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专业: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专业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考研,对考研专业了解越多,考研人越易选出适合自己的方向,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将陆续推出2019考研业解析系列,进行基本的专业介绍,探析就业前景与方向,推荐知名院校,介绍相近可调剂专业,并以一所高校为例对课程设置进行说明。这些与考研专业相关的详尽信息将有助于考研人深入了解专业,预祝大家2019考研金榜题名!本文为大家介绍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专业。

2016考研专业: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专业

 

 

  一、专业介绍

  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专业是园林的二级学科之一。

  1、研究方向

  (01)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及生物技术

  (02)园林植物种质资源及利用

  (03)园林植物栽培及生理

  (04)园林植物采后生理与分子生物学

  (05)园林植物应用与园林生态

  (06)城市生物多样性

  (07)风景园林规划设计

  (注:各大院校的研究方向略有不同,以华中农业大学为例)

  2、培养目标

  掌握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了解学科发展动态,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水平。能熟练操作计算机并应用先进的信息工具,能较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专业文献、撰写论文摘要,并进行一般的专业交流。具有独立承担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科研、教学、生产管理和技术推广等工作的能力,治学严谨,事实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 )英语一

  ③314 数学 (农)或315化学(农)

  ④851园林植物学

  (注:以上以华中农业大学为例,各院校在考试科目中也有所不同)

  二、推荐院校

  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专业硕士全国较强的招生单位有: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

  三、就业前景

  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专业就业前景看好。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园林植物生产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生态、园林景观、城乡环境的绿化美化更是国家建设的重中之重。因此,园林专业是造福人类、前景无限的专业。具有园艺植物生产、技术开发和推广、园艺企业经济管理等才能的园艺专业研究生,无疑会成为就业市场中令人羡慕的抢手人才。

  四、就业方向

  1.园林方向就业范围:

  毕业生可在城建部门、园林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城市绿地系统、各类公园、风景区、工矿区、庭院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以及园林植物的繁育、花卉生产等的教学研究工作。

  就业方向:

  (1)各省市园林绿化、景观类设计、施工企业

  (2)房产类开发公司

  (3)各省市园林局等行政或行业主管部门

  (4)建筑行业类企业

  (5)大型企事业单位自身绿化管理部门

  (6)园林类教学、科研机构

  (7)园林监理类

  (8)市政工程类

  (9)公园、风景区管理部门从事园林监督、管理类工作

  (10)旅游规划、研究部门

  (11)装饰工程类

  (12)苗圃类工作

  2.园艺方向就业范围:

  毕业生可进入城市园林系统、花卉生产企业、贸易公司等相关部门,能够胜任教学、科研、管理、绿化设计与施工等工作。

  就业方向:

  (1)花卉育种、栽培与生产企业

  (2)花卉贸易企业

  (3)房地产公司

  (4)教学、科研机构

  (5)小区、学校、机关单位物业部门

  (6)盆景花卉公司或花卉市场

  (7)风景区或公园

  (8)园林管理部门

  (9)宾馆、饭店

  (10)花卉生物技术企业

  3.未来规划:

  未来职业生涯中,该专业学生可以考取景观设计师和园林/绿化工程师,被称为园林"金领"。

  五、相近专业

  相同一级学科下的其他专业有: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森林保护学、森林经理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六、课程设置(以北京林业大学为例)

  1.学位课

  外语、自然辩证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野生园林植物资源调查采集、花卉品种分类学、植物配置与造景;

  2.选修课

  园林现代科技发展专题、植物生理大实验、现代化切花栽培技术、草坪与地被概论、花卉采后生理及保鲜技术、园林植物开花生理与调节、植物显微技术、细胞遗传学、试验设、分子遗传学、植物组织培养、电镜原理和实践、土壤理化分析、植物拉丁文、插花艺术与理论、高级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核技术在林业中的应用、植物地理学、园林设计、数量遗传学、群体遗传学、城市生态学、地形地貌学、景观生态学、美学概论、森林生态学、森林旅游。

  七、目标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的较强院校

  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北京农学院、浙江林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八、可供调剂的专业

  林木遗传育种 、森林培育 、森林保护学 、森林经理学 、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