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专业解析系列之土木工程专业
2017-12-23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土木工程专业学科概况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它既指工程建设的对象,即建造在地下、地上、水中等的各类工程设施,也指其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监测、维护等专业技术。

  土木工程专业学科内涵

  土木工程是最早建立的工程学科之一,其学科内涵丰富,主要包括基础学科与理论、工程材料、工程分析与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经济与管理及信息技术应用等几个方面,其研究对象为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各类结构物,如房屋建筑、桥梁、隧道与地下工程、道路、铁路、港口、市政及特种工程、供暖、通风、空调系统等的安全与适用。

  土木工程学科的理论体系主要包括土木工程材料学、岩土工程学、工程结构(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原理与设计学、工程结构防灾减灾与防护学、给水排水及废物处理学、人工环境与能源工程学、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学等。而支撑土木工程学科及其理论的知识基础则主要包括如下内容,并根据研究对象的不同而有所侧重:现代数学(高等数学、数值分析、概率论、数理统计、数理方程、最优化理论等),物理学,化学(水化学、化学与反应动力学等),生物学,工程材料学,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塑性力学、结构动力  学、流体力学、断裂力学等),计算力学,土力学与岩石力学,高等传热学,高等热力学,工程地质学,环境土工学,基础工程学,地震工程学,防护工程学,结构可靠度理论,结构设计原理与方法,土木工程试验与检测技术,土木工程施工学,以及经济学、管理学等。

  土木工程学科一般采用基于理论分析、试验研究(模型试验、现场调查与实测)和数值计算的统计归纳、集成综合的研究方法。

  土木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1.硕士学位 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对本学科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有基本的了解;具有解决工程问题的系统分析和综合能力,以及较强的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具有严谨求实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和作风。能够胜任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研究、管理或其他工程技术工作。

  相关学科

  力学、水利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土木工程专业学科范围

  1.岩土工程

  是研究岩石和土工程特性,评价场地自然灾害可能性,设计、施工和监测建构)筑物地基基础、边坡、挡土结构、堤坝、隧道、码头、填埋场等土工构筑物的学科。岩土工程研究范围包括理论和数值模拟、岩土本构关系、室内试验、现场监测及土工构筑物设计与施工。几乎所有的土木工程结构都建造在岩土体上、岩土体中或以岩土体为材料,岩土工程学科在土木工程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2.结构工程

  土木工程结构是指在房屋、桥梁、道路等工程的建筑物、构筑物和设施中,以建筑材料制成的各种构件相互连接组成的承重体系;结构体系应安全、适用、经济、耐久。结构工程学科研究结构体系的选型、力学分析、设计理论和建造技术,通过运用基本的数学力学知识和现代科学技术,创造性地使用建筑材料和结构形式,使工程结构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满足各种功能要求。

  3.市政工程

  研究城市和工业的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和城市废物处理与处置工程等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与系统运行的学科。研究对象是水社会循环过程中的水质科学问题与保障技术,包括城市水资源工程理论与技术,水质工程科学与技术,城市管道工程科学与技术,建筑给排水理论与技术,水质化学和生物学,水功能材料,城市防洪与雨水利用工程中的科学理论与技术问题,水工程仪器、仪表、材料与设备,水质监测方法等。目的是解决水资源短缺、水体污染防治、水质安全保障、输配水管网及污水管网系统优化与节能、城市污泥与固体废物处置与利用等问题,实现水的良性循环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

  4.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是在尽可能减少对常规能源的消耗,降低对环境污染的基础上,为人类生产和生活要求所需等提供各种适宜的人工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设计、施工和设备研制等有关的理论、方法和工艺的学科。其内容包括民用与工业建筑、运载工具及人工气候室中的热湿环境、清洁度及空气质量的控制,为实现此环境控制的采暖通风和空调设备系统,与之相应的冷热源及能源转换设备系统,以及燃气、蒸汽与冷热水输送系统。

  5.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是通过综合应用土木工程和其他学科的理论与技术,建立与发展以提高土木工程结构和工程系统抵御人为和自然灾害能力的科学理论、设计方法和工程技术的学科。学科的核心内容为地震工程、抗风工程、抗火工程、抗爆工程和防护工程等,目的是通过工程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可能造成的破坏,保证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保障灾后经济恢复和发展的能力,以及满足国家安全防护的需要。

