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心理学TOP10院校招生录取数据分析
2018-07-23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现在我看着你,眼前所见并非一位聪敏、自信的男人,而是一个无耻狂妄、内心恐惧的孩子。除非你先谈论自己,告诉我你到底是谁。于是我对此着迷,我愿意来帮助你。但是你并不想这么做,是吗?你甚至还怕你会被说出来的话吓到。”这是电影《心灵捕手》的经典台词,也是心理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经常推荐的心理学入门电影之一。

  在中国,心理治疗和心理咨询服务还是比较新的行业。心理咨询第一次大规模进入大众视野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当时很多自发组织的心理咨询团队进入汶川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因为缺乏专业性和系统性,服务效果并没有达到预期。


  来源:百度指数

  图说:从百度指数看出,2008年汶川大地震事件后,大众对心理咨询的关注度在逐渐上升,增幅最大的拐点是2015年,由14年的2500上升到4230。

  心理学发展现状和就业方向

  心理咨询还未真正普及之前,大众对心理学的认知往往带有神秘色彩,同时也存在认知误区。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傅小兰女士在哈佛大学版《心理学:第三版》译序中列举了普通大众对心理学的几种误解。最典型的就是“你知道我在想什么吗?”其实,心理学家也是人,人们面对的难题与困扰,心理学家同样要面对,再聪明的人也不会一眼洞穿别人的心思。其次,心理学的研究范围广泛,并非只聚焦在情感问题,感觉、知觉、注意、学习、记忆、思维和决策等都是心理学的研究范畴。

  从目前的就业市场来看,心理学专业算是冷门专业,对口岗位并不多,与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岗位相比更是相距甚远。

  心理学专业毕业生进入职场后会面临很多困惑,最多的问题是,明明自己学了、背了很多的心理学知识、理论,可在实践中能用得上的并不多。简书作者采铜拥有多年的心理学从业经验,他认为一个合格的心理学专业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掌握了对人的(任何可能的)行为和态度进行实证研究的方法体系。直白一点讲,学习期间一定要把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实验心理学等等)的基本功学扎实,并尽可能多的让自己参与实践训练。

  从长远角度看,心理学的就业前景还算广泛,除了大众较为熟悉的心理咨询师,应用心理学领域的职业和我们的生活融合非常紧密,下面举几个例子。

  工程心理学主要是指研究人与机器、环境相互作用中人的心理活动及其规律。

  目前,国内开设工程心理学硕士点较少,主要是浙江大学、中科院、浙江理工大学。我国的工程心理学主要应用在航空航天等高精尖领域,其它领域几乎没有这类人才的投入。在国外,工程心理学的应用较为广泛,比如汽车制造行业,国外的那些名车、好车,在设计的过程中就完全应用了这门学问,一定程度上能缓解疲劳驾驶,降低事故发生率。

  建筑心理学是一门以建筑设计为研究主体,运用格式塔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等相关心理学原理及方法,对建筑设计心理、建筑设计认知、建筑空间与环境行为,进行研究的心理学与建筑学的交叉学科。

  据传,1999年广东凤凰城一套三亩地别墅标价4800万。因为请了一位法国的心理学家参与设计,他其中一项工作,是保留本打算砍伐了的三百多年的荔枝树,最后,一套别墅卖到了6800万。

  消费心理学是一门新兴学科,它的目的是研究人们在生活消费过程中,在日常购买行为中的心理活动规律及个性心理特征。

  如在市场运营、项目投资上,需要提前了解受众对品牌的认知度、对产品的接受程度,产品研发出来后的外包装设计、款式设计、人性化设计都需要心理学家通过专业的测量方法给出建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