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专业解析系列之中国语言文学
2017-12-23
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学科概况及内涵 

  中国语言文学即中华民族的语言和文学,指中国汉族和少数民族的语言和文学。

  中国语言文学包括语言和文学两个大的专业。是中国大学史上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出现于19世纪末。20世纪80年代以后,汉语言文学专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师范类大学出于培养中学语文教学师资的目的,一般都开设了本专业;综合类大学中文系或文学院也普遍设有这一专业;即使是专业性较强的学校,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也设有中文系和汉语言文学专业。一个多世纪以来,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了一大批知名学者、教授、作家、记者、剧作家等,对中国人文科学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按照教育部对学科门类的划分,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现主要包括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8个二级学科,每个二级学科下面,又分若干个研究方向,具体到每个学校,这8个二级学科不一定都会设置硕士点;研究方向的划分,不同院系也是根据自身的科研条件和师资力量来确立。

  二、培养目标

  总体要求:

  根据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特点和国家对本学科人才的需要,确定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坚持“宽口径、厚基础”的原则,培养在中国语言文学方面具有比较扎实的基础理论和比较广博的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具体要求:

  1.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专门人才,要求掌握从事专业研究工作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学术发展方向和最新成果。 2.了解我国关于语言文字、文学艺术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接受相关专业理论、发展历史、研究现状等方面的系统教育和业务能力的基本训练;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要求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及计算机运用的能力。

  4.学位获得者可在高等院校或中学从事科研或教学工作,也可在相关的文化宣传、新闻出版、党政管理等部门工作;要为优秀的学生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三、相关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考古学、民族学、社会学、民俗学、教育学、心理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

  四、学科方向:

   中国语言文学各学科方向的主要研究范围如下:

  1.汉语言文字学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分为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两大方向,主要研究从上古到现代的汉语的口语系统与文字系统的演变规律、结构特征和现实状况,包括汉语方言、汉语史、汉语词汇学、现代汉语语法修辞、音韵文字训诂、中古汉语词汇语法、汉语语音学、汉语发展史、汉语信息处理、对外汉语教学等。现代汉语侧重于研究现代普通话和方言,与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联系紧密;古代汉语侧重研究古文字、古音韵、训诂、词汇等,与历史文献学、考古学和古代文学关系密切,在广泛占有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将传统文字学、训诂学理论与现代语言学理论方法相结合,对传统文献词义及古文字进行系统的训释研究。

  2.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分为普通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普通语言学方向以普通语言学理论、普通语言学流派和以语言本体为对象开展的各个微观层面的研究为对象,旨在揭示语言内在的基本特征和基本规律,揭示现代汉语在词义、句法、篇章上与其它语言类型的共性和差异;应用语言学则侧重于语言教学、语用学以及语言对比层面上的规律研究,旨在分析语言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在实际操作中的运用机制。本学科与汉语言文字学中的现代汉语方向关联系比较密切,且更着重于语言应用理论与语言现实的结合,着重于语言应用功能的开发与研究,关注语言在市场经济大形势中的信息作用,把语言研究置于信息科学之中,密切贴近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使语言研究更有效地服务于现代社会。

  3.文艺学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文艺学原理、中国文论和西方文论。研究文学的基本理论问题,包括文学观念、文学语言、文学形象、叙事作品、抒情作品、文学风格、文学创作、文学接受和文学批评等内容,厘清文学的本质、起源、审美特征、流派、思潮、风格、创作、欣赏、批评、体裁、语言等等文学基础理论问题;探讨中国古代文艺理论研究方法、文学发展规律和各种文体的特征,阐发中国文论的义理内涵和精神本源,发掘其对当代文艺理论具有启发意义的思想资料;研究西方传统文论、西方现代主义文论、西方后现代主义文论、西方文论的发展、西方文论的基本理论问题、西方文论与马克思主义文论和中国传统文论的关系和比较,关注西方文论的思潮和方法及对中国现当代文论的影响。

