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8-07-17
湖北工业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湖北工业大学概况

  湖北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学为主,覆盖工、文、理、艺、经、管、法和教育等八大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2年,2004年更名为湖北工业大学。学校是湖北省重点建设高校,被省委省政府定位为“在湖北省高教体系中起龙头示范作用的、水平较高的骨干大学”。1986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2010年获得“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2014年,学校整体进入一本高校行列;2016年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7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学校占地面积160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拥有完善的教学、科研、文体和后勤服务设施,门类齐全的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学校图书馆建筑面积4.6万m2,是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级图书馆,各类藏书600余万册。

  学校设有16个学院,有湖北省机电研究设计院股份公司、湖北省农机工程研究设计院和湖北省农机鉴定站等省级科研院所,办有1个独立学院。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2万余人;在读研究生共5800余人。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335人。其中,正、副教授674 人,博士、硕士生导师62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51%以上。现有国家级人才33人、省级专家151人。学校还先后从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及大型企事业单位聘请了包括8名国内院士和12名国外院士在内的兼职教授286人,形成了以国家级人才为领军、省部级人才为中坚、中青年博士教师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2017年,获批国家外专局“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为湖北省首家获批的省属高校。

  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绿色工业发展和传统工业绿色化的战略需求,大力实施以绿色工业为主导的“135+”学科发展战略。现有1个湖北省优势学科、5个湖北省特色学科、4个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2个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36个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有2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有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其中,工程硕士学位授权领域12个;有4个中职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校建有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研究生创新中心、1个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3个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2个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5个湖北省重点实验室、14个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湖北省国际合作基地、2个湖北省工程实验室、6个湖北省人文社科研究平台、28个省级校企研发中心等各类科研平台。

  学校主办、承办有《中国机械工程》《湖北农机化》《湖北工业大学学报》等科技期刊。其中,《中国机械工程》连续12年荣获“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多次被评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全国百强科技期刊”。

  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积淀了“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形成了“学生为本,教师至上,自由发展,国际视野”的治学思想,凝练了“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兴校、开放活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健全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按照“立足湖北、服务工业”的办学定位,坚持以培养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积极推进“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外国语学院硕士学位点介绍

  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位于武汉市南湖之滨的巡司河畔。学院始建于1978年的外语教研室,2004年正式更名为外国语学院。目前,学院开设有英语、汉语国际教育、商务英语等3个本科专业,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等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43人,博士11人,分别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厦门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英国约克大学及爱丁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

  一、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点

  本学科点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代码0502),2005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其下属的二级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代码050211),2017年获批已有二级学科授权点新增为一级学科授权点,是湖北工业大学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点研究领域包括:外国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等。本学位点现有指导教师2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7人;7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为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截至2018年,本学位点已为国家培养硕士研究生270余人。

  1、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2)外国文学与跨文化研究

  (3)外汉对比与翻译学

  2、学科点方向带头人及部分学术骨干

杨佑文 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 教授 博士 

肖家燕 外汉对比与翻译学 教授 博士 

贾 勤 跨文化研究 教授 

鲁修红 应用语言学 教授 

叶朝成 外汉对比与翻译 教授 

彭家海 英美文学 教授 

孙炳文 语用学与翻译 教授 博士 

黄万武 计算语言学与翻译 教授 

黄广芳 应用语言学 副教授 博士 

邱大平 翻译学 副教授 博士 

李池利 二语习得 副教授 博士 

吴 林 功能语言学 副教授 博士 

  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

  我院汉语国际教育(对外汉语教学)本科专业2004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于2005年正式招生;2014年我校获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代码0453)。本学位点利用语言学科的人才优势,整合汉语和外语师资,组建了拥有30人的专职教师团队,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9人,15人拥有博士学位,60%以上人员具有海外学习或汉语国际教育工作经历。此外,本学位点还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知名大学,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孔子学院以及一线汉语教育机构等聘请知名专家组成兼职教师团队,担任本学科点的主讲教师和校外指导教师。

  1、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理论与实践

  (2)汉外对比与跨文化研究

  (3)中华文化双语传播

  2、学科点方向带头人及部分学术骨干

周金声 中华文化双语传播 教授 

陈启祥 中华文化双语传播 教授 

金前文 汉外对比研究 副教授 博士 

李 莉 汉外对比研究 副教授 博士 

张剑平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 副教授 

张新珍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 博士 

陈宝琳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 副教授 博士 

葛瑞红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 副教授 

  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官网:http://fls.hbut.edu.cn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邮编:430068

  联系方式:刘老师(办公电话)027-59750581、027-59750577

  E-mail: hbut_wgyxyyjs@sina.com

  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011外国语学院 

考试科目 

TEL:027-59750581 

0502外国语言文学(20人) 

1. (全日制)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2. (全日制)外国文学与跨文化研究 

3. (全日制)外汉对比与翻译学 

 

① 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 287 日语(自命题) 

或 288 法语(自命题) 

或 289 德语(自命题) 

③ 690 综合英语 

④ 801 英汉互译与写作 

复试:笔试(英语综合:含语言学、文学、文化等)+面试 

本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0453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15+60人) 

1. (全日制)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理论与实践 

2. (全日制)汉外对比与跨文化研究 

3. (全日制)中华文化双语传播 

4. (非全日制)不区分研究方向 

① 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 英语一 

③ 354 汉语基础 

④ 445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复试:笔试(汉语综合:含现代汉语、文学、文化、对外汉语教学等)+面试 

同等学力加试:①汉语写作②语言学概论(汉语) 

  参考书目

代码 

科目名称 

参考书目 

287 

日语(自命题) 

新版 中日交流 标准日本语(初级)(上、下册),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 

288 

法语(自命题) 

新大学法语(1-2册)(第二版),李志清总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289 

德语(自命题) 

新编大学德语(第二版) (1-2册),朱建华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 

354 

汉语基础 

现代汉语(第二版),邢福义、汪国胜主编,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445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刘珣著,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0. 

中国文化要略(第3版), 程裕祯,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 

690 

综合英语 

现代大学英语(1-4 册)(第二版),杨立民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2. 

高级英语(1-2册)(第三版),张汉熙等,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11. 

801 

英汉互译与写作 

英汉翻译教程(修订本),张培基主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9. 

英语写作手册(英文版)(第三版),丁往道等,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9.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