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规定将对不合格研究生进行分流淘汰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禁止高校“因导师设课”,要求高校转变只重科研、忽视课程的实际倾向,对不合格的研究生,将进行分流甚至淘汰。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最新发布的《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我国硕士研究生整体淘汰率不到5%,而在许多教育发达国家,这个数字可能高达30%-50%,比如美国的博士生淘汰率为38%。而国内高校研究生大部分还是“严进宽出”甚至是“严进全出”。

  今后研究生的日子恐怕不再那么好过了。上述《意见》指出,要探索建立课程学习综合考核制度。根据实际情况,结合研究生中期考核或设立单独考核环节,对研究生经过课程学习后知识结构、能力素质等是否达到规定要求进行综合考核。

  对于综合考核发现问题的,指导教师和培养指导委员会要对其进行专门指导和咨询,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课程补修或重修,确有必要的应对培养计划做出调整,不适宜继续攻读的应予分流或淘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