  6.桥梁与隧道工程

  是为跨越江河、深谷、海峡,穿越山岭或水底以及解决城市交通需要,以各类型桥梁和隧道等工程结构物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科。除了跨越河、谷和海峡等障碍外,桥梁还可长距离代替路基以满足对行车平稳性的严格要求,例如在高速铁路和磁悬浮线路中绝大部分长度为桥梁结构。研究内容包括桥梁、涵洞及隧道等结构的规划、勘探、设计、施工、制造和管理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工艺等,涉及包括公路、铁路、城市道路、地铁和轻轨等领域。

  7.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

  是研究如何高效、安全、可持续地进行土木工程全寿命期建设和管理,以提高中国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质量的学科;也是综合应用土木工程与管理科学、经济学、社会科学、信息科学等学科知识、理论和方法,对城市基础设施、工业民用建筑和房地产开发等各类土木工程从可行性研究、开发策划、规划设计、开工建设到竣工使用全过程所进行的经济分析、决策计划、监督控制、组织协调等工作为研究对象的学科。

  8.土木工程材料

  是材料科学和土木工程前沿研究领域双向交叉而形成的一门新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学科,致力于在材料科学、力学、化学、物理学、生态学等等基础研究领域与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交通工程等应用领域之间,架设相互促进发展,以应用为导向的跨学科研究。主要包括:土木工程无机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夏合材料的组成、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土木工程材料的设计、生产与应用方法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工程结构中材料性能劣化规律、机理及其对构件和结构性能的影响等。

 

  建筑学专业和土木工程专业区别辨析

  建筑学是研究建筑技术和建筑艺术的学科。

  建筑技术的目的在于为人的各种活动提供一个良好的,舒适的和功能使用合理的环境空间,比如建筑设计和建筑构造就是建筑学专业其中主要的课程。建筑艺术的目的在创造建筑物优美的形体和建筑物所构成的空间给人的精神享受,比如建筑各种表现技法和建筑理论都是建筑学专业学习的方面。

  建筑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建筑师。

  土木工程具体指地表附近一切建筑物与构筑物的统称,包括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还包括烟筒,排水管等等,可以说连你修个水池,盖个围墙都属于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是学习怎么去建造的学科,具体以建筑结构和建筑施工为研究对象。

  建筑结构就是为建筑提供合乎使用空间并承受建筑物全部荷载和其他不可知荷载的骨架,以保证建筑物的安全和维持建筑的坚固程度。力学和结构是土木工程的重点学习方面。

  建筑施工就是把设计图纸在指定区域通过技术手段和组织措施变成一个现实存在体。学习课程有建筑施工技术,测量,材料等。

  土木工程的主要目的是培养结构工程师和施工技术人员。

  土木工程专业就业方向

  随着城市建设和公路建设的不断升温,土木工程专业的就业形势近年持续走高。找到一份工作,对大多数毕业生来讲并非是难事,然而土木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与国家政策及经济发展方向密切相关,其行业薪酬水平近年来更是呈现出管理高于技术的倾向,而从技术转向管理,也成为诸多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职业生涯中不可避免的瓶颈。如何为“钱”途做好准备,找到正确的职业发展方向呢?

  总体来说,土木工程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有以下几种:

  1、工程技术方向

  代表职位:施工员、建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技术经理、项目经理等。

  代表行业: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路桥施工企业等。

  就业前景:就像我们看到身边的高楼大厦正在不断地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大道向四面八方不断延伸一样,土木建筑行业对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也随之不断增长。随着经济发展和路网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土建工程技术人员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需求量还将不断上升。再加上路桥和城市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只要人才市场上没有出现过度饱合的状况,可以说土木工程技术人员一直有着不错的就业前景。

