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专业:信息安全专业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考研,对考研专业了解越多,考研人越易选出适合自己的方向,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将陆续推出2019考研业解析系列,进行基本的专业介绍,探析就业前景与方向,推荐知名院校,介绍相近可调剂专业,并以一所高校为例对课程设置进行说明。这些与考研专业相关的详尽信息将有助于考研人深入了解专业,预祝大家2019考研金榜题名!本文为大家介绍信息安全专业。

2016考研专业:信息安全专业

  一、专业介绍

  信息安全专业是计算机、通信、数学、物理等领域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确保信息安全的科学和技术。培养能够从事计算机、通信、电子信息、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金融、军事等领域的信息安全职位的高级专门人才。其专业课程涵盖了信息安全领域的主要知识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从事计算机、通信、电子信息、电子商务、电子金融、电子政务、电子防务等与IT有关的信息安全技术领域的应用、管理方面一线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三、研究方向

  01.信息系统安全理论与技术

  02.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安全技术

  03.多媒体安全技术

  04.保密通信系统

  05.数字取证技术

  四、初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859密码学或924信号与系统一

  (研究方向、初试科目各学校有所不同,以上以四川交通大学为例)

  五、推荐院校

  东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院校都开设有信息安全专业,不过录取分数偏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州大学、贵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院校的录取分数比较具有"亲和力",实力也很不错。

  六、就业方向

  信息安全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包括公安局信息监查、网站、病毒杀毒公司以及涉及信息安全的地方,比如电信、网通的技术安全维护部门,政府各个重要部门的网络安全监测部门等。

  七、就业前景

  1、网络时代对信息安全人才的需求

  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它与政府、国防、金融、制造、商业等部门和行业密切相关,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国电子信息网络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网络安全系统脆弱,给黑客留下了可乘之机,而"监守自盗"式的内部攻击对网络安全构成了更大的威胁。在网络时代的明天,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会更加迫切需要从事信息安全科学研究和应用的高级人才。

  2、信息安全人才缺口数以万计

  我国每年信息安全人才缺口数以万计。由于目前我国信息安全管理和技术人才的缺乏,直接导致了我国信息安全关键技术整体上比较落后,信息安全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因此,尽快加强信息安全学科、专业和培训机构体系化建设,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大批复合型、应用型信息安全专业人才是当务之急,信息安全专业人才的就业前景不言而喻。

  八、专家建议

  信息安全类专业虽然看上去光彩诱人,但求学中的艰辛和工作时的辛苦也是众所周知的。此类专业对物理和数学成绩的要求非常高,如果没有足够的兴趣,就很难取得好的成绩。同学们在报考时不要因看到亮点而忽视了专业背后更重要的因素。

  九、可供调剂的专业

  0701学科: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

  0810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