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地域选择:考研如何选城市看两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小城市和大城市上大学,有什么差别?

  很多同学考入偏远地区的985后,却发现自己所在的城市不过是一个中等城市城市。于是开始憧憬一线城市的生活!

  虽然我从不否认偏远地区985院校的优秀,但地区的限制的确在客观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发展。比如兰州大学流失的人才完全可以建设一个和兰大同等水平的学校!

  要说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其实很简单。

  建国之初,国家出于种种考虑,将资金和人才投入到一些欠发达省份的高校上去。

  这让这些高校的实力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达到了一个相当的水平,而所在地区的发展却依旧与发达地区存在相当的差距。再加上国家后期的211、985工程,更大程度地影响了考生的决策,让很多优秀的学生进入了很多欠发达地区的高水平大学。

  换句话说,地区经济发展是一个市场化的结果,然而高校的发展和学生的选择并不是如此。久而久之学生水平、高校水平和地区发展水平之间,势必会存在鸿沟。

  而当这种鸿沟达到了一定程度时,对于学生发展的限制自然也就出现了。

  暂且不论生活水平,只提个人发展;

  当沿海省份的三本学生都可以在本地找到对口的实习工作时,一些985毕业生却不得不四处投简历,只因为本地经济的发展不够好;

  当北上广深的高校学生能有机会参与各种大型活动时,一些中西部省份的名校学生却与此无缘,因为城市不够大,举办不起来;

  当广东、浙江的一些非重点大学学生能享受到商界知名校友带来的加成时,很多重点大学的校友却仍然集中在科研领域

  ……

  校园之内,一切由大学决定;校园之外,地域的影响就太大了。

  然而反过来说,对于某些人而言,这个影响又可以微乎其微。对于学术型、科研型的人才,很多情况下城市所带来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甚至说,偏远地区还会有加成。

  用一句老话说,“城市小一点,更适合专心学习……”。

  事实上,很多来自中小城市乃至农村、成绩相对优秀的学生都比较倾向于选择本省省会的学校。

  这样看来,你的同学多来自小城市,这并不令人意外,而是一个普遍的情况。真正让我有些意外的也许是你的想法,因为来自小城市不代表他们不优秀啊!每个人都有自己优秀的一面,仅仅几个月的接触又怎能足以让你去找到他们的那些闪光点呢?

  最后,作为一个小城市出身,在高考时几乎面临和你一样选择的人,来说说自己的经历。

  对于创业、商业这样的方向和专业,地域带来的影响相当大,甚至不亚于学校层次本身!

  说了这么多,地域所带来的影响还是因人而异。我们已无需后悔当初的决定,因为无论种子洒在哪里,都会有新的花开在新的土壤。更何况比这一切都重要的是,我们还有几年时间去努力,去让自己变得更好!记得,在我们所在的世界之外,总有更大的世界等待我们去发现。

  考研如何选城市?

  考研专业确定之后,接下来同学们要做的事情就是结合“城市”选学校。下面就考研报考的城市选择给出了自己的想法以及具体建议,希望能为在考研择校路上的你提供借鉴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22
cs2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