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17年新增54所,这366所院校有推免资格
2018-04-27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4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规定推免名额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推荐阶段招生单位不得与考生签订接收录取协议;从此保研夏令营成为全国各重点大学招研究生的重要方式。

  然而,当前的保研夏令营现状是“拿优秀营员资格容易,进夏令营难”,每年暑假,全国各重点高校纷纷开设暑期夏令营,希望能录取到更多优秀的学生,经统计发现,好一点的学校,比如原来的985高校,普遍的入营比例都在4:1左右,也就是说如果每四个申请夏令营的同学中,只有一个人能收到入营资格,而一旦进入到夏令营之后,拿到优秀营员资格的概率就要大很多啦,比如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都能达到70%左右,就连最严的清华北大,或者西安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其录取率一般也不会低于40%。

  那么,哪些院校有推免生资格你知道吗?此前全国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的大学有312所,基本上是211大学和各省排名前列的省属重点大学。2017又有54所高校入选新增研究生推免高校名单,至此全国共有366所高校具备研究生推免资格。

  以下为顺利保研南大的学长给想保研的学弟学妹揭开保研的神秘面纱:

  1.夏令营是什么?

  在每年的9、10月份正式推免之前,部分人力物力财力充足的大学(当然也包括我们大河海啦)会在7月份左右开设夏令营选拔优秀学生。夏令营期间有如参观、讲座、笔试、综合面试等内容,以增进报考的学生和学校导师之间的了解。最终通过了夏令营笔试和面试的人将会获得拟录取资格(优秀营员)。这些同学只要获得学院的推免资格后就可以顺利推免到夏令营所在的学校。简单来说,夏令营是推免的提前批次。

  2.夏令营申请条件?

  在申请这么多大学之后,学长总结了一些规律。

  1.前5学期成绩--985院校专业排名前30%,211院校专业排名前10%,并有望获得学校推免资格的同学。(985年级前10名,211年级前5名会更有希望入营,因为同等情况下,肯定会看成绩这个唯一可以量化的标准呀)

  2.科研创新能力较强的同学。比如,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或者曾发表论文。

  3.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的同学。比如,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写作比赛等。

  4.社会工作能力强的同学。比如,担任了学生会主席,班级班长或者担任了某次重大会议的志愿者等等。

  3.请问应该如何开始进行夏令营的工作的?

  首先,你需要准备申请资料。因为这一过程比较耗费时间,所以大三下学期开学就可以开始着手,参考各学校往年的要求,仔细修改。建议是多找自己的导师修改陈述部分,申请资料要弄清楚什么该写,什么不该写;哪些要详写,哪些略写,字与字之间要仔细斟酌。我当时耗时近一个半月修改了十余次之后才终于改到了增一字太多,去一字太少的程度。

  其次,要主动多多关注各个高校夏令营的动态。不会有一个全面的通知告诉你哪些大学的夏令营开始了,要准备什么。同学们应该自己去高校的官网上去看研究生院的最新动态,从4月份开始隔三差五地去百度里搜一搜,不要错过了重要信息。学长衷告,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如果自己不努力,不去寻找机会,只是空想,那是没有用的!!!

  最后,寄材料。前期辛苦修改准备的材料此时就派上用场了。无论什么大学,需要提供的材料都差不多,只需要将前期准备好的材料按要求填上去。当时我已经走火入魔到了看到学校就想寄材料的状态了。毕竟只需要将准备好的内容复制粘贴一下。由此可见前期准备材料的重要性。

  寄完材料就是等入营通知了,相信只要前期准备做的够充分,拿到入营通知是没有问题的。

  4.夏令营中如何表现?

  夏令营中会有笔试和面试。笔试会需要一定的知识储备,三年认真学习,事先有准备的话问题不会太大。面试也会考察一定的专业知识,也要提出自己的计划和目标,让导师知道怎么培养你。我在夏令营中表现的应该还算可以吧,我参加的夏令营入营一共有40名学生,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知名985以及211学校的同学。最后只有10名同学拿到了拟录取资格(优秀营员)。我就是其中之一,或许是因为性别优势吧哈哈哈哈,因为夏令营一共就8个男生,建议男生实力可以的话多去参加哦。

  5.你有没有一些建议要给学弟学妹的呀?

  Tip1:申请夏令营没有个数限制,但是选择申请对象时需要有选择,有一个梯度感。王学长的梯度是这样的:第一梯度:清华,交大,南大,北外;第二梯度:北师大,人大,厦大;第三梯度:华东师大,对外经贸等学校(只针对英语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我个人心中的梯度哦)。其次内心还要有一个如果都没成功的打算,要为自己准备退路。学长的标准只做参考,具体情况要依据个人而定。

  Tip 2:如何一次让申请材料丰满起来是重中之重。对此,对策可以是无论什么活动都参加。各种比赛,多多参加总是有好处的。此外,在创新科研项目中开展一个创训课题,进行一个课题研究,得到省级甚至国家级的立项会大有好处。这样的一次研究经历可以展现个人的研究能力和创新思维。

  Tip 3: 对于英语专业的同学而言,有许多的专业可供报考研究生时选择。本专业的翻译、文学之类,跨专业的教育、新闻之类的专业。对所有同学而言,跨专业都有一定的压力。但是因为老师知道你是跨专业的,所以对你的专业知识要求不会太高,这也算是跨专业的一种优势吧。

  Tip 4:在夏令营中英语口语非常重要,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也是需要被重视的部分。在夏令营的面试中比较普遍的问题有:读过这个专业的哪本书,对你有什么影响?课外读了哪本书,对你产生了什么影响?也会出现类似“如果我们不录取你,你有什么打算”这种问题。在每个夏令营中,性格、人格魅力和情商占了相对较大的比重,专业知识占的比重并不是很大,因为被选进夏令营的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和智商都不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