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非名校研究生不可?这10所985院校专业竟然招不满!
2018-04-16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众所周知,优秀的985院校的研究生大多走了推免的路径,只有少部分的专业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来选拔人才。就在这有限的统考名额中,笔者发现,有这么一批名校的非热门专业存在招不满的情况。没错,如果你的名校情结非常强烈,对专业的热门程度没有过高要求,进入985院校也非登天难事。

  当前正值研究生调剂阶段,多所985院校发布调剂公告,需要接收调剂考生进入复试。虽然这些专业在学校并非重点学科,但毕竟学校的优势和光环摆在那里,毕业以后的文凭也是名校。而且,“所学非所用”已经是一个普遍现象,“专业不对口”也不再是毕业生考虑的问题。即便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个人兴趣和学习能力才是你快速掌握一项专业技能的法宝。所以,对那些希望通过读研提高就业竞争力的同学来说,名校会成为未来求职成功的敲门砖。

  当然,对于调剂考生的筛选,每个学校都设置了一些条件,算是准入门槛。总结下来发现有以下几个共同点:

  只接收报考第一志愿的考生,即校内调剂;

  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复试基本分数线;

  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规定出相应的调剂范围;

  其它要求;

  下面是笔者根据2018年的调剂信息整理出来的部分985院校没招满的专业,少数专业已经连续两年出现需要接收调剂考生的情况,打算2019年参加考研的同学可以多加留意。

  北京大学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信息工程学院公布的调剂复试名单共有12人,申请调剂条件如下:

  a.我院仅接收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申请;

  b.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复试基本分数线;

  c.原报考专业与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相同或相近;

  d.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e.调剂范围包括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理科学术硕士相关专业。

  【城市与环境学院】:自然地理学

  调剂名额1名,拟接收2名同学进入复试,调剂范围为报考北京大学“生态学”、“人文地理学”等相关专业并且分数在北京大学理学分数线以上的考生。

  清华大学

  【软件学院】:软件工程(083500)

  调剂要求: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工学硕士生,未进入该系复试线,同时满足满分100分科目单科成绩不低于50分;满分150分科目单科成绩不低于80分;总分330分以上,本科所学专业为信息类的考生。

  【精仪系】:仪器仪表工程领域(085203)

  调剂要求:原报考清华大学机械系、自动化系、电子系、电机系、计算机系、化学系、医学院、工业工程系、航天航空学院(航空宇航工程学科)、材料学院、汽车系、热能系等系符合原来报考院系复试条件,并参加原学科的复试笔试,复试未被本系录取的考生。

  【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接收调剂的专业研究方向
0817 化学工程与技术:01(全日制)化学工程,02(全日制)应用化学
0827 核科学与技术:02(全日制)核燃料循环与材料
0830 环境科学与工程:01(全日制)环境工程
1201 管理科学与工程:01(全日制)能源经济与管理,02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发展
085226 核能与核技术工程:01(全日制)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

  【网络研究院】:网络空间安全(全日制工学硕士)

  符合以下全部要求的考生可以参加调剂:

  a考生原报考专业统考科目为: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301数学一

  b考生原报考专业的业务课考试科目须与我院相同或相近。

  c考生统考分数:总分≥330分;同时满足满分100分科目单科成绩不低于50分、满分150分科目单科成绩不低于80分。

  d本科所学专业属于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

  【工程物理系】:安全工程(085224)、核能与核技术工程(085226)

  【环境学院】:环境工程

  【航天航空学院】: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接收原报考以下院系工学硕士的考生的调剂申请 备注 (复试系所)
080100 力学 机械系、土木系、水利系 固体、生物力学研究所
082500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机械系、土木系、水利系 航空宇航工程系
085232 航空工程 机械系、土木系、水利系 固体力学研究所
    机械系、土木系、水利系、热能系 流体力学研究所
    机械系、土木系、水利系、热能系、电子系 航空宇航工程系

  【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083100)、生物医学工程(085230)

  【化学院】:化学生物学(制药)(0703)

  调剂要求:化学系拟从2018年参加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材料学院、医学院、环境学院的硕士非委培、非定向类统考生中调剂12名考生。调剂考生全部到深圳研究生院,专业为化学生物学(制药)。申请调剂的考生报考单位必须为清华大学,且初试分数满足“清华大学2018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复试资格基本要求”。

  【教育研究院】:教育学(高等教育学)(040100)、教育经济与管理(120400)

  【机械系】:智能工程(085201)

  【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集成电路工程(085209)

  调剂人数:24人左右。报名调剂需满足要求:2018年报考清华大学信息学院(电子系、自动化系、计算机系、软件学院)、电机系、精仪系、机械系、材料系、工物系的硕士,非委培、非定向类统考生。在考生自愿调剂基础上,优先调剂报考本系及信息学院系所的考生。报考硕士研究生的考生调剂到微纳电子系集成电路工程硕士,须达到清华大学2018年工科门类分数线。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030500)

  符合以下全部要求的考生可以参加调剂:

  a考生原报考专业统考科目为: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

  b考生原报考专业的业务课考试科目须与我院相同或相近。

  c考生统考分数不低于原报考专业门类学科复试的基本要求。

  d本科所学专业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

  注:优先考虑原报考人文、社科及管理类硕士的学生(不接收MBA、MPA、工程管理类考生调剂)。

  【材料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 (080500)

  a符合以下全部要求的考生可以参加调剂:

  b初试报考院系:电机系。

  c初试报考专业:专业代码:085207,专业名称: 电气工程。

  d初试分数:总分≥345分。

  中国人民大学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

  拟接收10名调剂考生。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农业硕士专业学位(非全日制)

  拟接收60名调剂考生。

  【环境学院】:环境科学

  可接受6名考生进入复试,拟招收4名。

  【环境学院】:环境政策与管理

  可接受6名考生进入复试,拟招收4名。

  【环境学院】:自然资源管理

  可接受6名考生进入复试,拟招收2名。

  【公共管理学院】:房地产经济与管理

  不接受跨学科门类考生的调剂复试申请。

  【信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学位(非全日制)

  参加了工学计算机相关学科、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同时达到国家分数线(国家线未出,参照2017年国家线,待2018年国家线公布后以国家线为准)及我校工学及工程硕士复试分数线要求: 45,45,80,80,300。

  【物理系】

  调剂参加复试的人数约为20人,调剂复试录取名额约为8人。调剂条件如下:

  a接受调剂的条件如下:政治、外语不低于45分,专业课成绩不低于80,总分不低于300分,同时满足教育部有关调剂的基本要求。

  b第一志愿报考综合性大学“211、985”高校物理系或中科院物理相关研究所的优秀学生。

  c调剂理论、计算方向的学生,必须是物理系毕业;调剂实验、材料物理方向的学生,可以是物理系或者材料物理系毕业的。

  【数学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科学与技术教育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航空工程(专硕)

  【法学院】:法律硕士(非全日制)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工程(085209)

  北京理工大学

  【法学院】:法律硕士

  【自动化学院】:

  1、“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方向学术型研究生(可接收调剂名额:4人)

  2、“智能信息处理与控制”专业方向学术型研究生(可接收调剂名额:1人)

  3、“电气工程与控制”专业方向学术型研究生(可接收调剂名额:2人)

  【光电学院】:仪器仪表工程(专硕)

  中国农业大学

  【理学院】数学、生物物理学、力学、化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