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民的名义》里的汉东大学原型是哪个?
2017-04-14
南瓜学堂公众号


  “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号称中国版《纸牌屋》,最近火得不行。除了达康书记的表情包。

  剧中的“汉东大学政法系”也是强大到让人瞪大眼睛。在剧中这所虚构的大学政法系,几乎囊尽当地政法口各个主要部门的负责人。

 

  剧中的各个“官员”都被人搜出了在现实中的影子,那这个汉东大学政法系呢?现实中也真的有这牛叉的一所大学吗?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我们法学界赫赫有名的五院四系

  五院:北京政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前身)、西南政法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前身)、华东政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前身)、中南政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前身)、西北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前身);

  四系:北京大学法律系(北京大学法学院前身)、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前身)、武汉大学法律系(武汉大学法学院前身)、吉林大学法律系(吉林大学法学院前身)

  那这个汉东大学政法系会是谁家的呢?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专业排名第一。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成立于1950年,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工作母机”和“法学家、法律家的摇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老中青三代学者参加了新中国宪法等重要法律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几乎所有重要法律的起草、修订工作。

  民法是人大法律的王牌,王利明教授则是人大民法的神工鬼斧。刑法曾是全国首个博士点,高铭暄教授对此功不可没。前任院长曾宪义的法律史,史际春教授的经济法也都是业界翘楚。

  学院自1950年至今已毕业学生两万余人,培养各类培训生、进修生、法官、检察官、律师、高校教师和国家机关公务员等30余万人。一大批毕业生已经成为共和国法治建设的优秀人才。这个体量,可不是什么虚构的汉东大学政法系能比拟的。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专业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二。

  法理学、法律史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军事法学,法学的全部二级学科,它都不错。

  学校拥有江平 、陈光中、张晋藩 、应松年等一批久富盛名的法学大家。学院已为社会各界输送优秀毕业生上万人,其中绝大部分已成为国家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的中坚力量。这是个什么概念?下面截图更直观一些:

  北京大学法学院

  北京大学法学院成立于1999年6月26日,其前身为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是新中国第一批开设法律专业的单位,法学专业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排名中排列第三。

  北京大学法学院拥有刑法学、经济法学、法理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四个国家重点学科,在国际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知识产权法学等所有学科都有很强的教学和科研实力。

  校友群星璀璨,名人实在太多,举两个重点的吧,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新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的开拓者陈光中,参与过《国家赔偿法》起草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

  武汉大学法学院

  武大法学学科历史十分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908年创办的湖北法政学堂。法学专业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排名第四。

  作为中国国际经济法和国际私法的源头,仙逝的姚梅镇先生和韩德培先生仍是珞珈山法学的灵魂,刑法界的“马家军”实力强劲,环境法在全国可谓一枝独秀。

  校友也是名人堂,1949年建国前的:

  端木正,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钟期荣,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委员,香港树仁大学创校校长 ;梅汝傲,1945年起任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律系系主任、二战后代表中国出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大法官

  建国后的:

  韩徳培,1946年起任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被誉为“中国法学界的镇山之石”。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马克昌,195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律系,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名誉会长; 姚梅镇,194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律系,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首任会长。

  西南政法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甚至排名全国第一,由于学校未能进入211建设高校行列,近些年发展受到一定影响,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排名并列第五。

  它曾被称作中国法学的“黄埔军校”,也有人评价它是中国法学教育最成功的典范。它在法律界可是有过“西政现象”(或称“78、79现象”),那是独属西政的传奇。

  1978年,西南政法学院被批准为全国首批重点大学,也是司法部部属全5所政法院校中唯一的重点大学。当年全国招生中,西政是唯一一所单科学院,其招生人数有360多人,比其他4所政法院校招生人数总和还多!

  多年后,这里走出了周强、江必新、胡泽军等20位大法官、大检察官;夏勇、江必新等18位西政校友先后入选“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朱苏力曾在其著作中层开出国内法学学者“大名单”——近乎一半出身西政。

  华东政法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原华东政法学院,誉为“法学教育的东方明珠”。前身为原圣约翰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东吴大学、厦门大学、沪江大学、安徽大学、上海学院、震旦大学等9所院校的法律系、政治系和社会系合并组建而来,可谓精华荟萃,2007年更名为华东政法大学。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排名并列第五。

  法律史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经济法学、刑法学为上海市重点学科。知识产权为上海市特色专业建设点,也最获学子青睐。法学、政治学、侦查学、知识产权、国际金融、航运法律人才培养创新为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项目

  华政原为司法部直属院校,现为“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高校。拥有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已培养各类人才 10 余万人:

  (不完全的知名校友名录)

  吉林大学法学院

  前身是吉林大学法律系,是"十年浩劫"中我国仅存的未停办的两所大学的法律系之一。其办学历史则始于1948年创建的东北行政学院司法系,法学专业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汇中排名并列第七。

  其中法学理论、刑法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民商法学为吉林省省级重点学科,是学院具有多年学术积淀和特色的优势学科。

  吉林大学法学院为我国法学界也输送了大量人才,何鹏教授在我国首开系统研究外国刑法之先河,是新中国最早以以比较刑法为研究方向的博士生导师。

  还有被日本北海道大学法学院院长誉为“吉大法学三剑客”的徐显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文显(曾任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成良(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他们硕士同出王子琳教授师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它由原司法部直属的中南政法学院与财政部直属的中南财经学院合并,法学专业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排名并列第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起源于1953年9月成立的中原大学政法学院,至今已有近60年的办学历史。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民商法。法学院法学名家云集, 如民商法领域的吴汉东、温世扬、陈小君、马一德等;宪法与行政法系的刘茂林、方世荣等,以及风头正盛的知识产权法的国家级教学团队。

  知名校友有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著名刑法学家张明楷,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甘藏春等。

  西北政法大学

  西北政法大学,地处西安,原西北政法学院,也曾是司法部直属院校之一,后划给陕西省直属,虽然没有上述院校实力强,但是仍然是法学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法学下属的各二级学科都比较不错,知名校友有新中国首届民法学博士孙宪忠:原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能源法起草者肖国兴: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法理学学者葛洪义。

  当然,这个五院四系的标准有些业内人士会说过时了。前几年杜克大学法学院限定了9所中国大陆法学院的学生有资格申请杜克全球领袖奖学金的,这9所学院被视为新版的“二校七院”:

  它们分别是: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厦门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

  在二校七院中,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大这样的“法学新贵”已然凸显,在下一轮学科评估排名,座次想必也会有大调整。也有依靠自身专业优势而发展起来的特色法学专业,比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经济法、财经类大学的经济法专业、大连海事大学的海商法、西安政治学院的军事法学及中央民族大学的民族法学。

  讲了这么多,回到最初的话题,它们谁最像汉东大学政法系呢?按照《人民的名义》的剧情设计,汉东不是北上广深,上面的很多学校都可以去掉。那是武大、吉大、西南或西北政法吗?感觉也不太是,这几所大学的法律系是辐射全国的,还真没听说在某个省形成个“某大帮”……

  不过法学是很要一番苦功夫的专业,别管是五院四系,还是二校七院,都不是说你考进他们的法学专业,就可仗着校友们飞黄腾达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72681249 2017-07-27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25
SRC-1809631056 2016-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