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国家每个月给研究生多少钱?
2018-07-19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读研之前,了解一下奖学金的事儿还是很有好处的,奖学金如何设立,如何评定,要什么条件,也好给大家准备的机会,下面就给大家梳理一下2019考研科普:关于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8点常识,大家了解。

  1.国家为何要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3年2月28日,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财教[2013]19号,以下简称《意见》),从财政拨款制度、奖助政策体系、收费制度三个方面完善了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意见》对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进行了全新、系统的设计,形成了公平与效率并举的机制。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注重奖优,激励研究生潜心学习研究、积极进取;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注重公平,资助研究生基本生活和学习费用。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设立前,我国研究生资助政策的主体是研究生普通奖学金和校内奖助学金,主要用于补助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而没有国家层面的研究生奖学金项目。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研究生的深切关怀。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额度标准较高,是研究生教育阶段国家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旨在鼓励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钻研,获奖学生还同时可获得其他奖助资金,较大幅度提高了获奖研究生的待遇水平,有助于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有利于吸引更多高素质和发展潜力强的优质生源,激发研究生教育的活力。

  2.教育部、财政部为何印发《评审办法》?

  201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设立之初,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印发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各项管理工作作出了规定。但是,近年来,各地、各高校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具体工作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为进一步保证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规范有序、有章可依,保证评审公开、公平、公正,确保评审质量和评审结果的权威性,使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真正奖励给最优秀的研究生,2014年2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评审办法》。《评审办法》主要对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评审范围、评审资格、评审原则、评审组织、名额分配、评审标准、评审方式等方面做了规范要求,对评审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予以了明确。《评审办法》的印发,有利于促进各地、各高校更加科学合理地做好评审工作,不断提高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防止违规行为的发生。

  3.研究生申请国家奖学金应具备什么条件?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由中央财政出资设立,用于奖励普通高校中表现优异的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年评审一次,所有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全日制研究生均有资格申请。基本申请条件包括:①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②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规章制度;③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④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同时,研究生在申请国家奖学金时应当注意以下情况:① 当年毕业的研究生不再具备申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资格。②参评学年违反国家法律、校纪校规受到纪律处分者;参评学年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的;参评学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不具备当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③超出基本修业年限的研究生,原则上不再具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④在基本修业年限内,因国家和单位公派出国留学或校际交流在境外学习的研究生,仍具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但由于因私出国留学、疾病、创业等原因未在校学习的研究生,期间内原则上不具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4.新入学的研究生可以参评国家奖学金吗?如何评审?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普通高等学校中学业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的全日制研究生。对于新入学研究生可以参评,评审侧重其“发展潜力突出”,这与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大一新生不具备参评资格的情况不同。高校应积极探索,创新模式,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设计科学合理的机制,重点考察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成绩及考核评价情况,兼顾其在本科或硕士阶段取得的突出成绩,可在复试时组织专家和研究生导师对其采取评审答辩等形式的考察,确保符合条件的新入学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

  5.学术型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评审重点有何不同?

  按照培养类型,研究生分为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术型学位研究生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而专业学位研究生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考虑到这两种类型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和方式各有侧重,《评审办法》中对二者的评审标准要求不同。对于学术型研究生,评审标准应偏重考察其科研创新能力和体现创新能力的科研成果;对于专业学位研究生,评审标准应偏重考察其专业实践能力和适应专业岗位的综合素质。

  6.研究生在基本修业年限内能否多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还能否同时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评审办法》明确规定,研究生在基本修业年限内,可多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但获奖成果不可重复申报使用。获得国家奖学金的研究生也可以同时获得学业奖学金。

  7.由高校与科研院所所等其他研究生培养机构之间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如何申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中提出,要“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的战略合作,支持校所、校企联合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完善校所、校企协同创新和联合培养机制”。联合培养是研究生培养模式的一种发展趋势,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符合条件的联合培养研究生也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高校与科研院所等其他研究生培养机构之间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原则上由高校对研究生进行国家奖学金评审。具体评审程序,由高校在本单位的评审细则中予以规定。

  8.对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评审过程和结果村子异议,如何申诉?