  典型职业通路:施工员/技术员-工程师/工长、标段负责人-技术经理-项目经理/总工程师。

  专家建议:随着我国执业资格认证制度的不断完善,土建行业工程技术人员不但需要精通专业知识和技术,还需要取得必要的执业资格证书。工程技术人员的相关执业资格认证主要有全国一、二级注册建筑师、全国注册土木工程师、全国一、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等。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执业资格认证均需要一定年限的相关工作经验才能报考,因此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即使走上工作岗位后也要注意知识结构的更新,尽早报考以取得相关的执业资格。

  2、设计、规划及预算方向

  代表职位:项目设计师、结构审核、城市规划师、预算员、预算工程师等。

  代表行业: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交通或市政工程类**机关职能部门、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等。

  就业前景:各种勘察设计院对工程设计人员的需求近年来持续增长,城市规划作为一种新兴职业,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也需要更多的现代化设计规划人才。随着咨询业的兴起,工程预决算等建筑行业的咨询服务人员也成为土建业内新的就业增长点。

  典型职业通路:预算员-预算工程师-高级咨询师。

  专家建议:此类职位所需要的不仅是要精通专业知识,更要求有足够的大局观和工作经验。一般情况下来说,其薪酬与工作经验成正比。以建筑设计师为例,现代建筑还要求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这些都需要建筑设计师拥有扎实的功底以及广博的阅历,同时善于学习,并在实践中去体会。目前,市场上对建筑设计人才大多要求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具有一级注册建筑师资质,并担任过大型住宅或建设工程开发的设计。此类职位也需要取得相应的执业资格证书,如建筑工程师需要通过国家组织的注册建筑师的职业资格考试拿到《注册建筑师资格证书》才能上岗,预算工程师需要取得注册造价师或预算工程师资格。另外,从事此类职业还需要全方面地加强自身修养,如需要熟悉电脑操作和维护,能熟练运用CAD绘制各种工程图以及用P3编制施工生产计划等,有的职位如建筑设计师还需要对人类学、美学、史学,以及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的建筑精华有深刻的认知,并且要能融会贯通,锻造出自己的设计风格。这些都需要从学生时代开始积累自己的文化底蕴。实习时应尽量选取一些相关的单位和工作,如房地产估价、工程预算、工程制图等。

  3、质量监督及工程监理方向

  代表职位:监理工程师 代表行业:建筑、路桥监理公司、工程质量检测监督部门。

  就业前景:工程监理是近年来新兴的一个职业,随着我国对建筑、路桥施工质量监管的日益规范,监理行业自诞生以来就面临着空前的发展机遇,并且随着国家工程监理制度的日益完善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典型职业通路:监理员—资料员—项目直接负责人-专业监理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

  专家建议:监理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因此也是一个与执业资格制度结合得相当紧密的行业,其职位的晋升与个人资质的取得密切相关。一般来说,监理员需要取得省监理员上岗证,项目直接负责人需要取得省监理工程师或监理员上岗证,工作经验丰富、有较强的工作能力。专业监理工程师需要取得省监理工程师上岗证,总监理工程师需要取得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证。木土工程专业的大学生想要进入这个行业,在校期间就可以参加省公路系统、建筑系统举办的监理培训班,通过考试后取得监理员上岗证,此后随工作经验的增加考取相应级别的执业资格证书。在实习期间,可选择与路桥、建筑方向等与自己所学方向相一致的监理公司,从事现场监理、测量、资料管理等工作。

  4、工程检修方向

  代表职位:轨道交通及铁路工务部门工程师,一般是建设单位内部的工程技术人员。

  代表行业:轨道交通,铁路工务段(处)。

  就业前景:十一五规划全国路网10万公里,许多大中城市兴起修建地铁交通,这些轨道建筑都需要大量技术人员来检测和维修。

  典型职业通路: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5、公务员、教学及科研方向

  代表职位:公务员、教师

  代表行业:交通、市政管理部门、大中专院校、科研及设计单位。

  就业前景:公务员制度改革为普通大学毕业生打开了进入机关工作的大门,路桥、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带来的巨大人才需要使得土木工程专业师资力量的需求随之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行业的竞争一般较为激烈,需要求职者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

  专家建议:想要从事此类行业,一方面在校期间要学好专业课,使自己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另一方向特别要注意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个人综合素质的培养,使自己具备较高的普通话、外语、计算机水平和较好的应变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