  4.中国古代文学 

  本学科方向主要研究中国古代各个不同历史阶段诗词文赋和小说戏曲创作的基本内容、风格流派、基本特征及理论批评内涵与时代思潮之关系,以横向比较和纵向探索相交织的宏观态势,阐释中国古代文学的渊源、发展演进规律及其理论体系的基本层次结构,并对其思维形态、批评模式与学术价值做出客观地评价。主要内容包括先秦散文研究、楚辞研究、汉代文学思想研究、汉魏六朝辞赋研究、唐宋诗研究、明清小说戏曲批评、词学批评、地域文化与诗学研究等,在较为宽广的思想文化背景下,从纵横视角进入史实的把握与提升,开拓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新视野,强化有关研究的学术性。

  5.中国现当代文学 

  以20世纪中国文学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为背景,重点研究现当代文学史上文学思潮、文学流派、文学论争、文学社团和创作群体的历史意义和地位,研究中国现代文学与中国古典文学、外国文学的历史联系和区别,揭示20世纪文学承前启后、融汇创新的历史特质。在中国文学现代化的框架中揭示现当代文学发展的历史规律和文学特点;研究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等重要作家和创作的风格、价值和文学史地位;同时关照20世纪港澳台文学、海外华文文学的发展态势。探讨中国现代文学批评的历史线索、理论体系、话语模式和批评形态,研究现当代小说、诗歌、散文、戏剧、影视等文体变迁特征,总结现当代文学重要文体的基本形态和艺术规律。

  6.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旨在培养具备相关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的系统知识,能在少数民族教育、文化部门和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翻译、文学创作、新闻等工作的专门人才。该专业主要学习有关民族的语言、文献,了解相关理论、发展历史、研究现状等方面的情况,并接受从事专业工作所需业务能力的训练。该专业地域性较强,仅有少数高校开设。

  7. 中国古典文献学 

  中国古典文献学以整理和研究中国古代典籍、弘扬传统文化为宗旨。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中国古典文献学很“年轻”,仅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这个专业主要致力于中国古代典籍的研究与整理,如文学作品总集、历代作家别集的校点、笺注、辑佚、编著,作家、作品基本史料的整理研究,撰写作家传记、文学活动编年、作品系年以及写作本事、流派演变的记述与考证等。

  8.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本学科培养的是,能适应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复合型中外文学高级专门人才。他们应具有开阔的文化视野,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厚的中外文学功底,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进行世界文学的总体性研究,以比较的方法深入开展国别文学研究、比较文学研究和跨学科研究;能掌握学科前沿知识,关注国内外文坛热点,作出具有独立见解的分析判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能积极参与当今世界文学文化的对话,拥有中国文学文化资源,以成为能弘杨中国文学文化并对世界文学作出贡献的爱国敬业者。

  五、就业前景:

  语言文学专业是最悠久最普遍的“万金油”专业,就业面宽,毕业生一般文笔较好,思维活跃,可以胜任很多部门和机构的工作。比较专业的部门可以是新闻出版系统,例如报社、杂志社、出版社及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单位从事记者、编辑等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文秘、宣传部门发挥自己的写作特长。然而作为一个传统专业,历年来招生人数有增无减,社会需求虽然也在不断增大,总体来说是趋于饱和。近年来,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就业形势一直比较平稳,不那么热门。毕业生要具备就业竞争力,最好有一些特长。

  具体就业方向如下:

  1、教师。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语言文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要求文笔好,口才好,具有扎实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

  教师职业已成为最受欢迎的职业之一,一是工作的稳定性和自主性,二是这些年教师的待遇节节拔高,出现喜人改观。统计显示,在师范类各专业中,汉语言文学专业需求占据首位。如果你的学习非常优秀,或者你在校期间在权威杂志上发表过文章的话,毕业之后你可以选择出国教书。

  2、各类编辑职务。主要到新闻文艺出版部门、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文学评论、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文化、宣传方面的实际工作。要求写作能力强,知识面比较广,具备一定的策划、组织能力。

  3、文秘。要求熟练掌握办公自动化技能,扎实的公文写作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较高的英语水平。最好能有相关资格证书。

  4、党政机关、文化宣传部门--从事宣传、文秘工作。

  还有其他许多工作。当然,你也可以做一个职业作家、或自由撰稿人,这时,你的收入就取决于你自己的"个人业绩"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