  《评审办法》规定,基层培养单位(院、系、所、中心)评审委员会对申请国家奖学金的学生进行初步评审,并在本单位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提交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审定,审定结果在学校范围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对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过程和结果有异议的学生及相关人员,可在基层单位公示阶段向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诉,评审委员会应及时研究并予以答复。如申诉人对评审委员会答复存在异议,可在学校公示阶段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提请裁决。如仍存异议,可向有关管理部门投诉。网友一:

  我是某211大学的研二学生,来说说我们享有补助的实际情况:研究生在读期间,每月研究生的生活补助是600,一年发满12个月,也就是说寒暑假也有生活费。如果申请平困补助的学生还会有额外的补助金,1000到3000按等级发放。另外,学业奖学金这块,入学第一年按研究生入学考试排名,前40%发一等奖学金8000,后60%的同学发二等奖学金4000。

  入学第一年,还会有优秀生源地(本科是本校、211或985院校的学生)和优秀学生(本科成绩专业前5%)的奖金,按情况分20000,5000,3000不等。到了高年级累积了学术成果可以参评国家奖学金,奖金比较丰厚,有20000元。另外就是参加一些勤工助学、学院项目等,都有相应的经费补助或是奖金。

  网友二:

  我是211.985院校在读硕士研究生,我们学校是全额覆盖学业奖学金,每人每年8000元,基本抵扣学费了,国家每月给硕士补贴600元,一共发10个月的,博士是1000元,但前提是你档案要放在学校,在职的和档案不在学校的没有这个补助,另外,我同学化学,物理专业的,每个月导师还单发给他们600到1000不等,作为科研项目的工资,我们文科生就比较惨了,没有那么多项目可做,但每学期可报销1000元的书费。

  研究生期间还可以争取国家奖学金2万,不过名额有限,基本一个学院三四个吧,学业奖学金有的学校不是全额覆盖,大约占比百分之四十到六十,金额大约是8000,还有学术业绩奖学金,可以拿专利和科研成果申请。除了这些之外,可以申请做助管,或者申请监考,判卷啥的,都有收入。再兼职赚点外快,基本上可以自己独立。

  网友三:

  本人中部地区某211学硕研究生,2014级,今年刚毕业。简单说下我校的奖学金情况。首先是学业奖学金,分为3等,一等10000,二等8000,三等4000,每年各等奖学金的比例不同,但是全学生覆盖,我们学院一二三等奖学金的比例是3:4:3。每年一次性到账,研一时间应该是12月,研二,研三应该是10月。其次是每月的国家给的钱,我也不知道该叫什么金,每月500,一年发12个月,大概每月15号前到账,日期不定。最后是带你的导师会给你点钱,这个叫劳务费,劳务费的多少和学院及导师有很大关系。导师经费多,发给学生的劳务费就多,我们学院学生的劳务费200-500每个月不等,有其他学院课题组劳务费每月1000多的。

  研究生期间学费8000,加住宿费可能9000+,不到10000。拿了一等奖学金,基本够学费和住宿费。国家每月发500,加上导师给的劳务费,基本每月可以自给自足了。

  网友四:

  国家给的钱第一类叫做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的基本生活支出。硕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6000元,博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10000元。第二类叫做.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研究生。每年奖励4.5万名,其中硕士生3.5万名、每生每年2万元,博士生1万名、每生每年3万元。

  第三类叫做学业奖学金。为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而设立的奖学金。中央高校根据研究生收费标准、学业成绩、科研成果、社会服务以及家庭经济状况等因素,确定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覆盖面、等级、奖励标准和评定办法(可分档设定奖励标准)。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标准不得超过同阶段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标准的60%假如你是一个硕士生,什么也不干天天在混日子,你能拿到的钱只有6000元的国家助学金。

  网友五:

  研究生分博士和硕士,两个都有国家助学金,也就是统一的补助,硕士基本都是统一6000每年,怎么发各个学校不同,有每月500共12个月,也有600每月一共十个月。这是国家助学金,个别学校自身会拨款另外补助,比如中国科大硕士会每个月多发200助学金。这是学校自己的经费。中科院的科研机构有单独的补助,比如沈阳计算所,每个月另外有生活补助1700元。博士研究生的话,国家助学金稍微多一点,每个月1800元,这是武大的标准。奖学金的靠自己的。硕士厉害的话一年几万块,博士一年十几万

  网友六:

  我是四川西南科技大学的研究生 我们专业每个月600元国家补助 420元校补助 奖学金是要发表论文或者参加过学术会议、当过干部才有优势申请上 如果参与了老师主持的重大科研项目或者列入了书籍的作者中,更有优势了!一般来说我们这种普通院校拿国奖的很少 但能拿也是很厉害的 比如发表一篇重要期刊,类似北京大学学报、国外社会科学这种刊物,国奖就稳了

  去年我拿了三等奖 是6000块 二等奖八千 一等奖一万 拿了校级一等奖还可以申报国奖和校长奖学金 理论上最多可以拿三四万!但竞争太激烈。总之每个月都有1020块的补助 饿不死就是了 有的学院和专业每个月只有600 那就比较惨了 哈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