别在哪?我就会说:你们看过那些什么城市新区的渲染图、宣传片、各种大模型吧,那些就是规划师搞的。建筑师设计一栋两栋房子,规划师设计一片城区。

  在小规模上规划和建筑的区别不明显,但是在大规模上城市规划和建筑界限分明,比如研究一座城市、一片新区的定位与发展策略,其实质又更接近于咨询服务业。现在也有许多咨询公司接城市发展咨询的项目。但是城市规划行业要多做一步——把目标和策略落实到土地空间上,形成具体的蓝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